有感:未来机器人与3D融合

王鲲 原创 | 2014-10-28 14:15 | 收藏 | 投票

 有幸于10月27日参加百度百家组织的“The Big Talk”第五弹,主题为“机器人重塑未来生活”。主讲的三位“大神”大名鼎鼎,在圈内颇有影响力。王海峰,百度技术副总裁,演讲题目为:《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胡迪·利普森(Hod Lipson),康奈尔大学创意机器人实验室主任,福布斯称他为“世界上最牛的七位机器人、大数据专家”,演讲题目为:《机器人大挑战》;丹妮拉·鲁斯(Daniela Rus),MIT电脑与人工智能中心主任,演讲题目为:《数字时代制造革命》。

三位嘉宾重点谈论机器人技术,特别是智能机器人技术方面的发展,揭秘机器人如何自主学习、如何协同工作、如何像人一样思考。并在3D打印兴起之后的数字时代,如何取得长远进步。演讲中闪现的真知灼见,对机器人当下和未来的发展给出明确剖析。

当下,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全新时代。对人类来说,机器人不仅可以减少昂贵劳动力,从事更加危险的活动,还能以多形态影响人类感情生活。而对于机器人的态度,人们并不一致。有的人在当下对用机器人替代人类进行工作这个想法感到恐惧,另一些人则显得十分兴奋。

不过,科学家的终极梦想是可以创建我们自己的影像:创造智能机器人,能像人类一样思考,但又服从人类社会。现在这些机器会不断的从技术的角度进入十七世纪,让科幻小说里面的机器人变成现实。机器人已经影响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图片1

王海峰在做题为《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的演讲

王海峰从语言、知识、对人的理解三个方面讲解何为综合思考能力。据他解释,综合思考能力可以从很多方面来展现。比如小度机器人,可以听人的问题,可以去回答。背后是什么,背后就是对语言的理解,对知识的掌握,从而形成“深度问答技术”。而小度机器人不仅具备语言交互能力,可以识别声音,可以识别图像,这就是“多通道、多轮对话的智能交互”。

从小的方面,一些医药,到比较大的方面,探索我们的宇宙;从我们的制造业到我们的家庭,机器人对科学和技术的进步做出很大的贡献,令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美好。为了能够构建机器人,我们需要非常广泛的技术。我们需要传感技术,让我们有能力和物理世界进行互动,我们需要决策,我们也需要人机的互动,我们需要支撑的软件和硬件来做机器人。

当下,3D打印技术的大爆发带来更多可能性。3D打印技术目前已经在教育、建筑、工业等领域发挥作用。未来将应用于更多领域,且打印材料将会更加丰富,金属、陶瓷、沙土、塑料甚至奶油等,可以打印出任何想要的形状,当然也包括此前的技术无法实现的形状。值得一提的是,胡迪·利普森还在现场展示了他带来的3D打印技术,并详细解析了未来如何利用这一技术促进机器人更加智能的发展。

图片2

胡迪·利普森讲解3D打印技术在机器人制造中带来的重大突破

丹妮拉·鲁斯就表示,用烤箱烤出机器人不是梦。当然,原料并不是面饼糊,而是一种3D打印新型材料。当你启动烤箱,它能在里面自动“发酵”,最后形成一个萌萌的机器人。这个神奇的烤箱装有3D CAD系统,它能对热度做出反应。当你设置热量的时候,它能让3D材料按照设计改变形状。也就是说,你将扁平的3D塑料材料放进这个高科技烤箱,出来的将是3D立体机器人。切3D材料、设置系统、调节温度,一切就绪,那么就耐心等待“新鲜美味”的机器人出炉吧!

图片3

丹妮拉·鲁斯现场做题为《数字时代制造革命》的演讲

甚至,科学家还研发出一款可自我组装的纸机器人,它们或可被用于探索外太空和其他危险环境。这种机器人使用玩具店的材料制造,成本仅100美元。在给它们安装上微型电池和发动机后,纸机器人可在四条短粗的腿支撑下站起来,可以毫无规律的方式疾走。而且,这种机器人从一张纸变成机器人只需4分钟。

对于常人所惧怕的“智能机器人有可能伤害人类”的想法,丹妮拉·鲁斯展示了另外一个思路:通过手机App来控制的机器人“身体”。就是说,机器人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需要听从人类指挥。王海峰则介绍了百度大脑,NLP(自然语言理解)、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它们可以帮助机器人更好地理解人类,更加聪明地思考以及自我学习,但这些技术均是在云端的。

基于云端的“大脑”,需要与“手机”这样的操控设备连接的机器人均是无法独立存在的。它们需要有WiFi,需要有互联网,需要“云端的智能”。或许这才是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思路:机器人的大脑与身体是分离的,一方面人类可以让机器人处于控制之下,因为控制了云、控制了互联网、就控制了机器人的思想。另外一方面机器人可以更加快速地成长,比如百度大脑现在有三岁小孩的智力,那么任何一个新生机器人,都会有这个智力基础,而不是像婴儿一样需要从0开始。

在数字时代,让一切有了可能,特别是融入千变万化的3D打印技术,更是如虎添翼。从大型主机与桌面系统的发展,计算机的传感功能的出现,嵌入技术的产生,物理上拥有的的微型的计算能力到机器人,到可编程的物质领域,计算运算当中发生很大的变化。能够编程的不仅是这些在装置上运算,还有物理的形状上,比如说弹性、折叠,还有光的运算上。科学家将能够创建出一种系统来,他们能够采用方法来给我们展示。

而为了打造完美机器人,必须做到三点。首先,必须学习数学,要制定理论定理;其次。要知道如何编程,需要知道执行这些系统,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最后,需要有这样的勇气,来追逐梦想,实现梦想,能够去思考有什么样新的能力可以加入到机器人中。

总之,对于狭义的机器人来说,所需要的概括来说分为三个部分:观测、分析、执行。其所对应的(仅仅是硬件)技术分别为: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自动控制技术。软件角度,语言学的进步辅以数据挖掘,让计算机对人类语言的处理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这里必须一提的是互联网技术对于人工智能的影响,量变产生质变,当数据量达到一个新的数量级,那么一个机器人也将逐步逼近图灵测试的标准。

图片4

在活动中演讲的三位嘉宾进行座谈

在看待机器人未来发展方面,胡迪·利普森对机器人的未来跟乐观,他认为机器人超越人类只是个时间问题。在不少人看来机器人是一个不断进化的物种,任何生态出现新物种最终都会有竞争。不过,丹妮拉·鲁斯女士却相对乐观,她认为机器人是人类创造出来,人类有智慧去控制它,比如有一个毁灭键之类的。

这次以“机器人重塑未来生活”为主题的“The Big Talk”第五弹,深刻阐释当下机器人在智能化、外形多样化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并对未来进行理性想象,让与会者收获良多。三位嘉宾的专业知识和对科技事业的热忱,也让与会者受到感染,或许将会萌发出更多思想上的火花。(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