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联手天猫 一场没有可比性的战役

王鲲 原创 | 2014-10-30 11:1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图片1

一个是朗月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偏偏又打了10亿的赌约。雷军信心满满:五年内小米的营业额超过格力的可能性是99.99%。在雷军看来,格力是工业时代的骄傲,小米则代表了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力。现在的天下已经是互联网的时代,也就是小米的天下,所以小米势在必赢。

其实这张赌约,雷军一开始就输了。为何这么说?

一、用董明珠的话说:这是一场没有可比性的战役。因为不是一个行业。小米从来不是一个行业的领导者,如果小米有一天超过苹果、微软或者谷歌,那才叫赢。格力早已坐上全球空调王者的宝座,来自国际权威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格力空调市场占有率超越了韩国LG、日本松下、三菱、夏普等传统空调品牌,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格力也成为了国内首家“千亿家电上市企业”。除非雷军要改做空调,赢了格力,这才是一个平等的较量。

如果你了解董明珠的成长经历,就会发现,她就是空调界的“乔布斯”,对产品的追求,跟乔布斯一样,有着极致的近乎狂虐的执着。随便举个栗子。当时普通变频空调都是八赫兹,而董明珠要求做到1赫兹,这个要求远超当时世界上最领先的技术水平,几乎都要把研发团队给逼疯了,每天最害怕的事就是见到董明珠,无法交差。但最终,在董明珠的强压之下,1赫兹变频技术得以完成,并在国内外拿奖项拿到手软。即便如此,董明珠仍不罢手,这就是她追求的极致。而雷军还走在模仿乔布斯的道路上。所以,赢者,只能是乔布斯。

二、雷军为何能打这个赌,格力的1千亿是花了25年以上做出来的,小米的300亿是花了两年干出来的,他赢在互联网思维。不可否认,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谁拒绝互联网,谁就是死路一条。董明珠并不是看不到互联网的优势,只是辛辛苦苦打造的格力线下渠道,突然一夜之间要颠覆,换谁都于心不忍,正因为线下渠道的太成功,导致董明珠放不开手脚。担心会对线下造成很大的冲击。

幸而董明珠开始慢慢明白了这一点,格力现在终于放开手脚拥抱互联网了。董明珠没有与雷军合作,搭上了马云的顺风车,现在的格力天猫旗舰店建在浙江,就是希望与淘宝总部在地理位置上的接近,方便沟通。可见董明珠对电商平台的重视。低调运营了一年的格力天猫旗舰店,收益斐然,准备在今年“双11”与天猫联手大干一场。对于格力来说,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格力会努力让电商、大卖场、专卖店几个渠道协同发展。

三、不管营销如何,最终决定输赢的还是技术和产品。雷军的手机、电视即使卖得再多,但质量、售后未必都跟得上?格力的线下渠道本来就是优势,如今线上线下配合,才是王道。

在与电商的合作中,格力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电商平台将信息转给最近的经销商,由后者负责提货、送货、安装与售后。从电商平台卖出去的货品,价格高于经销商的售价,双方将建立一个分成机制;反之,将由厂家补足。以格力在全国30000家专卖店的终端实力,解决物流、售后安装都不在话下。

格力的野心并不止这些,因为目前天猫的订单还不能精准对接距离顾客更近的格力经销商、格力专卖店,而这一步正是格力能否既兼顾电商发展又维护经销商利益的关键。格力总部正在搭建一个方案更强大的电商平台,将传统经销商与格力电商平台完美融合才是格力的最终目标。

正如董明珠所言“格力把这两个50%加在一起,你说输没输。”即指格力在传统渠道当中拿50%,电商渠道也拿50%。诚然,作为一个拥有大量行业领先技术的成功企业,格力能否借力互联网凤凰涅槃,还是要看未来市场的检验。(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