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我就是我,不一样的花火

李光斗 原创 | 2014-11-12 18:5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目前90后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甚至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这部分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孩子,通常被相对保守的80后青年们视为脑残,在众多的人心目中形成了不信仰权威、高度自我、我行我素、桀骜不驯的形象,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局限了对90后思维的全面认识。如今是一个互联时代,2014年网络上谈论最多的也是互联网思维,90后作为一个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群体,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他们也逐渐形成了他们特有的思维方式。

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互联网行业向来不乏执着坚守的创业老兵,也不缺凭借一款产品一炮而红的新秀。

十年前去KTV 唱过歌吗?你有没有发现,十年了,KTV 还是一成不变。” 一位90后创业者,尹桑如是说。尹桑的创业产品是一款基于O2O的集K歌预订、社交、互动娱乐、娱乐后市场服务为一体的App应用,取名一起唱,软件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KTV服务。包括:KTV信息查询、实时预定、音乐交友、互动游戏、影音观赏、录音分享等。给你不同凡响K歌娱乐体验。颠覆你的娱乐想象。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对于90后来说,只是在KTV唱歌已经不酷了,他们需要跨包房社交,吃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通过一起唱App应用,开启私密功能,不仅可以收听隔壁包房的歌曲,还可以跨包房社交把隔壁包房里的人约过来一起唱。

互联网对于90后来说是一个广泛交友,进行社交的平台,通过一起唱App应用和附近想唱K的人聊天,然后约他们一起唱歌,查看附近有没有好友活动,让缺少人的活动找到人。通过点歌、唱歌、邀歌、聊歌,大家就可以聚在一起同娱乐。90后是不甘寂寞的群体,他们有着与他人分享快乐的冲动,他们总是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把自己和他人联系在一起。

有话不好好说

90后思维活跃,互联网成为他们进行交流与协作的重要平台。他们可以在网上购物、网上学习、网上工作等等,他们整天泡在电脑前,对网络上流行的内容了如指掌,再加上互联网是一个分享的平台,他们对在网上流传的热门词汇,热播电视剧男女主角的话语以及电视节目中的话术进行改变,运用到自己在日常的生活当中逐渐形成一种说话的形式,形成一种网络文体,像是凡客体、梨花体、甄嬛体、走近科学体、大便体、舌尖体等等。

例如舌尖体:

原版:瓜子,无疑是太阳和向日葵的爱情结晶,唇齿与手指的默契配合,让这温暖热情的果仁瞬间迸出又随即粉碎,只留下质朴的香气和空虚的果壳……”

改编:清华的早晨是忙碌的,无心顾及什么美味,往往见到人少的队伍便排在后面。一碗方便面或许是最快捷的,厨师顾虑到了方便面的营养偏少,便在烧面的时候,加入了青菜,点上一个剥好的鸡蛋。不下五分钟便吃完了,跨上自行车,沿着主干道,奔向教学楼,开始新一天的学习。

将原作进行改造,既愉悦了自己又活跃了大家。以往认为90后对外漠不关心,甚至冷血的印象似乎正在人们心中渐渐消退。因为在互联网上有自己的朋友,有自己想要表达观点的平台,对于他们平时不抬头打招呼,只顾低头看手机的做法多了一份谅解。90后也有自己的娱乐方式,只是目前不能被广大的受众所接受,因为我们经常听见有人抱怨说:这是90后的语言,我们听不懂

如果这种对原著的改造还是在情理之中,没有颠覆我们对说话者所说内容的认识,并不能影响我们正常的交流。但是对于一些像是碎觉”“桑心”“尼玛”“我勒个去”……等等的表达方式,在从线上转移到线下的过程中,确实让局外人感到一丝费解。90后是思想活跃的一派,他们不仅活跃了自己而且娱乐了大家。由此,我们不由得想发问:到底是互联网营销了90后?还是90后改变了互联网?

我行我素,不走寻常路

互联网是众多90后生活、娱乐、工作的大本营,并逐渐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互联网世界里他们关注的不是国家大事、世界大事,只是从自己的精神世界出发去关注可以让自己轻松,让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他们倡导的是而不是我们,他们讲求自我,不理其他。90后不关注大世界,只玩味小时代。

马佳佳,90后情趣用品创业者,因为成为微博红人而被人所熟知,她的情趣用品店开到了三里屯,高喊着“90后不买房,特征鲜明的向80后前辈彰显着90后更直接的张扬。

作为一个在情趣用品行业浸淫多年,相对知名的70后情趣姐杨娜,对于马佳佳的成功,显得有些不屑一顾,你用你那还算可爱,还算年轻的身体,调戏了电商,更是娱乐了成人用品行业那些真正有需求的人群,对于马佳佳,情趣姐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而在面对70后情趣姐的挑战,能火靠的是噱头的质疑,马佳佳以骂我让我涨粉丝90后桀骜不驯,不惧权威的形式巧妙的回应了质疑。并在与70后情趣姐进行的网络口水战中很好的营销了自己。的确,面对相隔着一代人的两种不同类型的人,一个无经验的90后女孩和一个有着几十年经验的女人,这种观念上的差异化让人瞠目结舌。

在互联网时代,一个品牌如果能让自己娱乐大众,不管是因为被人吐槽而记住,还是因为让人赞扬而记住,它都是一个好的品牌,毕竟品牌的最终目的不是让人喷水,也不是让人称赞,而是让人购买他们的产品。

如今的90后群体,每天无论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的,都会或多或少地与互联网发生联系。他们用自身特有的互联网思维来营销或者伪装自己,你或许永远都猜不透90后下一秒会做什么,他们是一个不安分不按常理出牌的群体,他们才是未来互联网市场的主宰者。

个人简介
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光斗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