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带来和改变了什么?

余丰慧 原创 | 2014-11-13 09:17 | 收藏 | 投票
11月11时凌晨38分28秒,阿里系统数据显示,天猫和淘宝交易平台交易额突破100亿,截止上午9点,成交额已经突破250亿元。10点51分,成交额突破300亿。12点58分,成交额超350亿。13小时31分,成交额超362亿,打破去年全天记录。“双十一”一年火过一年。
从2009年第一个“双十一”算起,已经走过六个年头。按照马云说法,“双十一”是阿里内部一个员工提议的。这个在头两年连马云都没有太在意的日子,竟然对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如此大的改变。
从数据上看,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不到2500亿元。到了2013年,这一金额增至1.85万亿元,是2009年的7.4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此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到1.8倍。快慢不均之下,今年二季度,网络购物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首次单季度突破10%。阿里“双十一”的销售额,从2009年的5000万元,飙升至2013年的350亿元。截止今年11月11日13小时31分,成交额已经超362亿。
双十一”对电子商务网购消费的推动,对上下游产业链和就业的带动都是巨大的。去年是1.55亿个包裹,今年仅半天时间已经1.4亿只,今年“双十一”的包裹量将会翻番。由此带动的就业量也是可观的。
从百姓消费方式和心态看也在悄然变化。早些时候,“双十一”还被不少网民戏称为“败家日”、“剁手日”。随着网购在中国的日益普及,“双十一”渐成为“喜大普奔”的全民消费日。每到“双十一”无数年轻人特别是女性消费者守候到凌晨,不仅是为秒杀网购商品,更重要的是当做自己的一个快乐日子去享受、去热闹。
从地域看,前几年“双十一”是中国消费者的节日,海外境外消费者少有参与的。而今年“双十一”凌晨38分28秒,天猫和淘宝交易平台交易额突破100亿,买卖交易者来自全球194个国家。“双十一”正在走向世界。
从消费形式看,今年在前38分钟天猫和淘宝交易平台交易额突破100亿时,有50%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网购的。这就意味着有一半消费者是躺在床上实现自己的消费行为的。
从国家层面来看,“双十一”从名不见经传,到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此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消费措施时,李克强总理都亲自谈到了“双十一”光棍节。足以看出不仅社会消费者、商家等经济细胞无比重视这个消费者的节日,而且国家也对其促消费作用给予厚望。
双十一”一个时点对整个互联网新经济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从而对整个启动内需消费,最终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这种宏观层面上的贡献都是功不可没的。这几年如果没有“双十一”的带动和引领作用,中国消费的低迷程度将会更加严重。
这带来一个思考是,国家应该从更高层面来认识“双十一”这个节日。经过多年活动,“双十一”已经在全社会特别是商家和消费者中形成了广泛认知。这要感谢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多年自动自发的不懈努力,是阿里等电商企业创造了“双十一”消费时点。国家应该顺势而为,将“双十一”确定为“中国消费者日”或者“中国消费者感恩日”或是“中国电商消费者日”。这总比一些部门一时心血来潮,坐在办公室里凭空想象一个至今大多数百姓都不知晓的什么节日要好几百倍。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