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服务的发展道路(11月14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4-11-14 09:07 | 收藏 | 投票

 无形服务的发展道路(11月14日)

 

关键词:企业战略  个人规划  平台建设  微店联盟

 

双十一走过了六年,针对未来指明了很多趋势性的启示,比如移动终端系统的开发越来越重要,以及采购方向越来越呈现跨地域性,网购达人中,男性的比例居然超过女性等等。

所谓跨地域不仅是跨越城市、省际,同样是跨越国家与跨越洲际的,而移动终端系统除了对手机屏幕、WIFI带宽等硬件设备要求越来越高之外,需要更为简洁的页面设置以及内部信息处理的畅通。其实男人在购物方面的欲望是不比女性弱的,只不过男人购物通常不喜欢无意识地逛,而更多的在于目的性强地“直奔主题”。

显然,“双十一”目前只挖掘出了有形产品的市场潜力,市场潜力更加巨大的无形服务的市场配套系统的挖掘却处于相对空白的状态。

 

贾春宝在2006年7月11日的文章《垃圾时间平民哲学与“泛投资者管理” 》中,就曾经提出过“泛投资理论”。

人们通常单纯地认为,只有投入金钱的人才算得上投资者。贾春宝认为,那些人是金钱上的投资者,而职业经理人也是投资者,他们投资的是自己的经营管理意识、经验、机制与人脉关系,而普通员工(即使是新人)也是投资者,他们投资的是时间与工作热情。 

对企业而言,最核心的投资在于企业价值观的树立与传播,是CI中企业理念(MI)的那部分,其次是人和团队,再次是那些办公设备与良好的环境,最后才是所选择的办公地点与场地。

企业树立“泛投资者”的价值观是每个人有效工作的基本方向,完善并执行体现“泛投资者”的价值观的机制是指引企业发展方向的脉络,而形成企业盈利的一个个项目的臻选、人员设备、软件硬件、研发推广、销售与客服等等由于投资而产生的利润与名誉是企业成功路上的里程碑。

 

这是一个充斥有形产品的世界,相比之下无形产品的价值往往被忽视,但那些看不起无形服务与资源,且只关注具体物化的商品的人,其实自己所提供的也仅仅是无形服务与资源。因此就如“谢绝推销”的人,自己也是时刻都在推销一样,这本身就是一个悖论。

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在商务服务领域与金融服务领域的投资,所呈现的都是越来越加大、越来越受到重视的趋势,这些相对于能源矿产、不动产开发以及农业制造业、铁公基之类的领域而言,绝大部分都是无形的。

如何能实现无形产品被低估的价值的回归,是关乎每个人、每个机构甚至国家战略层面的问题。如果说一切都可以被视为投资的话,那么个人的投资更多的是以时间和自身所积累的资源为单位的。个人投资所表现的往往都是无形资产的价值。

无形资产通常包括技术、模式、品牌、顾问咨询、创意设计甚至资本与制度,统一的CIS、Slogan等等。我们所看到的是,物化的产品通常都是在无形资产之下才能形成增值的,假如真的是这样,那么无形资产将发挥更大的价值。

 

电子商务更多的是信息与业务的集合,把信息发散出去再把订单收回来,然后把货物发出去把钱款收回来,电子商务平台的核心功能莫过于如此。

和阿里京东与国美苏宁之类的网店式的电子商务不同的是:无形服务更重要的推广平台,不应该是超市型的方式,而更应该是个性化方案的订制与执行,假如真的有微信微店联盟的方式,那么平台所发挥的更多的是渠道资源和信息的管理与处理,平台的制度化建设与信息的发散性管理。

我们需要去做的是建立微信与微店之类的联盟管理平台,对这类联盟平台而言,更多的是对专职、兼职以及有创业梦想的人的时间资源与时间利用效率的管理。这样的平台提供兼职机会,统一的激励制度下的物流管理,订单与发货,以及在此基础上的财务管理。以团购的方式,赚取其中的管理差价。

 

对无形的商业服务领域而言,回到线下是最基本的服务方式,将资源从虚拟状态转到现实,逐步建立并强化彼此之间的信任与情感依托。

因为人与商品不同,无法无限复制,而且难以进行物流运输,在标准化组装与品控方面,也难以形成统一。既然分身乏术,无法做到同时服务于很多人,诸如远程服务等方式,又会由于缺乏直观感受而很难取得积极而可复制的客户体验,即使是“原装正品”都难以形成市场奇迹。所以服务的跨地域传输是难以实现的。

提供无形服务的人,成功标准并不是以拥有多少客户,而是所服务的客户的含金量,自己的单位时间里所蕴含的价值,以及为自己的服务所开列的价格,在于所提供的服务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对方,以及影响所达到的深远的程度。

无形服务的价值提升的方法有很多,核心原理都是通过提升单位时间的利用效率的方式来实现。所形成的市场空白点是,真正能形成满负荷工作的毕竟是有限的人,更多的人需要把自己的单位价值提升,而且上升的空间无限。

虽然客户体验与满意度同样重要,不如确立另一种价值模式:提供服务者有难以取代的存在意义,接受服务者对那种意义有需求,有依赖,却又难以自行满足。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很多,比如特色发型师、形象设计师、身怀绝技的厨师、书法家与画家等需要经过专业训练与深厚基础,能提供独特感受的专业人士。

 

推动这个市场的机构,需要做的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事情。首先是让更多的人忙起来,其次是在忙的过程中尽量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再次是在有意义的基础上通过优化自身的时间与所依托的资源,逐步提升自己在单位时间之内所创造的价值。

对每个机构与个人而言,“忙起来”的核心是有目的地去寻找到能认识到自己价值的人,并愿意为自己的价值而付出成本与代价,让自己的时间价值可以用货币方式来度量。在摸索中逐渐找到并强化自己的存在感,并在彼此磨合的过程中逐渐优化与他们之间的关系。

这种价值不管是助其开源还是帮其节流,不管是开拓传播渠道还是带来直接客户,不管是对现有的状态查漏补缺还是寻找新的增长点,不管是危机防范与风险管理,还是找到并抓住了全新的机遇,都是通过为对方认可的存在感的基础上进行优化的方式来实现的。

做有意义的事情,是建立在对未来的趋势与对自己的优势都有清醒的认识,了解自身定位与未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用排除法来确定自己所面临的选择。

所排除的可选项越多,目标也就越是清晰,选择之后也就越坚定,直到最终无法再减的时候,自身的优势与存在感也将无法取代,然后就是精耕细作,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无形服务注重的是忠诚、信任与安全感,而提供专有而并非可复制的服务也是一种成功,比较典型的比如某个显赫人物的贴身侍卫。

 

作为机构,要生存与发展,就需要让自己在基因上具有可复制性,并降低在复制嫁接的时候的阻抗与变异的概率发生,让自身的核心价值更具有“可溶性”。而果实通过不断优化而变成了种子,也只有让市场看到其价值,在过程中可控才会逐渐被复制。假如具备了可复制性,你就可以转变成为“卖配方”的了。

但卖配方卖种子的人其实也有很多,在确保配方实用并独到的基础上,需要提升自己“配方”的权威性,从卖配方变成卖标准,实行特许经营。从进货到销售通路,从自身品牌到协作品牌都是被严格规范的。

贾春宝认为,有形产品的发展模式是外向型、扩张性的,虽然复制简单,却会很轻易地陷入贪婪,并进而变成恐惧,这种心态直接引向焦虑。无形服务的发展模式却必然是内敛型、收缩性的,虽然客户屈指可数,却需要经历境界不断提升的过程。当然,作为机构,特别是有宗教信仰以及政治意识形态的另当别论。

 

承载性的平台,贾春宝认为,在运营拓展思路方面,不仅自身要逐步达到严格规范的特许经营的高度,而且要建立一种辅助机制,让越来越多的机构与个人品牌达到这种高度。

平台经营以贸易为基础,以技术做支柱,以资本为依托,最终做的是顾问型投资的事情。先以有形产品的代理与研发,并拓展线下分销渠道为基础,以重点的代理分销渠道为客户提供市场型的团队服务。

 

如果是平台,那么就建立健全自有的分销渠道,需要有独特的标签与系统的技术支撑;如果是自主研发的产品与服务,那么就建立健全外部的分销渠道与合格统一的品控标准,需要有独特的渠道政策支撑。

如果是为别人产品与服务提供软性支撑,那么就建立与实体结合的模式,让自己的对外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其中资本的支撑至关重要,但需要与切实的项目在恰当的时机结合。

 

贾春宝

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