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专家郭涛:B2B产业链服务模式必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郭涛 原创 | 2014-11-19 16:04 | 收藏 | 投票

   从最初的商业信息匮乏到现在的信息泛滥,国内B2B模式近二十年来几乎从未改变,B2B如不能颠覆已有收费会员制模式行业将无未来,搜索引擎、分类信息、视频等网站已解决信息瓶颈问题,B2C平台可解决绝大多数中小微企业的产品销售问题,那么B2B的出路在哪里?

    综合类电子商务B2B平台信息量大,行业类型综合性强、进入门槛低等优势,但从行业产业链分析,综合信息平台在面临产业互联网化时,其行业多成为短板,无法专注于一个行业产业链的深层次服务,而垂直电子商务B2B只专注行业深度服务,具备服务单一行业产业的优势。从产业链分析,垂直电商B2B对单一行业上下游产业熟悉度高,有利于服务纵深化;从市场风险控制分析,垂直电商B2B更了解所在行业市场动态,有利于帮助用户控制市场风险;从产业互联网化分析,垂直电商B2B对所在产业的发展路径与刚需了解更为深入,有利于产业生态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发布的《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中要求“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以产业链为基础,以供应链管理为重点,充分发挥其在采购、销售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整合上下游关联企业相关资源,促进企业间的业务协同和网络化生产经营方式的形成,大幅增强企业群体的精准生产和市场反应等综合竞争能力”。另外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中要求,“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强调进一步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大宗原材料网上交易、工业产品网上定制、上下游关联企业业务协同发展”。国家政策的导向为B2B供应链服务模式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产业链模式的B2B与一般传统意义上的B2B的区别主要是两者经营和服务的重心着力点。传统B2B经营和服务的注意力主要围绕企业用户本身,而产业链下的B2B则主要把功夫用在以某几个企业为核心,链结企业上下游企业的产业链之上,从而构建紧密型的协同商务平台,使上下游企业都能通过安全可靠的电子商务平台,方便快捷地融入基于产业链的产品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协同业务合作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B2B电商平台全产业链服务必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B2B电商平台最终将形成以数据资讯、在线交易、物流服务、供应链融资服务等多元服务的新型平台。(文/互联网专家和观察家郭涛)

个人简介
郭涛,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 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担任数十家政府/协会顾问,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电子邮件:1355617470@qq.com;微信公众号:guotimo…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