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束微商陈育新谈微商发展的三个阶段

信海光 原创 | 2014-11-20 07:02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全民狂欢节”双11盛宴刚刚过去,淘宝天猫以36分钟突破百亿、总营业额达571亿的惊人数字再次震惊了世界。可以说,线上购物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标志印记之一。而在互联网电商蓬勃发展的同时,移动电商也在迅速崛起。与互联网电商早期长达数年的培育期相比,移动电商的浪潮来得更加迅猛无比。其中,依托快速成长、有望成为国内第一移动交流平台的微信,微商正在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成为移动电商成长速度最快的生力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微商从业者已达到数千万人。相比于传统的企业分销渠道、微商作为一种营销渠道,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深度分销的成本,而且作为“熟人的商业”形态,微商在产品质量保证、客户服务方面,都大大提升了企业营销推广的效率。

 

然而,与其它新生事物一样,微商发展如火如荼的同时,依然处于一种无规则、无秩序的“野蛮生长”状态。倾销、串货、三无产品、暴力刷屏……这些曾在互联网电商历史上出现的现象纷纷以新的形态出现在微商领域。微商亟待规范化、秩序化。

 

一些知名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它们不仅积极进入微商市场,将其作为自己渠道拓展的新兴手段;更加积极参与微商生态环境的建设,以自己的经验和影响力,有针对的树立微商行业健康发展的标杆。上海韩束化妆品有限公司即是其中一例。韩束微商自2014年上线以来,短短数月的时间,月销售额已突破1亿人民币,全国加盟代理商突破2万名,继先后成为电视购物渠道、互联网电商渠道的化妆品业NO.1之后,韩束再次成为微商市场的化妆品行业先行者。

 

为了进一步促进微商行业的发展,推动微商行业的规范化,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中国微商创业大赛组委会承办,上海韩束化妆品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中国梦

 

创业路”中国首届微商影响力盛典暨中国移动电商创业发展峰会将于127日在北京丽维赛德酒店举办。此次峰会将汇聚业内知名专家、媒体以及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微商行业的发展未来,同时韩束更将用自己打造强势、健康、规范微商业务的经验与广大微商业界伙伴分享。韩束迅速在微商业崛起的原因是什么?韩束又为何要将自己的宝贵经验与人共享?在大会召开之前,记者专门来到位于北京大望路蓝堡国际中心的韩束020微商事业部,拜访了韩束微商总经理陈育新先生。

 

陈育新现任上海韩束化妆品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韩束020微商事业部总经理、北京北通四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统管韩束公司的微商营销业务。截止目前,陈育新供职韩束12年,一直致力于化妆品行业深度营销的研究和执行,在化妆品销售及营销领域的经验丰富,是国内一线的电商营销专家和少有的化妆品微商实战专家,还是长江商学院的优秀企业家之一。

 

韩束为何要进入微商领域?陈育新表示:微商发展需要标杆!需要真正的大品牌介入!这是韩束进入微商领域的最重要原因。

 

陈育新认为,微商虽然只有短短两年多的发展时间,但其发展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朋友圈卖货的“自生长”阶段、成体系微商销售团队的“野蛮生长”阶段,现在正在进入大品牌时代的保障“健康生长”阶段。微商不同于传统电商,它是一个依托于熟人的圈子式商业生态圈,依托好的产品、借助优秀的口碑,向朋友圈子进行分析推介,是微商成长的正常路径。基于熟人圈子信任推广的特点,对产品品质、售后服务、物料配送、团队培训等等提出了比传统电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是小型商业团队所无力支撑的,需要具备实力厂商的支持才能实现。而这正是大品牌所起到的标杆作用。

 

对于当前微商市场的“战国现状”,陈育新提出,这有其合理性,也是微商成长中的必然,但终归要回归到根本的商业逻辑上来。

 

作为移动互联时代的产物,微商有着独有的商业商业形态和风格,社会化营销、便捷性、成本低、效率高是它的关键词。相比传统渠道模式,微商发展的更快,变化的更快,营销更需要创新,因此在高速成长中,泥沙俱下是一种必然现象。但是从发展的角度看,微商依然要遵循基本的商业逻辑:创造价值、分享价值这是最基本的商业逻辑,违背了商业规律的微商注定是没有未来的。口碑分享、熟人关系、诚信,这些同样是微商必不可少的另一类关键词。

 

作为今年刚刚进入微商领域的企业,韩束为何能够迅速成长成为微商市场的领军品牌?陈育新总结:首先这是基于韩束电商业务积累的战略优势。

 

作为化妆品的知名品牌,韩束集团有着12年的品牌历史,不论是传统的渠道还是网络渠道,均已健全完备。而韩束微商是韩束集团众多营销渠道的一种,依托移动互联网的优势自建营销渠道,充分利用了移动互联网的优势,降低传统深度分销的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

 

同时,韩束是将微商作为渠道战略的高度来考虑,秉承着共生共荣的理念与微商渠道共发展,为微商提供专供产品、专供服务,充分保护微商渠道利益,促进微商渠道的健康发展。未来韩束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微商渠道的扶持力度,促进微商行业的规范性革命。

 

另一方面,韩束微商的价值观和运营理念也是其成功的原因之一。

 

比如提出“快乐微商

 

无忧代理”的主张,以传递品牌品质信心,分享美丽心得为理念,为代理团队提供最大化的利益保障。同时,引导团队不以压货晋级为目标——“代理不压货、产品可退货、产品有保障、服务够安心、巨额媒体投入”,不追求短期利益、循序渐进,打造持续动力。用“创新、改变、分享、品牌、渠道、共赢”

 

全方位营造轻松、良性的微商生态圈。更用人走货清、备案授权、科技防伪,考核公平、公开、公正,确保微商体系完整、保障微商渠道畅通。

 

对于有志于进入微商行业,开拓未来的年轻人,陈育新建议:微商的存在,不仅仅进一步改良商业生态链。从厂商到消费者,让链条运作更具效率。从社会角度看,也有助于年轻人低成本创业,增加社会就业的机会。同时作为有益的社会实践,有助于年轻人培养自己的诚信体系,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但是与企业微商一样,对于微商个体来说,同样要把遵循基本的商业规律作为金科玉律,用更具效率的方式开展创业。

 

每一个时代的人去创业,都具有一个时代的特色和优势。移动互联网,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提升了效率。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创业机遇,与传统相比也更多。而当下的8090后他们更了解移动互联网,更熟悉各种商业变化,这是这一代人独有的优势。但是,诚信、协作,依靠团队的力量带动事业的成功,这是8090后创业所必须加强注意的事情,微商事业也不例外。

 

 

个人简介
职业新闻人,社论撰稿人,山东人,毕业于中国新闻学院研究生部双学位,英语、新闻专业。2000年进入《中国青年》杂志社,曾担任电脑报北京新闻中心主任,中国《新闻周刊》时政部主任,赛迪网副总编辑,后参与《竞报》创办,2002…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