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废水镉排放标准

常治辉 原创 | 2014-11-26 08:27 | 收藏 | 投票

  工业废水分类通常有以下三种:第一种是按工业废水中所含主要污染物的化学性质分类,含无机污染物为主的为无机废水,含有机污染物为主的为有机废水。例如电镀废水和矿物加工过程的废水,是无机废水;食品或石油加工过程的废水,是有机废水。第二种是按工业企业的产品和加工对象分类,如冶金废水、造纸废水、炼焦煤气废水、金属酸洗废水、化学肥料废水、纺织印染废水、染料废水、制革废水、农药废水、电站废水等。第三种是按废水中所含污染物的主要成分分类,如酸性废水、碱性废水、含氰废水、含铬废水、含镉废水、含汞废水、含酚废水、含醛废水、含油废水、含硫废水、含有机磷废水和放射性废水等。前两种分类法不涉及废水中所含污染物的主要成分,也不能表明废水的危害性。第三种分类法,明确地指出废水中主要污染物的成分,能表明废水一定的危害性。

  含镉废水是危害最严重的重金属废水之一。金属镉虽无病理学意义,但镉的化合物则毒性很大。含镉废水有剧毒,镉易在生物体内聚集,如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易引起人畜的慢性中毒,给环境带来很大危害。鱼在含镉浓度为0.01-0.02毫克/升的水中生活就会中中毒,0.2-1.1毫克/升浓度时,就会死亡。镉的毒性能严重抑制微生物的生长,浓度0.1-1.0毫克/升时,微生物死亡率可达50%左右。灌溉水中含镉,不仅污染土壤,且种植的稻米中镉含量大于4ppm时,米不成熟。蚕吃了含镉的桑树叶后,不仅不吐丝,还大量死亡。人体的镉中毒,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与呼吸道引起的,内服硫酸镉30毫克/升可以致死。长期接触低浓度镉化合物,将引起贫血、肺气肿、神经痛、胃痛、骨质疏松症等等急病。

  镉对人体的危害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各国均制定了相应的国家标准。我国规定工业废水中镉的最高排放浓度为0.1mg•L-1[3],所以含镉废水在排放之前必须进行处理,以达到排放的要求,避免污染中毒事件的发生。在我国,也发生过严重的镉污染事件,因此,含镉废水的有效处理刻不容缓,研究、开发高效经济的含镉废水的处理技术,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意义。

  含镉废水处理最常用的方法为中和沉淀法,Cd2+在碱性状态下水解生成Cd(OH)2沉淀,并且含镉废水中往往含有CN-、NH3等其它离子,CN-、NH3与镉离子络合将影响Cd2+的水解沉淀,故废水的处理首先必须去除CN-和NH3。由于氰化物是剧毒物质,因此,处理后指标必须绝对达标。原水的氰化物浓度随时在变化,故采用两池间歇处理,加氯量随浓度变化而变化,处理后水质测定达标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处理。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对含镉废水传统的处理方法有化学沉淀法、离子交换法、结晶、液−液萃取法和吸附法等,但均具有处理成本高、易造成二次污染等缺点。络合−超滤技术处理重金属废水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方法,它可以实现重金属的回收和废水的回用。它是利用基于含氮、硫、磷和羰基功能团的水溶性聚合物及它们的衍生物能与大多数的重金属离子络合,选用切割相对分子质量小于聚合物的相对分子质量的膜,通过截留聚合物与金属离子形成的络合物以实现对重金属离子的截留,而未络合的离子可以透过膜,从而实现重金属分离CORNELIU 等。用聚乙烯亚胺络合剂用络合−超滤处理含 65 mg/L 的钴废水,在 pH=6.84,P /M=5.88下,钴去除率达96.65%。TRIVUNAC 和 STEVANOVIC。考察二乙基氨基纤维素对Zn 2+和Cd2 +的络合优化条件下Zn 2+和 Cd2 +的 截留率达到95%和99%以上;SEZIN 和LEVENT。 以聚乙烯亚胺(PEI)作络合剂处理含Cd 2+ 和Ni 2+ 废水,优化条件下截留率都接近100%;曾坚贤。则考察聚丙烯酸钠(PAAS)对 Cu 2+ 、Cd 2+ 和 Hg 2+ 的络合效果,在较高P/M 下可实现重金属离子的完全截留。络合−超滤过程聚合物的选取很重要,聚丙烯酸及其钠盐因其含有对金属离子具有较强的络合能力的亲水性的羧基官能团而应用较多,PAAS 的结构简式为[—CH2—CH—(COONa)]n—,丙烯酸−马来酸共聚物(PMA−100)含有羧基官能团且 PMA−100 重复单元中的羧基官能团量多于 PAAS 重复单元中的羧基官能团量,相对分子质量较大、容易被超滤膜截留,同时具有较好的水溶性,且价格较便宜,因此,它是较为理想的可用于络合−超滤过程的聚合物。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