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生一号”,电子学籍为转学、升学提供快车道

韩建民 原创 | 2014-11-26 11:35 | 收藏 | 投票

浪潮承建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于2013年秋季学期实现全国联网并试运行。该系统将为每名中小学生建立全国唯一的、跟随一生的学籍编号,从小学一直沿用至研究生教育乃至继续教育,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学生转学、升学等动态跟踪管理,对解决农村“控辍保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留守学生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有力支撑。

 

跨省转学也可以网上办理?

 

这不是空想,而是现实。

 

浪潮承建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全国上线,我国每个中小学生开始有了全国唯一的、跟随一生的学籍编号,从小学一直沿用至研究生教育乃至继续教育,实现了“一人一生一号”。点点鼠标,就可以查询孩子学籍,跨省转学也可以网上办理。随着升学、奖励处分、学业考试和素质评价等动态跟踪管理在全国范围内的实现,“控辍保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留守学生、异地高考、教育经费依据、营养餐、校车安全等教育难点问题将得以解决。

 

2014年1月22日,教育部刘利民副部长在仔细观看了学籍系统的演示汇报后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工程,涉及了中国近一半的人口,我感到非常震撼!”

 

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如何破解

 

近年来,一些地方对学籍的规定管理不够严谨,出现一人多籍、人籍分离、有人无籍等问题。此前学籍管理主要在地方教育部门,随着城镇化加快,流动人口增加,出现了与当前流动学生学籍管理需要不相适应的情况,亦直接影响教育经费等合理配置。加之当前出现的“高考移民”、大城市择校、随迁子女就读、留守儿童等方面的管理困难,这些难题如何破解?

 

如果每一个学生拥有一个唯一的并且能够跟随他一生的学籍号的话,或许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2010年,教育部开始在全国部署,建立一个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为每名学生建立全国唯一的电子学籍档案,籍随人走,终身不变。

 

然而,建设全国范围内的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系统,面临的困难不容小觑。

 

首先是网络体系庞大,学籍系统将在全国32个省(包括直辖市、自治区、新疆兵团)部署,由于教育行政本身属于属地化管理,这也就意味着需要在中央、32个省以及各地市、县、学校五个层级分别建立数据中心,而全国各省基础条件和业务条件千差万别,工程之复杂程度,难以估算。

 

其次是数量体系庞大,学籍系统将涵盖全国约30万学校用户群体,拥有2亿多条学生的学籍数据,要以数以亿计的学生的公民身份证号码和公民身份证的编码规则为基础建立全国中小学生数据库,工程十分庞大。

 

再次是数据交换复杂,学籍系统将实现中央、省、地市、县、学校五个层级2亿多条学生的学籍数据的实时交换,实现学籍的随时查询,转学、升学、奖励处分、学业考试和素质评价等动态跟踪管理,需要通过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各级数据之间的实时交换与共享。

 

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在教育行业拥有十多年的服务经验,不仅参与制定了相关行业标准和规范,还广泛参与了教育行业的诸多重大项目,诸如中小学远程教育、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西部大学建设、教育信息化创新试点、薄弱学校改造等。基于此,建设全国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重任交给浪潮集团,由浪潮进行该业务系统的开发和全国省级部署。

 

部、省级数据交换平台纳入2亿多条学生数据

 

要建成“籍随人走”的学籍管理系统,数据交换与共享是核心。

 

针对数据覆盖中央、省、地市、县、学校五个层级的情况,浪潮采用了“两级建设、五级应用”的模式:两级建设是指在教育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分别建立中央级和省级数据中心。五级应用是指统一同步开发国家、省、地市、区县、学校五级系统,其中国家级系统部署在国家级数据中心,供中央部门使用,其他系统部署在省级数据中心,省级及以下用户通过网络远程登录部署在省级数据中心的学籍系统进行业务管理应用。

 

浪潮构建起部、省两级数据交换平台,将2亿多条学生的学籍数据纳入到平台上来,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公民身份证的编码规则为基础建立全国中小学生数据库,为每名学生建立全国唯一的学籍编号,全国统一,终身不变。该平台打通了中央数据中心和省级数据中心数据之间的壁垒,实现部、省两级数据中心的交换与共享。

 

基于部、省两级数据中心的交换与共享,“籍随人走”才得以实现。从小学入学初次采集学籍信息后开始使用,贯穿学生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无论是入学,还是转学、休学等学籍变更,都采取“籍随人走”的办法管理。

 

中小学生学籍系统不仅与学前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籍系统对接,还提供与财政、发改、公安、社保等其他部门的数据接口,实现数据的交换与共享。比如,通过点击查询学籍号,就可以关联到学业成绩、奖惩情况、综合实践活动和素质发展以及体质健康测试及体检信息、预防接种信息等等数据上来,了解全面的学生信息与档案。每位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的“电子学籍”记录,可能会成为高考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

 

转学、升学从此将变得简单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从2012年7月开始建设开发,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完成系统核心功能开发、试点并在全国范围内成功推广应用,是目前教育信息化最大的基础数据库和应用系统,也是“金教”工程规划的20个业务子系统(已招标正在建设的13个)中唯一实现部省两级部署、正式上线运行的系统。

 

目前系统用户数200万,二期扩展到班主任教师后,用户数量将达到1000万。学籍系统建设以来已经采集了1.6亿中小学生,2亿多学生家长的数据,并成功为300多万学生实现网上转学业务办理,避免了学生和家长两地来回奔波。

 

学生、家长纷纷点赞:学号等同于“第二身份证”,转学、升学从此将变得简单!

 

学籍系统建立了全国中小学生“一人一生一号”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为中央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全国中小学生宏观信息的全面掌握、微观个体的有效跟踪。

 

系统稳定运行后,每名学生的学籍档案基本信息将只在学前教育入园或小学一年级入学时采集,学生在进入更高年级或更高教育阶段时其学籍档案基本信息均采用第一次采集的数据信息。根据规定,学籍管理由省级统筹,实行属地管理,学校不得以虚假信息建立学生学籍,不得重复建立学籍。虚假学籍、“一人多籍”等不公平现象,将成为历史。

 

此外,该系统的启动将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一是学生流动,通过学籍系统以及唯一学籍号,可以轻松查看全国以及特定的某省、某市、某县的情况,实时掌握学生流动情况。二是留守儿童,学校将采集到的留守儿童信息录入到学籍系统,教育部门可以快速查看全国以及特定的某省、某市、某县留守儿童的情况。三是控辍保学,例如学生几天未到校报到,学校和各级政府部门可以在系统中查看并记录所采取措施。四是校车管理,包括对校车车辆信息、驾驶员、学生日常乘车实时监控,避免校车事故。五是学生营养餐管理,针对目前存在的学生餐过期、变质、食物中毒等现象,追溯营养餐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保证食品安全。

 

信息时代,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此类的信息平台,或将成为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新出口。

个人简介
201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先后在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市场策划部、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任职,现任浪潮集团PR经理。 平时酷爱读书、电影、书法,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热衷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