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Oculus欲造未来人机交互操作系统

何玺 原创 | 2014-12-15 08:06 | 收藏 | 投票

 

上周,Facebook旗下的Oculus VR公司完成了两宗新的并购,一家是成立两年的Nimble VR公司,以及一家名为13th Lab的初创公司。

据悉,Nimble Sense是一家成立于 2012 年的手势识别技术公司,创始人 Robert2011 年从MIT的计算机系博士毕业,专攻手势识别。他们的产品 Nimble VR 不久前还登陆了Kickstarter13th Lab公司的研究重心则是实时3D模型,比如模拟参观埃及金字塔或者罗马斗兽场。

对于Oculus收购Nimble Sense13th Lab,何玺并不感到意外,其实在手势(体感)识别领域,Oculus的动作算晚的。当然,这也跟Oculus本身的历史有关,毕竟,它自己本身成立也没有多少时间。

早在20122013年度,手势识别领域就发生了几起重要的行业并购。比如英特尔对Omek的收购,谷歌对Flutter的收购,而苹果公司更是以3.45亿美金得高价收购了之前为微软Kinect提供技术支持的以色列公司PrimeSense等。

手势识别,早已成为了各大巨头角逐未来的战场。因为巨头们正逐渐看清(手势识别)体感技术对传统操作方式的重要改变——使用人体动作取代传统的鼠标或触屏操作方式来管理电脑和其他设备。体感技术不仅使完成很多现有的日常琐事变得更加便捷,而且还能够在无需触碰的情况下处理诸如创建3D模型、查看衣着是否搭配、训练运动员以及在手术过程中浏览医疗图像等任务。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说,收购Oculus是一个长期的赌注。Oculus也是扎克伯格未来野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Oculus将构筑“继移动平台之后下一个主要的电脑平台”。

当然,仅有扎克伯格的野心是不够的,从Facebook收购Oculus到现在,Oculus的产品并没有更多的突破,正式产品也尚未上市,究其原因,并非是它的现有硬件产品不够完美,更在于它的产品还缺少更为重要的部分。

我们都相信,虚拟现实将是下一波人机交互革命的关键,而Oculus在虚拟现实上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可以说,Oculus是目前最好的虚拟现实显示输出设备,但在虚拟现实的入口端,Oculus还只是依靠传统的线控输入,缺乏够酷,够前沿的技术改变。从输入到输出端都能带给用户完全不一样的体验,颠覆现有的人机交互模式才是扎克伯格期望Oculus做到的事情。

它就是代表未来人机交互的输入方式,或者也可以称为未来的人机交互操作系统。

在现有的硬件设备中,微软的Kinect,以及之前被人们热炒的Leap Motion,已经有了一些未来操作系统的影子,所以他们才会成为大家热衷的设备。

从现有对手那里获得了研发未来操作系统的解决方向,这应该是Oculus开展收购的原动力。可以说,OculusNimble的收购代表着Oculus从根本上认清了自己的问题所在,真正的把产业想清楚了。

接下来,Oculus将会更快的进入角色,不断完善自己的生态链,打造出适合Oculus的操作系统。

何玺认为,随着Oculus对自身的不断思考和完善,Oculus正式上市之日或不在遥远。

个人简介
艾瑞专栏专家,Techweb专栏作者,易观国际观察家,万瑞数据特邀专家,移动研究院特邀外部专家,拥有超过6年的网络公关实战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