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有可能是港股腾讯另一个翻版

陈世炎 转载自 金融投资网 | 2014-12-16 21:57 | 收藏 | 投票

 翻看汉能近年资料不难发现,其发展轨迹与同为港股的互联网巨头腾讯颇为相似。

  

查看汉能薄膜发电(00566)行情



  沪港通开闸近一个月,全球最大光伏企业汉能薄膜发电(566.HK)备受投资者青睐,公司市值于12月初突破千亿大关。翻看汉能近年资料不难发现,其发展轨迹与同为港股的互联网巨头腾讯(700.HK)颇为相似,两家企业都是顺势而为,注重创新。

  腾讯致力于用户体验与商业模式创新;汉能推动太阳能创新应用,先后与宜家、阿斯顿马丁、Formula-E、美丽家园等不同领域的企业跨界合作,志在掀起一场不亚于互联网的、终极的人类能源利用的革命。这带给了人们极大的想象空间,或许汉能将是港股腾讯的另一个翻版。

参照腾讯轨迹,汉能股价涨到50港元不足为奇

  腾讯,港股中这只彪悍的企鹅,从2004年6月上市发行价为3.7港元每股,市值仅数十亿美元,2007年6月上市三周年之际股价达到32.2港元,三年翻了近9倍。相比腾讯,同为港股的汉能其股价由2011年10月20日的0.27港元升至2014年12月12日的2.62港元,三年间增长近10倍,其市值更是突破千亿大关。
腾讯和汉能在资本市场的成功是如何铸成的呢?各路研究几乎都无一例外的将秘诀指向了顺势而为、注重创新这两点。

  互联网无疑是过去十年全球发展最快,关注度最高的产业。腾讯抓住了互联网发展的两个关键时机,首先是在2000年底,中国移动正式向SP(增值服务提供商)打开了大门,腾讯顺势开启即时聊天服务,通过电信运营商向用户收费而后分成,掘得了第一桶金,更改变了中国人的社交方式。此后,腾讯在门户、电商、搜索、网络游戏等领域提供了近千钟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打通互联网上的“全产业链开放平台”。 
而后在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的2011年初,腾讯适时推出针对智能手的创新应用程序,微信。微信带来了创新的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挑战甚至颠覆了诸多传统行业与规则。在插活的微信这棵柳树后,腾讯股价于2014年3月股价创出646港元历史最高,十年间增长了近180倍。

  随着化石能源存量的逐渐减少和人们对能源需求以及环境压力的日益增长,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空间超乎想象。在全球新能源投资持续保持增长的大势下,汉能倡导的太阳能薄膜发电产业将得到长足的发展,参考腾讯发展轨迹,同样顺应大势、秉持创新汉能,其股价由2011年10月的0.27港元增长180倍至50港元亦不足为奇,这可从全球新能源产业趋势和汉能自身产业布局中找到端倪。
一是大力推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在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中也指出,以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等12项技术将改变人们的生活,这些技术有望在2025年带来14万亿至33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二是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近日下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国家计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其中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左右。未来,太阳能光伏产业将在国内面临巨大的市场空间。

  三是汉能通过全球化产业布局掌握了核心技术,并在创新应用中实现了巨大的市场价值。资料显示,汉能的铜铟镓硒(CIGS)组件经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院(Fraunhofer ISE)认证的最高转化率达到21%;砷化镓(GaAs)组件获得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认证的最高转化率达到 30.8%,这也是薄膜发电技术转换率最高的世界纪录。近年来,在大多数光伏人正潜心控成本、攀荒山、爬屋顶找项目时,汉能已先后与宜家、特斯拉、Formula-E、阿斯顿马丁、美丽家园等不同领域的企业跨界合作,将柔性薄膜发电技术应用于汽车、帐篷、背包、手机,甚至是衣服上,展示出市场对薄膜发电技术的广泛认可。 
汉能是实体经济,高科技加能源的商业模式,更具发展潜力


  腾讯是“流量变现”的实践者,通过开启SP模式,虚拟商品销售模式,布局门户、游戏、博客、微信的创新商业模式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市场上的神话。对比腾讯在虚拟经济领域取得的商业奇迹,汉能作为实体经济的代表,其发展潜力更加不可限量。

  汉能所致力于的薄膜太阳能产业与传统光伏产业不同,薄膜太阳能产业具有高科技加能源的双重属性。所谓“高科技+能源”是指高科技意味着高成长性,薄膜太阳能是高科技,能够做到高成长性,而能源又是规模经济,规模经济往往是即使有了技术和资金,在短时间也难以实现,而薄膜太阳能技术将这对矛盾体通过高科技含量的薄膜发电技术成功落地,实现了高成长性和规模经济的结合,这是汉能的创新商业模式。
汉能已经发展成为市值、技术、规模皆为全球第一的太阳能薄膜发电企业,业务涵盖薄膜发电高端装备技术研发及制造、薄膜发电产品全球市场开发及应用。汉能在薄膜发电技术上的领先,更赋予了它广泛的落地应用空间。薄膜发电技术因其组件具有质量轻、弱光性好、柔性可弯曲、颜色可调、形状可塑等优势,可以广泛应用于薄膜发电建筑一体化(BIPV)、户用发电、农用设施、汽车应用、电子产品、通用产品、特种产品、无人机等领域;目前,汉能将它们定位为薄膜发电技术的八大创新应用领域。

  市场找对了,才会发现市场潜力的巨大。“汉能的事业,才刚刚起步”,这是记者近期从汉能高层的口中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或许,对于志在成为世界级伟大公司的汉能,千亿市值真的只是起点。 
       评论:我非常看好汉能的未来,但是不是像作者写的这样像腾讯的翻版,不敢肯定。不过我大胆预测一下,汉能未来的市场将超过一万亿人民币的市值,这一点我非常自信。现在千亿真的只是刚开始,因为替代能源这个行业太大了,只要人类存在,能源将永远是霸主。而太阳能发电行业要颠覆传统能源,需要解决光伏转化率提高,成本降低,降到老百姓能接受的程度和现在火力发电成本以下。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高技术加大规模应用。高技术汉能己做到,从其与特斯拉等创新公司合作便知。规模得依靠找对市场,大规模应用,相信明后年将见到汉能的产品在中国不断扩大。
个人简介
建立自我,追求无我。已经从事股票投资十多年,业绩优秀,已由小散户成长为专业、职业投资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陈世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