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投Uber 李彦宏之意不在"打车"

信海光 原创 | 2014-12-19 13:18 | 收藏 | 投票

前天下午,百度和Uber的这场跨国投资终于揭晓。双方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Uber宣布接受百度投资,双方达成全球范围内合作:包含围绕技术创业、开拓国际化市场及扩展中国O2O服务。对双方来讲,这都称得上堪以增强投资者信心的大事件。

 

尽管对于之前传闻的6亿美金投资额,李彦宏并未正面回应,但百度与Uber这场交易依旧是互联网圈的大事件。百度是中国互联网业的三大巨头之一自不用提,全球打车软件龙头Uber在美国,也是当红炸子鸡,目前估值约400亿美元,而且应该没有什么债务,业务模式清晰,现金流充裕,Uber是膨胀最快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半年前富达国际投资按170亿美元的估值向Uber投资时,很多人还认为富达迹类疯狂,现在这些人估计该后悔没有跟入了。

 

据以上,从财务角度讲,百度投资Uber应该是一笔划算的生意,更何况据说还是Uber创始人主动向李彦宏抛的橄榄枝。但李彦宏的出发点当不止于此,因为在宣布与Uber合作的时候李彦宏明确讲了百度进行投资的两点原则:其一,百度任何一个投资行为都是从战略和商业合作的角度出发的;其二,百度“不会为了纯粹的财务回报而去做任何的投资,这是我们的一个底线”。

 

在李彦宏看来,投资Uber当然是一个战略行为,而且还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行为,证据之一是他亲自出席了这次投资的签约仪式。去年百度19亿美元并购91,创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交易记录,李彦宏都没有为此与公众见面,但这次却亲自出席了发布会。说白了,这不是钱的事儿。Uber估值400亿美元,按6亿美元投资额算,百度持股比例不会超过2%,其意不在持股多少,而在其他。

 

那么百度投资Uber所追求的战略意义在哪儿呢?表面可见的大概有三点,其一就是要终结腾讯和阿里主导国内打车APP竞争的双寡头时代,参与竞争。

 

其二,完善百度的O2O生态布局,打车软件有良好的支付场景,可以把百度地图、百度钱包等百度相关都接入进去,百度的战略是“连接人和服务”,所谓服务也就是以“衣食住行”为主,Uber代表的是“衣食住行”当中的“行”。

 

其三就是抢未来车联网的入口。按雷军的说法,互联网入口价值最高的硬件有五个,分别是PC、手机、汽车、电视、路由器。这些入口,在巨头们未来的互联网布局中一个都不能少,但各有侧重,比如百度就格外重视汽车,不但开发了车联网平台,还已经介入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的研发中。

 

这三点都很重要,但还只是表面上的“近期利益”,李彦宏的“高度重视”却不在于此,他把投资Uber看作百度国际化乃至中国互联网公司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李彦宏认为,在此之前,中美互联网公司之间的投资行为其实已经比较常见,但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跟美国互联网公司真正意义上的深层次战略合作还几乎没有,百度与Uber则开启了“中美深度合作新模式”。

 

中美互联网合作是一个超出经济意义的话题。上月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乌镇召开,本月初中美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在华盛顿召开,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亲自率团参加,再早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提出了互联网治理的多边原则,要开启互联网的多边格局,并推动世界各国对此达成共识。要达到这些目标,除了政府推动,经济与企业的力量更大更灵活,百度与Uber的合作契合了此一目标。

 

按照公开披露的信息,百度与Uber的这次全球范围合作包括三个部分,其中扩展中国O2O服务仅列最后,排序在前面的是围绕技术创业以及开拓国际化市场。如果合作得以落实,将改变中美互联网合作的现状,在此之前,在中美互联网合作中,中国其实一直是非常弱势的,中国市场是美国资本的逐鹿之地,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内地做大或者赚了钱,要到美国去上市,主要与美国股民分享收益,但在业务层面,没有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能够在美国拓荒成功,当然,美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的也非常罕见。

 

如果合作后Uber能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而百度也成功拓展到美国市场,将是非常有突破意义的一件事。李彦宏也承认他对此次合作存有ambition(野心),他不但想通过Uber把百度的业务推向全球,而且要为中美企业探索出一条可以效仿之路。

 

当然,尽管李彦宏不喜欢谈财务,但百度与Uber的合作,对其资本市场估值提升还是会大有助益。

 

从实力上看,百度和Uber合作开拓国际市场并非不可行,这不仅是双方的经济实力,还有技术实力,Uber是美国最大创新型公司,以领先的技术驱动公司快速成长,而百度也是中国最具技术范儿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在搜索、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无人驾驶、室内导航方面投入巨大,具有国际级的技术水平。

 

如果说短期内,百度通过Uber反攻美国市场还不现实,但双方在新兴市场却有大量合作机会。百度和Uber都有进军新兴市场的诉求,比如巴西。如果说几个月前在巴西发布葡语搜索,百度是用自己的腿走出去,那么这次战略合作,目标却是借着uber的车轮“开”出去。目前,Uber目前已在全球250个城市开展业务,亚太等新兴市场是最重要的增长区域。百度近年来也一直在加快国际化步伐,目前在东南亚、中东和北非、拉丁美洲等地区开展业务。

 

七月份,李彦宏曾在一封发给全公司员工的内部邮件中暴露其国际化“野心”,目标是让百度在全球一半以上的市场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联合在全球五十多个国家高速发展的Uber这一步棋若成功,则有可能在与谷歌的全球竞争中,取得假道伐虢、暗渡陈仓的效果,若真能做到有Uber处就有百度、百度地图、百度导航,那就算巨大成功了,百度目前市值800多亿美金,如此的话突破千亿当无悬念,同时也能进一步将百度的技术投入分摊在全球市场,支撑市值增长。

 

 

个人简介
职业新闻人,社论撰稿人,山东人,毕业于中国新闻学院研究生部双学位,英语、新闻专业。2000年进入《中国青年》杂志社,曾担任电脑报北京新闻中心主任,中国《新闻周刊》时政部主任,赛迪网副总编辑,后参与《竞报》创办,2002…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