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涛:工业物联网是尘埃中的一颗钻石

郭涛 原创 | 2014-12-22 18:31 | 收藏 | 投票

    我们正处于一个智慧运算无处不在的时代,通讯与运算技术日趋成熟,几乎所有基于网际网路协议(IP)的连网设备、有线的以及无线的都可以进行连接,各种物件也开始变得智慧,并透过与云端运算、巨量资料分析相连,将我们带入一个物联网(IoT)的新世界。

革新,是物联网具有标志性的代名词。物联网革新了汽车,因而出现了车联网;物联网革新了医疗,因而出现了智慧医疗;物联网革新了农业,因而出现了智慧农业;物联网革新了工业,因而出现了智能工业;物联网革新了城市,因而出现了智慧城市;物联网革新了我们的生活,因而出现了令人无限憧憬的智慧生活场景...

物联网正在工业领域广泛渗透和应用,并与未来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形成一个全新的智慧工业体系,有助于进一步大幅提高制造效率,改善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和资源消耗。物联网的出现成功地成为传统工业至智能工业的桥梁,它实现机器与机器、人与机器间的互联互通,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生产过程管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提高了生产线过程检测、生产设备监控、材料消耗监测的能力和水平,在生产过程中进行智能监控、智能控制、智能诊断、智能决策、智能维护,从而提高了产品质量,优化了生产流程。

制造业供应链管理,物联网应用于企业原材料采购、库存、销售等领域,通过完善和优化供应链管理体系,提高了供应链效率,降低了成本。

工业安全生产管理,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矿山设备、油气管道、矿工设备中,可以感知危险环境中工作人员、设备机器、周边环境等方面的安全状态信息,实现实时感知、准确辨识、快捷响应、有效控制。

检测管理,物联网与环保设备的融合实现了对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污染源及污染治理各环节关键指标的实时监控。在重点排污企业排污口安装无线传感设备,不仅可以实时监测企业排污数据,而且可以远程关闭排污口,防止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根据国外市场调查公司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预测,全球工业物联网预计可望在2025年创造出每年约3-6兆美元的市场规模。从智能电网到路灯、建筑照明、节能控制、访问控制、工厂自动化、车队跟踪、资产追踪,工业物联网的可能性几乎是无穷无尽的。比起现有火热的消费者物联网市场,工业物联网还是尘埃中的一颗钻石。(文/互联网专家和观察家郭涛)

个人简介
郭涛,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 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担任数十家政府/协会顾问,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电子邮件:1355617470@qq.com;微信公众号:guotimo…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