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互联网财经实事每月谈,好同志库克怒了#

王鲲 原创 | 2014-12-29 22:13 | 收藏 | 投票

 寒风瑟瑟,小康与各位看官迎来了一年中温度最低的月份,互联网领域经过一年的鏖战与撕逼也显得有点意兴阑珊,但依旧强忍着恶心,成全了别人:三星业务下滑,冻结高管工资;富士康印度工厂关闭,员工不想离去;百度投资Uber,参战打车应用;魅族推出子品牌魅蓝,我们感叹,若是没有模仿苹果该有多好?真正的苹果也没消停,本月再曝代工厂虐工事件,这次好同志库克终于怒了…

#百度投资Uber,打车软件上演三国杀#凤凰网消息,百度已战略投资美国叫车应用Uber,投资金额为6亿美元,自此,打车软件终于凑齐了BAT三巨头。与此同时,滴滴打车宣布获得7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预示着史上最大规模的烧钱运动即将开始。

1

点评:单从百度和Uber的产品线来看,两人牵手可以称得上天作之合:首先,Uber入华之后表现平平,一个支付问题就搞得其焦头烂额,更不要说中国复杂的叫车软件市场了;而百度作为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之一,也加入了打车软件烧钱战,证明了这个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百度与Uber达成战略合作之后,不仅能推广旗下百度钱包、百度地图等业务,更是会改变中国打车竞争的格局,而之于普通消费者来讲,最大的利好消息就是又能有一段“坐车不花钱”的好日子了。与此同时,滴滴宣布获得7亿美元的融资,简直是在挑衅,虽然无休无止的烧钱运动,让人感觉阿里和腾讯只不过是有钱、任性,但巨头自有一番精密的投资逻辑,事实上,通过大规模地烧钱运动,不仅可以让叫车App名声大噪,也能培养司机和乘客移动支付习惯,更直接的好处在于,打车的钱不知不觉地就存到了打车软件里,总之,看似闹剧式的烧钱大战,实在有着非常大的隐性收获。

#三星冻结高管薪资,准备过冬#韩联社消息,三星相关人士表示:集团人事部已经向全体高管人员发送邮件,主要陈述了公司现在比较困难的状况,并要求高管应该在薪酬管控方面起到带头作用,随即宣布本年度不上调高管年薪。据悉,这个决定没有在公司内通报,而是通过人事部向高管发送私信。

2

点评:三星最糟糕的日子还没有来,笔者认为,他们这个艰难的决定会对三星的状况起到雪上加霜的效果。都说”财散人聚,财聚人散”,但这个世界上没有太多的马云和任正非,99%的老板都有一套高明的成本管控方式,其中,人力成本的管控又是重中之重。现在,三星Galaxy销量大幅下降,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正在发酵,团队士气本就非常低落。如果薪酬管控仅仅发生在局部高管,笔者认为这无可厚非,毕竟,高管的家底已经够他们吃上几辈子了,但“不调薪”的决定要强压给基层员工,则会造成更大的灾难,甚至引发大批的离职潮。因为基层员工的诉求还远没有到金字塔顶端,那些个“自我价值实现”的高级需求远没有“年终奖”来得实惠,所以,在通常的管理中,不应过于苛责基层员工为企业大局着想,反倒是,高管应特别考虑留住他们的心。此外,三星做出这个决定已然证明了事态的严重,否则,不应该通过削减薪酬来应对危机。事实上,自与iPhone6的圣战中败下阵来之后,Galaxy就再也没有机会翻身过来了,或许,它们能在某一段时间内保持较高的销量,但经此一役,三星就再也没有资格去跟苹果争天下第一了。

#BBC报道苹果虐工,好同志库克怒了#据BBC《全景》节目组进行的一次吴“卧底”调查显示,苹果代工厂和硕联合旗下工厂里的工人待遇十分糟糕,在工作时长、身份卡、工人宿舍、工作会议和童工等方面均违反了标准规定。面对BBC的报道,苹果CEO库克怒了,且向英国5000名员工发送邮件,痛斥BBC的报道和事实相差108,000里。

3

点评:供应商虐待工人的报道,自iPhone4风靡之后就从未停止过,而苹果对于这样的负面也一直积极应对,甚至专门委托FLA和SER进行专门稽核,并提出专业性的改善,他们不仅会规定员工每周的工作时间不得超过60小时,也会具体到每一个生产流程里面,比如会请专业IE研究员工的扭腰次数、视觉疲劳度以及站立作业时的舒适程度,甚至会细致到人均占有厕所的面积和蹲位数。此外,苹果为最大限度地不被投诉,已经从iPhone5开始针对一些有职业危害的材料进行调整,例如取消了擦拭流程中的正庚烷等化学品,但显然,仅靠产业链最顶端的努力,远不能解决全部代工厂的问题,这关乎制度、法律和最基本的文化。当然,如果苹果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代工费用,效果比起稽核要好上50倍,这听上去对苹果有点不公平,管理员工的直接责任本来就是供应商自己的事情,但作为利润率最高的巨型企业,苹果有义务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而这也是一个企业能把牌子挂上100年以上最基本的条件。最后,给BBC点个赞,正当中国媒体忙着报道iPhone6拉动中国GDP增长时,他们却能关注到中国最底层员工。

#富士康关闭印度工厂,员工抗议#新浪科技迅,因富士康宣布关闭印度钦奈厂暂停生产,员工于12月24日进行抗议。当地警方用4部大巴车将抗争员工强行撤离,短暂拘留后释放。但工会扬言,抗议挥动会持续进行。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停工预计约有1700位员工受影响,但公司会按照法律向员工提供补偿。

4

点评:自2010年坠楼事件之后,富士康就贴上了“血汗工厂”的标签。在公众意识里,沾满血汗的标签就好像“刺青”一样永远都抹不去,尤其是对于一些不太关注制造业的人来说,第一印象更是难以改观。按照这个逻辑来讲,富士康工厂关闭应该是大快人心的一件事,理应奔走相告、举国欢腾,但真正的事实是,富士康的工作虽不完美,但远非公众印象里的不堪,否则,印度员工早就领取补偿金跑路去了。从富士康印度工厂的案例中,笔者不想分析印度政策与中国科技的悖论,更懒得再替诺基亚唱一首挽歌,只是要提醒公众在看待一家企业时,要用发展的眼光,与时俱进。事实上,四年来,郭台铭、苹果和政府持续不断地改善员工环境,不仅经常举办相亲相爱等工会活动,还实实在在地投入真金白银,在园区内兴建了图书馆、游泳池、体育场和网吧等生活设施,最大限度地提高员工归属感。他们在河南建厂,直接给沿海到中原的火车空出20万个座位,联合当地一些学校,举办的校企合作项目,也为中国的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笔者敢打赌,1000年之后的教科书上,跟在郭台铭之后的肯定是他对中国制造业的贡献,而不是神马坠楼事件,赌资10块!

#魅族发布魅蓝手机,定价999元#据国内媒体报道,魅族于12月24日正式发布全新子品牌,并宣布推出魅蓝首款手机产品魅蓝Note,采用与iPhone5C相同的一体式注塑工艺,搭载64位八核处理器,定价999元。这个品牌定位于年轻群体的手机,直接卡位千元级市场,发布时间定于12月30日。

5

点评:长期以来,魅族就活在苹果的阴影中,从产品设计到商业模式,就连新产品的研发周期都有着一股浓浓的苹果味儿,这次魅蓝的发布本来可以充分地洗白一次,要知道苹果下辈子也不会推999元的手机,但魅蓝面世之后,却采用iPhone5C相同的一体式注塑工艺,碰巧5C也号称苹果唯一的廉价版,这难道是硬逼着消费者把其和苹果联系到一起吗?其实,魅族抛却“小而美”的精品模式,是一种顺势而为的趋势。在高端领域,苹果把持着70%的行业利润,自三星溃败之后,iPhone6就只能单挑自己了,但千元智能机市场却呈现另一片繁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概念进一步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农村,那里的市场尚不足以支撑苹果的高端,但也没脸再用诺基亚了,在这种背景下,千元机市场迅速膨胀,加之,2015年可能是4G爆发的一年,因补贴费用减少和3G投资过大,三大运营商也更加青睐廉价手机。或许,魅族推出的直接动力并不是给年轻人做手机,而只是看准了“千元机”的爆发前夜。

全新的一年,全新的自己,这些自欺欺人的话又在年末大肆流行起来,小康不盼望明年,也不忙着埋葬过去,用心体验生活的人,从来不怀念匆匆那年,我们只活在当下。如果有可能,我们2015年再见!(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