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并购,积聚着怎样的热潮和能量?

常治辉 原创 | 2014-12-30 10:01 | 收藏 | 投票

  ●全年我国环保相关并购案例数量在100个左右,涉及交易金额共约250亿元,而在2013年,这两个数据分别在80个和220亿元上下

  ●在资本层面,上市公司和股权投资机构联合成立并购基金成为风潮,企业并购私募债开闸试点

  ●2014年交易溢价率均值超过300%,年增幅接近50%,个别案例溢价水平达到10倍以上

  并购,对于企业来说是发展战略的构建和实现方式,对于投资者而言是获得回报的理想渠道,对于研究者则是把握行业发展节奏和状况的窗口,对于公众更是获得更好更全面产品和服务的机会。

  在环保行业和环保概念异常火热的2013年年底,产业并购事件开始密集出现。对此,有人做出了产业并购浪潮将至、2014年将是“环保行业并购年”的预测。如今,2014年已近尾声,这一年环保产业的并购态势究竟如何?

  浪潮未至,暗流涌动

  环保并购在质上获得一系列突破,上市公司和股权投资机构联合成立并购基金成为风潮,企业并购私募债开闸试点

  在总量的层面,全年我国环保相关并购案例数量在100个左右,涉及交易金额共约250亿元,而在2013年,这两个数据分别在80个和220亿元上下。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今年环保产业并购与去年相比在数量和资金体量上只能说有一定增幅,爆发式增长并没有出现。但环保并购在质上获得一系列突破。

  在政策方面,证监会在新修订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取消了对普通并购重组的审批程序、发行股份并购方式的最低发行股数和金额的门槛要求,企业并购的时间成本有所降低、并购方式的选择空间将更大。

  同时,在资本层面,有两个亮点值得关注。一是上市公司和股权投资机构联合成立并购基金的现象成为风潮。环保企业在这方面丝毫不落人后,格林美、巴安水务等知名上市公司分别和PE机构联合组建环保并购基金,用以收购环保企业。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可以实现分工合作,风险共担以及各取所需的目的。

  另一个亮点则是企业并购私募债开闸试点。并购私募债可以看作是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定制升级版,它突破了私募债券发行主体需为中小企业的限制,可看作是为各类规模的非上市公司主体设定的一条针对于并购重组的融资渠道。

  综合来看,虽然环保并购的大潮并未真正到来,但是涌动的势能却在增加。无论是政策、资本还是企业本身,似乎都在为并购悄悄积聚能量。如果这些变化和趋势能在未来实现落地,以并购为主要方式的产业整合浪潮或将真正到来。

  概念变热了,价格变贵了

  交易标的溢价率逐年上升,大量企业谋求转型,环保产业是能源、化工、机械等传统工业转型的重要方向

  通过对全年环保并购交易价格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环保并购中交易标的的溢价率在过去几年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2014年交易溢价率均值超过300%,年增幅接近50%,个别案例(如东江环保并购江西康泰环保)溢价水平达到10倍以上。环保并购标的涨价趋势丝毫不亚于房产——这也应是并购增长的一个重要的抑制因素。

  笔者认为,出现这种状况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年来由于经济、政治改革的大背景以及国内国际形势的瞬息万变的大气候,很多行业的内在生态和外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大量企业谋求转型,而环保产业则是能源、化工、机械等传统工业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

  因此,在并购需求上升的背景下,环保企业标的涨价也不足为奇。同时,“环保”和“并购”都是资本市场中最为火热的炒作题材,因此环保企业的估价被推高也显得合乎逻辑。

  各取所需,多元化发展

  传统工业企业通过并购进入环保产业的趋势依然保持;对于环保运营类企业而言,二、三线中小城市是主攻目标市场

  若将视角进一步聚焦至具体的并购案上,可以明显看出,在去年的基础上环保并购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呈现出各类型公司各取所需的态势。

  传统工业企业通过并购进入环保产业的趋势依然保持。这类案例在上半年集中出现,如天晟新材并购新光环保、鼎立科技收购丰越环保等。

  同时,对于环保运营类企业而言,二、三线中小城市是这一年主攻的目标市场,案例包括康达环保在山东聊城,东江环保于新疆克拉玛依的产业布局等。

  此外,在涉及领域上,2014并购较为火热的环保细分行业有环保检测(聚光科技收购中红检测)、工业废水处理(合众机电并购海拓环境)、资源再生(桑德环境并购凯天再生)、危废处理(菲达环保重组清泰环境)等。

  此外,和资本运作相关的环保并购也有所增加。这一类型的并购包括环保企业借壳上市(最有代表性的为神雾环保借壳天立环保),以及一些在去年被热捧的上市公司在今年面临着业绩压力而做出并购举措等。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概括过去一年环保产业的并购情况,“势”字再合适不过。一方面,虽然“环保产业并购年”并不完全符实,但一系列行业内在外在条件的积累和完善为产业大重组积聚了势能。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样化的并购目的、并购模式、以及并购参与者也正反映出环保产业市场化、多元化、以及成熟化的发展趋势。

  作者系江苏宜兴环保产业研究院研究员

  2014年环保企业并购关键词

  ◆环保基金

  格林美携手中植资本设立并购资金

  格林美(股票代码002340)公告联合深圳市汇丰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源”)及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资本”),共同组建成立中植格林美环保产业并购基金。

  出资方面,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中植基金管理公司,出资1000万元;其余有限合伙人中,中植资本出资9000万元;汇丰源出资1亿元;格林美出资5000万元;社会募集的优先资金出资不超过7.5亿元。

  基金首期规模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基金期限为3年。基金投资方向以环保产业为主,在固废处理、水资源回收与处理、大气治理、工业节能等领域寻找优秀的成长型企业。项目来源以基金管理团队发掘为主,同时不限于投资人推荐的项目。

  并购基金作为公司投资及整合环保产业的平台,通过收购或参股环保行业内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企业,使公司获得外延式扩张的广阔空间。

  ◆溢价

  东江环保收购江西康泰进入危废市场

  东江环保(股票代码002672)使用自有资金3122.45万元,以收购及增资方式取得江西康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西康泰”)51%的股权,进入江西省工业危废市场。

  江西康泰受托运营江西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经江西省政府同意,处置中心将搬迁建设,同时将扩展为“江西省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内容包含无害化部分和资源化利用部分。其中,东江环保通过竞标方式获得无害化部分的25年特许经营权。

  江西康泰成立于2007年5月,持有江西省环保厅核发的危废经营许可证(31大类),主要从事各类工业废物收集、处理、处置业务。截至2014年7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1457.23万元,所有者权益为343.9万元。2014年1月至7月实现营业收入2414.54万元,亏损448.84万元。

  东江环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入股江西康泰将有利于公司提前进入江西省危废市场,为承接及运营新处置中心奠定基础,是企业拓展江西省乃至华东地区工业废物业务的重要步骤,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在工业治污处理领域的整体竞争力。

  ◆海外

  首创集团收购新西兰最大固废处理公司

  首创集团与澳大利亚TranspacificIndustriesGroupLimited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其旗下的TranspacificNewZealand公司(TPINZ)100%股权,收购对价为9.5亿新西兰元,约合50亿人民币。

  TPINZ公司是新西兰最大固废处理公司。首创集团将以此实现对新西兰废弃物处理全产业链的战略投资,提升国内固废处理行业的综合管理水平。

  ◆细分

  众合机电2.47亿元收购海拓环境

  众合机电(股票代码000925)发布资产收购预案,公司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海拓环境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公司环保业务领域拓展至水处理行业。

  海拓环境原名“浙江金源水务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以工业废水为主的废水治理技术研发、设计咨询、工程建设总包、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等服务业务。

  根据协议,此次交易对价总额的76%由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剩余部分以现金方式支付。按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12.81元/股计算,公司向楼洪海等6名自然人发行1465.4万股。本次交易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230万元,按照发行底价11.53元/股计算,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713.8万股。

  ◆横向扩张

  北京控股收购金州环境92.7%股权

  安博凯直接投资基金(“安博凯”)、哈德森清洁能源投资基金(“哈德森”)及北京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392)日前宣布向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出售金州环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金州环境投资”)92.7%股权。

  金州环境投资是国内最大的私营环境保护公司之一,主要从事供水、污水及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营及维护。在北京、上海及江苏省等主要经济发达地区拥有及运营合共13项优质资产,供水及污水总处理能力达169万吨/天,固废处理能力达2540吨/天。公司在北京的旗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亚洲最大的单线垃圾发电厂。

  ◆多元

  天晟新材4亿元并购新光环保

  天晟新材(股票代码300169)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镇江新光股权投资基金企业(以下简称“新光股权投资”)持有的江苏新光环保工程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共支付交易对价为4亿元。其中,以现金支付两亿元,剩余部分两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

  有分析称,天晟新材收购新光环保落地,意在轨道交通领域加快布局,进军声屏障新领域从而弱化对风电的依赖。而且收购对天晟新材现有业务也有较强的带动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收购新光环保是公司加快轨道交通领域布局的一个重大信号,公司将主营业务向轨道交通领域倾斜的战略日渐清晰。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