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电商ERP欲打造饮用水领域的“京东”

韩建民 原创 | 2014-12-30 15:23 | 收藏 | 投票

洁澄水业始创于200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饮用水及饮用水设备生产的企业集团,已经在全国多地设有分支机构,在江、浙、沪超过15个城市建立了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传统零售也在脱胎换骨。浪潮为洁澄水业提供了前端电子商务平台与后台ERP管理无缝集成的电商ERP整合解决方案,整合进销存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财务等,建成全网营销,拓宽了ERP的外延,使之从后台走向前台,从内部走向外部,从注重生产走向注重销售、市场和服务,把企业带入到一个新的发展天地,正意欲打造饮用水领域的“京东”。

 

不靠数据靠“拍脑袋”的决策方式是时候该结束了

 

和大多数传统零售业一样,洁澄水业的销售渠道主要为代理商、经销商、零售客户,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传统营销与管理模式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成为阻碍企业壮大的桎梏。

 

由于洁澄水业经销商分散在全国各地,且都有各自的系统,而洁澄水业缺乏能够和经销商的数据对接的管理系统,所以统计订单信息只能采取“人海战术”,也就是由各地经销商自行上报销售数据以及零售会员数据,然后由工作人员进行统计并录入到系统中。无从得到一手的数据,而是靠渠道商提供的订单进行统计,这种原始的统计数据的方式造成录入成本高、效率低不说,关键是数据的准确度、及时度不高,导致领导决策不是靠数据说话,而是“拍脑袋”,严重影响了洁澄水业开拓市场,拖累了企业竞争力。

 

同时,这种分散式的经营模式产生不了合力,分散了产品的品牌资源和口碑效应,成为阻碍企业规模发展的因子。

 

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加入电子商务的发展快车道,洁澄水业意识到,电子商务是洁澄水业规模化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就需要实现三个“整合”:整合统一订单、配送、物流、结算的流程管理,建立新的订单获取和分配机制;整合金融、物流等行业供应链资源,形成高效的交易辅助系统;整合各地经销商,合力开拓市场。

 

电商ERP将前端电子商务平台与后台ERP管理无缝集成

 

针对洁澄水业信息化程度低下、缺乏管理系统的情况,浪潮提供了前端电子商务平台与后台ERP管理无缝集成的电商ERP整合解决方案,满足洁澄水业B2B、B2C、O2O以及自营模式的电子商务应用,完善与支付宝集成的电子支付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供应链、财务管理,帮助洁澄水业实现电子商务与传统优势领域的高效整合。

 

在实施过程中,把洁澄水业的采购、生产、销售、库存管理等物流及资金流模块与电子商务中的网上采购、网上销售、资金支付等模块整合在一起,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终端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模式。所有分销商、零售商以及天猫等社会化电商平台的数据,都引流到该系统中来,与后台系统的无缝对接,实现后台数据智能录入、在线查询、统计分析,避免了繁杂的人工统计带来的高成本、低效率,也使得洁澄水业告别了数据受制于人的尴尬状况,而是通过这条被疏通了的信息“管道”将所有的数据掌握在自己手里,提高了数据的精准度,为领导层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数据依据。

 

为保障客户的产品和资金的安全,在电商平台的开发上,实现了与支付宝、银联等支付工具的高效链接,第三方支付担保的方式保障了交易的安全性,提高了客户的信任度。

 

同时,借助该平台,实现供应链交易过程的全程电子化,彻底变革了传统的上下游商业协同模式,实现了供应链业务协同。以ERP管理系统为核心,在统一了人、财、物、产、供、销各个环节的管理,规范了企业的基本信息及业务流程的基础上,通过电子商务协同平台,实现了外部电子商务与企业内部ERP系统的无缝集成,达成商务过程的全程贯通。由于数据和信息能够在各应用系统之间畅通流动,使得各应用系统能协同运作,而打通了全流程供应链,实现订单、运输、仓储、物流、回单等供应链全生命周期管理。

 

B2B、B2C、O2O、自营模式“四位一体”的全网营销平台

 

近日,无锡洁澄水业发出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获得的第一笔网上订单。公司领导动情地说:“这次网上订单的成功发运,标志着洁澄水业在大力拓展市场道路上又多了一种销售渠道。其中,电商ERP的业务流程改造和科学管理带来的高效率功不可没!

 

浪潮为洁澄水业搭建的电商ERP平台实现了B2B、B2C、O2O、自营模式“四位一体”的全网营销,这不仅仅是营销方式的多样化,也是营销方式的有效整合。该系统整合电子商务前台与管理后台的业务流程与信息,促进洁澄水业快速实现传统业务与电子商务成功互补。

 

同时,网络旗舰店、社会化电商、搜索引擎快照、分销专卖店都成为企业对外展示的窗口,扩大了客户群体,在快捷购买、安全支付的驱动下,提升企业影响力,扩大了洁澄销售能力。随着该平台的推广,预计年增收可达近百万元。

 

另一方面,洁澄水业通过经销商协同平台,能及时发布政策、促销等信息,随时了解经销商库存情况,能准确快捷地将下游经销商的订单传递到企业ERP中,并实时对账。而经销商则通过协同平台,能实时了解企业政策、促销及库存信息,能实时准确下订单及查看发货情况及物流状态。通过这个平台,提升了企业对供应链的管控能力,使企业上、下游实现高效协同,减少中间重复环节,提高从生产、销售到配送各环节全流程的效率,原来从经销商提交订单到洁澄水业发货,至少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如今几个小时便可搞定。以前因为对于经销商的管理是手工的,销售经理签字就可决定向谁发货。ERP上线后,销售订单的管理由IT系统来控制,这样就可以很严格地执行相关规定,只认数据不认人(关系)。

 

洁澄水业客服部门负责人小吴深刻地感受到电商ERP应用后的变化,“订单明显多了起来,但是处理的速度却比以前快了”,小吴说,原来的时候她的工作是将各地经销商提供的订单、天猫与京东的订单重新录入,还要进行整理,耗时耗力,说不准还会出错,现在只要进入电商平台,动动鼠标就可以看到所有经销商以及社会化电商渠道的订单信息,从系统里可以告知物流,安排发货,效率大大提高,而人力的成本大大缩减。

个人简介
201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先后在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市场策划部、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任职,现任浪潮集团PR经理。 平时酷爱读书、电影、书法,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热衷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