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与点评联姻,新巨头将称霸O2O?

城宇 原创 | 2015-10-14 22:34 | 收藏 | 投票

   文/磊羽

  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很可能创造出中国O2O生活服务类市场的一个占绝对主导地位的领先者形象,这会是一个梦幻般的开始吗?

  合并后,新公司估值接近200亿美元,业务覆盖酒店、运动健身、旅游、餐饮、娱乐、电影、家政、会展、美容和婚庆服务等。

  当然,不管合并过程如何,这一事件注定将要载入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史。

  一个是常常被称为“慢基因”的“点评模式”公司,一个是有强大地推能力的互联网企业,二者的结合,产生出的融合效应几乎可以预见。在业务上的互补,也让人们对两个企业结合后的未来充满想象。

  更重要的是,背后是阿里和腾讯投资的O2O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第一和第二的结合,将颠覆现有互联网企业的格局。

  在商业模式上,大众点评的核心竞争壁垒是高质量的用户点评内容。而美团网一开始的核心就是交易。在O2O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美团是T型战略,在其他领域采取自营模式,酒店、电影、外卖都有独立运作的产品。而大众点评依靠点评模式,则与垂直领域公司合作。

  此外,大众点评率先在海外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座城市,收录近250万家海外商户,成为全球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根据媒体披露的内容,合并后大众点评深耕一二线城市和海外,美团细作三四线优势互补,全面覆盖本地生活领域,美团以团购平台为本发力垂直业务,例如电影、酒店、外卖,而且寄希望打通垂直行业的上下游,将每个细分领域做透。点评则是打造开放平台,以餐饮领域积累用户点评数据为核心,在预订、团购、优惠券等消费模式上实现差异化,侧重在一些低频服务上发力。

  两者优势互补,如同木桶的短板被提升。业内人士分析称,美团大众点评合并之后将是一个份额大到可怕的巨头,它们庞大的用户量和线下渠道资源,将足以改变整个商业链,消费者和商户都将享受到这种规模带来的溢价红利,公司盈利状况也将迅速改变,IPO也将为期不远。

  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很容易让人想到在2015年情人节那天,快的和滴滴的合并。当时快的和滴滴合并后,竞争强度有所降低,两家公司背后的金主,腾讯和阿里巴巴,都改变了发展策略,开始开展新业务。不断扩张快车,顺风车,代驾等领域。新公司也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估值,从60亿美元上涨到了120美元。

  很明显,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美团和大众点评将更专注扩张到其他业务领域。甚至,电商行业人士分析,“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后的互补作用,还要强于滴滴快的、58赶集。

  合并后的美团与大众点评,新公司将有望绝对主导中国的O2O本地生活服务类市场,而且还有利于行业的整体发展和推进。与此同时,带给竞争对手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多。未来中国O2O市场将进入细分争夺战中,更好看的大戏还在后头。

个人简介
自媒体,专栏作家,评论人。 央广经济之声采访嘉宾;交通广播直播嘉宾。 “TechCrunch Disrupt”国际互联网大会媒体嘉宾。 “中国互联网站长大会”、“创业者大会”媒体嘉宾。
每日关注 更多
城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