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镀废水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常治辉 原创 | 2015-10-28 12:19 | 收藏 | 投票

电镀是全球三大高污染工业之一,随着科技的发展,电镀工业的规模也随之发展,排放废水量越来越大。由于电镀废水危害性大、毒性大、具有积累作用,因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作用巨大,远远超过其它种类的污染。因此,对电镀废水进行处理,对处理效果进行监督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对任何一项废水处理工艺,一方面要考虑它的处理效果,另一方面,还应考虑它的经济效益。节省投资,节约能源,提高经济效益,节省运行费用,这是进行废水处理前必须考虑的问题。

一、现存的电镀废水处理过程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一)设备投资过大,处理成本高。一个企业投入几百万用于购置处理设备,然而实际处理的效果却不稳定,达标的情况也不稳定,并且消耗药剂的成本也高。采用焦亚硫酸钠法、亚硫酸钠法的企业,就药剂的成本来说均在5.0~6.5元每平方米废水,对于塑料电镀厂而言,药剂成本为每平方米废水至少十元人民币。假如计算设备人工费、测试监测费、折旧费等费用,每平方米废水处理的成本就更高。这就是阻碍现今的电镀企业认真对待废水处理问题的最根本、最直接的原因。因而,研制开发一种设备,投资省,流程短,适用性强,操作简单,处理时间短,处理效果好,性能稳定,处理成本低的混合废水处理的技术,是尽可能杜绝并避免现实中把设备当摆设,处理时偷工减料、偷排、处理不彻底等一系列现象的最实际有效的方法。

(二)处理效果不够理想。经过多年研究,现有多种废水处理技术(硫酸亚铁法、焦亚硫酸钠法、亚硫酸钠法、离子交换法、铁~焦炭法、电解法等)。目前,在实际生产中,港台企业采用亚硫酸钠法、焦亚硫酸钠法较多,内地企业采用铁~焦炭法、硫酸亚铁法的较多;离子交换法和电解法因为管理和运行的效果不如人所愿,近些年来在实际运用中比较罕见。但在实际运用中硫酸亚铁法、焦亚硫酸钠法、亚硫酸钠法等方案,pH值和投料量难以控制。一旦投料超标,浪费材料不说,成本也有所增加,而且又会增加出水中COD的值,如果过多的投料,还容易形成络离子,就算加碱也难以沉淀。假如投的料不足,那么,杂质还原不充分,杂质含量不达标。对于废水排放量比较小(在5m3以下)的电镀厂,或许铁~焦炭法比较适宜,然而该法在初期除污效果较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处理效果逐渐变差,而且,甚至会根本无效。

二、解决方案

(一)优化工艺,合理布局废水处理设施的位置,采用自动加药来降低成本。电镀工业是一项对环境污染较大的工业,只有加强和完善工艺改革,才能从根源上防止电镀,在生产过程之中把污染消灭。当然,在此基础上,再利用各种废水治理设施,才能在电镀废水处理的处理过程中,实现处理结果的全面达标。

在保证废水处理质量的前提下,应尽量推广用低浓度、无氰、低毒、代铬、低温、少用甚至不用络合剂的工业,以电镀新工艺降低治理污染的难度。具有实用推广价值的低浓度镀铜、镍铁合金、低浓度镀镍、锡钴合金、电泳着色、锡镍合金等代铬镀层等工艺,都可直接从工艺本身减轻污染。

一般情况下,将废水处理设施设置在电镀车间附近,一方面,省去不必要的管道线路,既可以节省投资,又便于管理维护,排水沟进行防渗处理,在采用花岗岩石料做地沟时,在接缝处,要使用水玻璃胶泥及环氧树脂胶泥勾缝,以此严防渗漏,设计中还要注意流水管道倾斜度,以防废水在管道中阻塞,造成流通不畅,泵房选型设址适当,废水处理区域,视野要相对开阔,以便操作与维修。

人工粗放型的加药方式是导致注水设备腐蚀严重的主要原因。长期以来,人工加药一旦调节不及时,还容易引起水质波动问题,而使用自动加药技术,就能够对来水的监控更全面、药量控制更准确、反应更灵敏、操作更方便,实现了加药变化与来水变化的一致,不仅是处理效果还是对设备的耐用性,都十分有利。对注水站污水处理的自动加药技术进行研究,用于实践后,处理后的污水指标达标,能够有效抑制污水腐蚀注水设施,延长设备使用周期,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二)各种废水分类别处理。电镀废水可以分为:含氰废水,其他重金属废水,含铬废水,酸碱废水。分系统、分类别处理各种废水,是非常合理的废水处理方法。无论是重金属还是氰的处理,都必须使体系在一个合适酸碱度下,由表1可知,不同重金属,沉淀时的pH差别是非常大的。一旦体系的酸碱度不适合,就会严重影响废水处理系统的处理效果。检查发现,经过废水处理后,如果重金属严重超标,其主要是由于废水处理系统酸碱度控制不当。采用滚桶滚光法,用较低浓度的酸、碱,借机械摩擦除去钢铁件上的油垢、铁锈等,并可将零件表面磨光滑。以上措施能大大的减少酸碱废水排出量。但是,仍然会有残余的碱性、酸性废水以及地面清洗废水。在处理过程中,我们一方面可以利用产生的酸性、碱性废水相互中和,以达到处理目的。另外,通过另加药品来中和酸碱废水也可大大降低废水治理的成本。

(三)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按工艺要求操作。针对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必须对员工进行操作业务培训,明确安全操作、严格操作的重要性,并不断吸收一些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人才到员工队伍来,补充新鲜血液,严要求、高标准地把污水处理工作落实到实处。其次,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加强员工环保意识。最后,污水处理工作受自然环境、生产条件、设备条件、工艺水平等因素制约和影响,因而更加需要加强执行规范操作意识,购置先进的设备,提高工艺水平,简化过于繁琐的操作,进而改善污水处理的效果。

三、结语

改良电镀工艺,首先可在根源上减少废水排放量;使用自动加药技术进行投药,不仅能简化操作工艺,还能降低生产成本,避免注水设备腐蚀,提高处理效果;使用合适的工艺处理电镀废水,按系统分类,对电镀废水作分别处理,不仅简化了处理方法,还提高了处理效果;加强管理,严格按工艺要求操作,才能使得已有设备发挥最大效力,落实污水处理工作。综合使用以上手段,才能使得达标情况不稳定,复杂的操作管理,高成本的综合处理,设备投资大等问题得到解决,才能推动发展治理含电镀废水污染。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