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去哪儿联姻,百度完成旅游O2O战略布局

刘照慧 原创 | 2015-10-28 23:33 | 收藏 | 投票

10月26日,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股权置换交易,通过股权交换的方式来完成去哪儿网与携程的合并。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百度成为携程最大股东,携程成为去哪儿最大股东,这次交易最大的赢家毫无疑问是百度,其中百度股价和市值的变化给出了反馈。截至美国时间27日晚16:00收盘,百度股价为173.86美元,较事件宣布前上涨20美元,市值达到608亿美元。

除了估价上扬,得到资本市场的肯定,另外一项重要的作用是百度完成了O2O大战略布局中旅游O2O这一重大领域的布局。 

根据易观智库2014年数据,中国旅游业总收入2014年达到3.38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61.1万亿元人民币)的5.5%,与2001年相比,增幅达到576%。但旅游产业线下市场主体众多,尤其是度假旅游市场标准化程度较低,互联网化进程缓慢,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虽然增长迅速,2014年达到2798.2亿元人民币,但在旅游产业渗透率仍然偏低,仅为8.3%。根据世界权威旅游研究机构phoucwright的数据,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国家的平均渗透率为29%,美国渗透率为45%,欧盟渗透率高达47%。因此未来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还将继续增长,同时,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国内在线旅游还将将保持20%以上的速度增长。

可见目前在线旅游市场是一块真正的大蛋糕,现在才刚刚吃到一小块。

百度撮合去哪儿携程联姻成功,从此将助力百度在中国旅游领域实现无可撼动的地位。根据艾瑞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机票市场交易额超过1900亿元,增速41%,去哪儿在平台类机票市场份额占据第一,达到32.2%,远超过第二名的阿里旅行去啊11.2%;携程在OTA领域,机票份额占据第一,达到27.3%,远超第二名OTA同程旅游的5%。在酒店预订市场,2014年中国在线酒店交易额超过632.5亿元,同比增速28%,携程占比38.8%,市场份额第一;去哪儿自从在2014年创立了目的地事业部之后,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到目前为止直签了25万家酒店。仅仅一年,就把和携程10倍的间夜量差距,缩短到了只有1倍,并且超过艺龙占据了酒店第二的位置,因此目前来看,携程(包括艺龙的份额)、去哪儿在线酒店预订合计市场份额超过50%,已经毫无悬念。在线度假领域,2014年中国在线度假市场交易额448.8亿元,增速48%。从平台维度来看,2014年去哪儿市场份额7.1%,仅次于第一名的阿里旅行去啊17%;从OTA的角度来看,携程市场份额23.2%,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途牛占比13.4%。因此目前来看,携程去哪儿合在一起的在线度假市场份额将超过任何一家国内在线旅游企业。

 

可见联姻后的携程去哪儿将是中国在线旅游领域份额最大的旅游企业,其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最直接的好处是两家的价格战可以在有协调通道的情况下慢慢停止,彼此也将结束死磕的状态,大大减轻同业竞争压力,不仅如此,凭借规模优势,未来两家在机票、酒店和度假等产品方面,可以获得更多的交易量以及对上游资源的掌控能力。

对于百度来说,无疑将完成旅游O2O领域重要一环的布局,为百度O2O大战略提供重要支撑。不仅如此,还将摆脱去哪儿的大额亏损的尴尬,财报数据显示,去哪儿今年第一季度净亏7亿元,呈现亏损持续扩大局面,过去一年一共净亏23.64亿元。对于控股去哪儿51%的百度来说,这直接拖累了百度的营收数据。

现在这一切正在逐步改变,根据美国会计准则关于控股和并表的要求,在百度接下来的财务报表中,只能把携程作为一项投资,而不能作为控股企业并表报告。不能并表报告的后果就是百度的营业收入里,原本包括去哪儿的营收 ( 2015年第二季度总营收为8.810亿元,约合1.421亿美元),现在就不能再包括了。但是同时,由于不需要并表,去哪儿的大幅亏损也就不并入表内 (2015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8.157亿元,约合1.316亿美元)。作为投资者,只要携程的股票上涨,表现在百度报表中的就是靓丽的收益数字。

就此,百度可以专注展开O2O大战,并有机会领先腾讯和阿里。

随着O2O的迅速发展,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开始抢跑布局O2O领域,其中腾讯抢先投资了大众点评、58同城后,又为大众点评、58同城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二者投资或孵化O2O产品,包括饿了么、土巴兔、赶集网、58到家、安居客、大嘴巴、美餐、e代驾、魅力91、驾校一点通等。与此同时,今年6月份阿里宣布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投入60亿组建新口碑,布局O2O,此前阿里已经投资了高德地图、快的打车、一淘网等O2O企业。

为了迎战,李彦宏6月份称将在3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元人民币,这200亿中至少60%会给糯米作为补贴、广告、营销等抢市场之用,剩下的40%会拿来投资电商、传统零售、O2O项目等。

从近两年来的布局可以看到,百度的O2O产品和应用包括生活服务类的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百度电影,重要行业领域覆盖了百度医疗、百度房产、百度教育、智客网、去哪儿旅游,交通出行领域的Uber、易到以及投资的拼车软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依托百度在移动搜索、百度地图和移动应用分发形成的三大入口,可以把信息再延伸到线下服务,实现人与服务的连接。这三个基础入口本身就可以分发流量,促进用户从信息需求到服务需求转化,进而实现二维到三维,拼图到生态的质变。

小结

如今O2O行业已延伸至方方面面,不仅仅停留在餐饮娱乐消费之上,还包含零售、旅游、汽车、物流、教育、金融、社区、医疗、房产等很多市场。当前大O2O生活服务行业的竞争已经开始,BAT三家在O2O领域的竞争将会在所有生活服务类市场展开,拼的是综合战略布局实力,携程去哪儿联姻,百度是最大赢家,这是百度在旅游O2O领域的局部阶段性胜利。未来如何在金融、社交和电商等其他领域再建立属于自己的优势,让投资人看到更大的利好,对百度来说至关重要。

个人简介
执惠旅游联合创始人,亿欧网专家顾问。交流国内外在线旅游业发展及旅游O2O的动态和趋势。
每日关注 更多
刘照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