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换股携程 先从“酒店”开火

罗超 原创 | 2015-10-29 23:22 | 收藏 | 投票

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战略决战,通过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略性战役为解放战争定局,这被称为『三大战役』。时至今日,国内O2O行业同样将迎来三大战役:以电影为主战场的票务战役、以餐饮为代表的高频生活服务战役、还有一个则是由旅游经济带动,以酒店为主战场的OTA战役。

随着百度用去哪儿换股携程尘埃落定,O2O霸业争夺战也从“酒店”再次交火,而交战双方则是百度糯米和新美大。

新美大还有资本和百度糯米玩耍么?

就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宣布合并不到一个月,OTA领域的老大和老二,携程和去哪儿宣布『在一起』了,虽然并未合并,但整合方式意味着这两者已成为利益共同体,且百度拥有携程的最大话语权。看上去携程去哪儿联姻,与美团点评并没有太大关系,实则不然。

美团正在将重心放到酒店业务上。今年初,美团主动晒出了成绩单:2014年美团酒店交易额达到55亿元,同比增长175%,间夜量达到4500万,仅次于携程网。7月美团再公布上半年成绩单:2015年上半年美团酒店间夜量超过3300万,交易额达到7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交易额。美团酒店业务正在高速增长,成为其跳出团购模式的几大业务之一——另外两个是外卖和电影票。大众点评也设立了酒店事业部。

携程在收购艺龙之后,成为在线酒店老大。美团对外宣称其已成为仅次于携程的第二大酒店分销平台,不过,去哪儿Q2财报显示,其酒店间夜数1780万,同比增长了145.2%,数据与美团并没有差距。在去哪儿与携程结盟之后,两者加起来的合作酒店数量、覆盖维度以及间夜数,暂时已经拉开了与『新美大』的差距。

完成与携程的换股之后,百度会将其整合到百度糯米阵营之中。在此之前百度糯米与去哪儿独家合作,现在增加了携程的酒店、门票以及商旅产品资源,在酒店业务上顿时强势起来。

酒店O2O会有新玩法?

美团在团购模式整体势弱之后,快速切换到非团购的O2O模式,转型成绩是客观事实,尤其是酒店、电影票和外卖三大业务,从无到有,逐渐做大。不过,美团短板很明显:大力度补贴手段贯穿在这几大业务的推进之中(当然这也是整个O2O行业当前的游戏规则),而且现在又面临着携程加入百度后带来的巨大冲击。

携程和去哪儿,两者虽然也有补贴,但跟外卖、打车等O2O领域的玩命补贴相比,只是小打小闹。看梁建章意思可知,携程去哪儿烧钱力度会降低,从去哪儿财报可知,在每间夜酒店获取的收入已从去年Q4的11.48上升到今年Q2的14.54元,说明其已进入做收入的阶段了。

如果携程去哪儿不玩补贴,百度糯米自然也不会。特别是在百度糯米+战略之后,造平台引入多方资源建立良性生态模式已经启动,百度糯米势必要改变O2O行业依赖补贴的现状。而无论是美团还是点评,倚靠价格战起家,合并之后又面临内部整合、扭转补贴玩法的转型等诸多问题。在百度换股携程后,新美大越到后面压力会越大。

在产品定位上,美团和点评立足于中低端酒店以及经济连锁类酒店,携程则是中高低端全覆盖。商旅是携程独家优势,去哪儿在高端酒店上具有优势,其年初就与22家高端酒店集团进行合作,可以满足中高低端,本地、商务、休闲旅游多种住宿需求。而在商业模式上,携程艺龙是典型OTA模式,去哪儿则是平台+直销模式,多样化的模式满足不同诉求。携程和去哪儿的酒店资源未来都会被引入到百度糯米,百度糯米充当预订入口,这意味着百度糯米酒店资源将胜过新美大。

围绕旅游的一站式服务是整合关键

除了一部分本地人的本地住宿需求,大部分酒店需求都是『生活在别处』,包括商旅和旅行。基于此,在住酒店之前需要预订机票,住酒店之后需要出行游玩等等。所以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平台能给到用户更好的体验,实现交叉推荐。

去哪儿和携程联合之后成为机票在线预订的寡头,劲旅咨询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去哪儿占在线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的31.6%,携程占17.6%,两者合计占在线机票预订近半市场,而在机票上美团点评尚无大的动作。除了机票,作为去哪儿和携程重要业务的旅游产品,携程还投资了途牛,而美团点评才刚开始布局,例如周边游。而机票和旅游产品,未来同样会被整合到百度糯米中。

除了酒店、机票和旅游之外,百度还投资了Uber,且与携程都是易到用车的投资者,因此未来可以将交通问题完全解决,用户出门到机场、机场坐飞机、到达后接机、到酒店住宿、入住后去景区,都可以一站式地在百度体系内完成。另外百度还有百度地图这一杀手级工具可以为携程去哪儿所用,这是旅游出行乃至O2O行业的重要基础设施。

美团点评合并之后,美团不再是团购、大众点评不再是生活点评网,新美大在逐鹿更大的O2O市场。而百度将O2O当做公司级战略之后,特别是在“新百度”战略上,通过资金、技术、产品矩阵不断为百度糯米加码。对于百度来说,O2O是一场马拉松长跑赛,百度糯米之前的策略是打持久战,只不过不是烧大钱,而是通过整合其他业务来实现。此次换股携程后,糯米在酒店业务就已经提前握住好几张胜券。从酒店开始交火之后,百度糯米还在与『新美大』就票务、餐饮等继续开战,可谓『三大战役』。

个人简介
科技迷,网络依赖症,崇尚互联网,为移动互联网热血沸腾。 爱评测爱鼓捣爱琢磨爱八卦。微博:@IMSuperLo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博客:www.xiaoshejian.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