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口碑外卖,谁将成为美团外卖新伙伴?

城宇 原创 | 2015-11-11 15:42 | 收藏 | 投票

  合并、做强、一统天下,似乎成为了业界的潮流。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点评、阿里优土、携程去哪儿最近相继秀恩爱。外卖行业也频繁传出合并的传闻,而今天(11月11日)美团外卖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似乎预示着会合并某家同行。

  美团外卖的官方微博称“美团外卖将有新伙伴加入,开启新征程……”谁将成为美团外卖的新伙伴呢?是针锋相对的死敌饿了么,是背靠土豪亲爹的百度外卖,还是重新启程的口碑外卖?

  笔者认为,美团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口碑外卖的组合都有可能。尽管饿了么与美团外卖PK甚为激烈,但是受共同的投资方驱使,这两家发生化学反应的概率最高。口碑外卖依托淘宝、支付宝的流量支持,如若与市场份额最大的美团外卖合并,双方将打通资源坐享流量红利。

  美团外卖+饿了么=强强联合

  2015年外卖O2O市场竞争激烈,战火纷飞。即使是在这一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饿了么,日子也不好过。前有美团外卖迅速赶超,后有百度外卖、口碑外卖奋起追击,饿了么似乎连喘息的时间都没有。

  而过度烧钱导致的巨大财务压力,使得饿了么“收购、合并、卖身”的谣言不断。据媒体报道,饿了么在经历多轮融资后创始团队的股权被严重稀释,话语权越来越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饿了么最终无法坚持独立发展,顺应合并潮流投身美团的怀抱或许是最好的归宿。

  曾经,饿了么与美团外卖的关系极为紧张,在市场竞争中摩擦不少。但是笔者观察到,自10月份美团宣布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双方的关系缓和了不少。因为大众点评是饿了么的投资方,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的“新美大”相当于饿了么股东。饿了么与美团外卖的关系也因此变得微妙。在大众点评、腾讯、红杉三方的共同作用下,未来饿了么或将战队新美大,与美团外卖合并。

  饿了么+美团外卖,将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

  根据比达咨询的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各占据外卖O2O市场42.2%、35%的市场份额。强强联手后,将占据近80%的市场份额,占据绝对领先的地位。而双方在发展模式、资源、业务、物流等方面的匹配,整合起来将比较容易,实现“1+1>2”的效果。

  美团外卖+口碑外卖=无限空间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美团外卖与阿里旗下的口碑外卖合并。

  产生这种猜测的原因是,美团外卖与阿里渊源颇深。2010年,在美团的市场规模还不是最大时,阿里就参与了美团的B轮融资。此后的C轮、D轮,以及“新美大”的最近一轮融资,阿里都是坚定的投资方。

  虽然阿里对美团是财务投资关系,但是对阿里来说,美团外卖对阿里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阿里从未减小在O2O领域的野心。重金60亿复活口碑网,10亿力推支付宝“全民开店”计划,令董事会副主席蔡崇信出任口碑网董事局主席,淘点点正式更名为口碑外卖……从今年阿里围绕口碑外卖的连连举动可以看出,阿里在全力提速其O2O业务。

  其中,口碑外卖是打通阿里三大APP(口碑、支付宝、淘宝)的关键角色。口碑外卖获得了淘宝、支付宝的流量导流,同时也承载着高频带动低频、构建消费场景的重要使命。

  但是,口碑外卖恐怕一时间难以完成阿里的心愿。目前口碑外卖只占外卖O2O市场4%的市场份额,想要在这个市场立足,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何况,等口碑追赶上来,美团外卖、饿了么或许早已找到新的盈利点与业务模式,进入下个频道。所以对于阿里而言,通过自己的力量独霸O2O江山不太容易,而与O2O领域的小巨头合作就是上上之选。

  一旦口碑外卖与美团外卖合作,口碑外卖将拥有美团外卖的商家、用户、物流资源,而美团外卖也将共享淘宝、支付宝两大入口的流量,优势尽显。双方更可以就超市、到家等业务领域进行长远合作,想象空间无限。此外,支付宝也将是最大受益方。

  可以预计的是,无论美团外卖与谁牵手,都将一统江山,彻底改变外卖O2O的格局。合并之后,大家都是赢家。

个人简介
自媒体,专栏作家,评论人。 央广经济之声采访嘉宾;交通广播直播嘉宾。 “TechCrunch Disrupt”国际互联网大会媒体嘉宾。 “中国互联网站长大会”、“创业者大会”媒体嘉宾。
每日关注 更多
城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