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2015文化产业大趋势:五起五落

陈少峰 原创 | 2015-11-15 20:1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焦点关注

2015年到2016年的文化产业可以总结为五起五落。

1)互联网文化产业高歌猛进;互联网最赚钱的是文化产业;201511月,互联网文化产业已经占到文化产业市场价值的70%

2)互联网文化企业和上市公司的并购如熊熊烈火;几乎平均每天都有一起以上的文化产业领域的并购;文化企业集团变成舰队化结构(这个也是峰教授首次提出)。

3IP成为热门话题,以网络文学、游戏和影视作品为核心的版权价值大幅度提高,出现求IP若渴的结果。

4)平台+部分自制内容成为最好的商业模式,特别是BAT都进军或者扶持内容产业,显示内容与平台结合的趋势已经开始。

5)双崛起。面向未来的商业模式崛起,包括视频网站和购票网站、智慧旅游服务等都在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不是利润最大化,而是面向未来的市场地位和企业整体价值最大化。面向未来的文化产业崛起,包括健康旅游、家庭文化、足球产业和微电影产业等将快速崛起。

6)现当代艺术品市场价格下降幅度大,预计2016底是谷底,三分之二的拍卖行和画廊倒闭。

7)报刊杂志等成为小众媒体,传媒(广告+印刷)收入下降到原来最高收入的25%以内。

8)传统戏曲特别是非遗类已经从产业和事业结合的价值转变为一种传承责任。

9)地方电视台衰落。除了少数几个卫视台和央视之外,电视台收入增长停滞或者快速下降。

10)实体店铺经营和多数会展遭遇危机,无论是礼品、工艺美术、图书、古玩还是珠宝,实体店遭遇大危机,会展出现低潮;二者都需要解决互联网+的产业转型(不是营销问题)。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少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