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美团交恶,曾经情义今何在?

何玺 原创 | 2015-11-20 18:58 | 收藏 | 投票

今日有媒体传出阿里美团已经彻底交恶。消息称,美团正在对阿里支付宝实施一项“闪电行动”,据流出的“闪电行动”计划显示:1、针对开通支付宝商家做一次闪电行动,2、每个人完成至少2个目标(下线),支付宝下线:物料撤场,支付宝页面彻底下线或下线折扣,签约协议。

按照流出的美团“闪电行动”计划来看,如果美团确实在这么干的话,可以肯定,双方已然正面开战。

一、      曾经的利益结合体

时间回到2011年,那时正是百团大战的时候,拉手网、美团、窝窝团、高鹏等各各家网站打的不亦乐乎。

相比拉手、高鹏、窝窝等团购网站的高调,美团可谓名声不显,当然这是王兴的稳健策略,但与之相对应的,美团当时也就勉强算是一线团购网站。

为了不被竞争对手拖死,美团开始寻求投资。于是美团阿里走在了一起。据当时的新闻称美团B轮获得了5000万美元融资,该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北极光、华登国际及红杉资本跟投,阿里巴巴将获得董事会一个席位。

在阿里此后的宣传中,曾经将美团纳入自己的体系中,但美团王兴都很少就双方合作谈太多,现在回过去看,王兴其实从未将自己交付于阿里。

现在回过去看,其实双方一直都没有走得太近,就算是双方最热和的13,14年,就算在合作中,阿里仍然推出了后来与美团有着直接竞争关系的淘点点。

可以想象,在阿里与美团的合作中,王兴对合同条款应该是有异议的,起码并不十分满意,只是为了美团的进一步发展,不得已而接受了阿里的投资。

但事实如何,就只有当事人清楚了。

二、      今日为何拳脚相向

美团作为王兴多次创业后的又一项目,可以说他算是他的娃。虽然直到今天美团也没有上市,但在王兴的心中,美团也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欺负的。

在接受了腾讯的投资后,王兴再次坚定了自己对美团的信心。对美团,王兴不仅仅是想要把它做上市那么简单,他对美团抱有太多的希望,就好比父亲对儿子抱有太的希望一样。王兴希望美团走得更好,底子好,稳打稳实的来,从团购转为O2O,从O2O网站转为O2O平台,从O2O平台转为金融,最后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甚至更多。

但阿里口碑的再次出山打乱了王兴的步伐,它想要做的平台,它为美团规划的未来正在被阿里破坏。

这样的情况下,美团向支付宝拳脚相加也就不难理解了。

三、      情义何在?

这个世界本不存在对错,只是人心罢了。

O2O是一个大市场,一个不受阿里控制的王兴,马云放弃掉也是自然。美团作为王兴的心头肉,被人破坏了自己的计划,甚至于会威胁到自己的未来,王兴采取的措施也并不为过。双方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存在对错。

只是,毕竟曾经合作的双方,而今为了利益拳脚相向,确实让人唏嘘。想想之前双方的合作,何玺不禁感叹,这个世界真是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看来,情义这个东西,不要也罢。

个人简介
艾瑞专栏专家,Techweb专栏作者,易观国际观察家,万瑞数据特邀专家,移动研究院特邀外部专家,拥有超过6年的网络公关实战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