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世界正在主导物理世界的行为

赵文银 原创 | 2015-11-21 09:19 | 收藏 | 投票

    从人类的始祖出现开始,信息和物质就是人类生存 的重要支柱。在《圣经》的伊甸园里,亚当的信息是神选择性赋予的,日复一日地过着平淡重复的生活,亚当的信息是固定的。这种枯燥的生活因为夏娃的好奇心而 发生了重大的改变,禁果开启了他们的思维功能——对信息进行自主处理并形成逻辑图象,于是人类自己的历史开始了。

信息是人认识物理世界事物的唯一途径,大脑是 处理信息的工具。人类文明的每一次提升都是信息技术的革命推动的。语言符号的出现推动了原始工具的出现,文字的出现使人类发明了更强大的工具,诸子百家让 知识呈现出了结构性分布的脉络,文艺复兴推动的资本主义让自然科学获得了快速的发展。

当互联网出现以后,人们对信息的依赖程度开始显示出来了,网络成了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获取信息、聊天交流、电子商务等很多行为都发生在信息世界里。而云计算的出现,将创建一个以信息为对象的、具有类似物理世界属性的虚拟世界。

由此可见,人类未来将同时生活在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里。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存生活将越来越依赖信息。

个人简介
赵文银,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1986年毕业后分配到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局研究院工作。
每日关注 更多
赵文银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