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舒展:“互联网+”时代的教育

钟惠波 原创 | 2015-11-24 20:30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焦点关注

教育是互联网最早涉入的行业之一,但从国内在线教育发展的阶段看,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对于教育的重要价值,仍处于开发的初始阶段。或者说,当前的在线教育只是披上了互联网的外衣,而尚未习得互联网的精髓。

互联网带给教育的深刻影响,源自其数字化和开放性的特征。因为数字化和开放性,“互联网+教育”实现了个性教育的规模化。因材施教既是教育的真谛,也是教育的本质,但受到有限师资力量的制约,传统教育模式下的因材施教只是个别幸运者的福利。而基于数字化特征的互联网,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网络云端能够通过学习过程检测学习者的水平和状态,实时动态推送针对性的学习方案,实现个性化、差异化的学习,使得低成本、规模化的因材施教有了得以实现的技术手段。实际上,这种能够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调整学习活动和进程的自适应教育系统,已经在美国兴起,并被资本市场奉为在线教育的“下一淘金地”。

“互联网+教育”还实现了最佳学习过程的显性化。最佳学习过程的发现、提炼、固化和复制,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不二法门。传统教育模式通过教师的观察以及学习成绩优秀者的体验与回忆,来总结学习过程。因为个体差异、偏好以及可能存在的失真,其结果并不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而基于数字化手段的互联网,能够记录个体学习过程、学习场景以及分析个体学习特征和学习效果。在数据挖掘基础上,沉淀不同特征类别个体的最佳学习过程,从而使每个学习者都能够匹配自身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学习场景等特征,借鉴个性化最佳学习过程,让个性成长更为自由舒展。

“互联网+教育”实现的另一个突破,是获取教育资源的无边界化。互联网跨越时空的开放性特征,使得所有领域的教育资源都能够被便捷分享。学习者可以在全球性的广泛教育资源系统中,汲取所需的知识资源,可以以几乎免费的方式,获得任何一门成熟课程体系最受欢迎的讲课视频及学习资料等。

理解“互联网+教育”的深意,本质在于厘清教育领域哪些工作是互联网的专长,哪些工作是传统教育要承载的。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带给传统教育的是加法而不是减法,是重生而不是颠覆,只是传统教育的模式、功能和内容等将发生变革。传统“教”的功能以及知识传播者的角色,将更多地交由互联网去完成,而传统教育将更专注于知识解构、知识创造及学习者知识内化与习惯养成等“育”的功能。毫无疑问,插上互联网翅膀的传统教育将迎来新的腾飞。

个人简介
福建泉州人,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主任。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等科学课题十余项,发表论文数十篇。
每日关注 更多
钟惠波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