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4000家:高成长怪圈下的中国创业潮

王鲲 原创 | 2015-11-26 21:01 | 收藏 | 投票

 

图片1

破而后立,不仅出现是武侠、玄幻小说中,也出现在现实生活中。多年前,打破铁饭碗的下岗潮,间接推动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当下国内经济呈现的下滑态势,将创业变成了流行词汇,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据彭博社报道,随着经济增速趋于放缓,中国正逐渐将自身“改造”成一个创业国度。

据了解,目前国内每天诞生的新公司达4000家左右。而且这一波前所未见的创业潮中,有着极其鲜明的特点。在互联网因素的慎入下,“互联网+”成为创业的核心,传统的实体创业被创业者摒弃,似乎只有与互联网挂上钩,才能有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的确,互联网元素的加入,让创业有了高成长的可能。但更多的是,这波创业潮进入了一个怪圈,种种奇葩现象层出不穷。

 每天4000家!互联网成创业最新阵地

据英国会计及咨询公司UHY International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创业公司的数量方面,全球没有哪个国家可与中国相比,中国每天诞生的新公司多达4000家。这主要是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经济处于下行趋势,传统经济关闭上行通道,倒逼大众选择新的择业方式。而随着思想的开放,自主创业以寻求新的上行通道成为新的选择。

图片3

2010年以来全球各国新公司数量增长百分比,中国排名第一(来源:UHY)

         另一方面,政府也在积极倡导向创业方向发展。中国正努力从投资和出口驱动型经济,向消费和服务业驱动型经济转变。为此,政府采取了补跌和风险投资支持等各种空前的措施,以推动互联网、科技以及创新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引擎。“互联网+”甚至被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互联网+”正式被纳入顶层设计,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

       而数据也在证明着这一趋势转变带来的影响:2014年中国的初创公司数量已较2010年时增长了一倍至160.97万家,其增长速度排在世界首位,远超排在第二位的英国。其中,互联网领域成为创业最新的阵地,容纳了绝大多数的创业者和企业。

 乱象频出 走不出的创业怪圈

诚然,互联网极具包容性、创新性的优势,让其能够容纳百花齐放的创业项目。一旦成长起来,也不是实体创业项目所能比拟的。但目前,依托“互联网+”概念的创业却走入了一个怪圈,层出不穷的乱象几乎成为了主旋律。

就目前来看,创业主要有以下几大乱象——一:孵化园遍地开花,借助这波创业潮,争先恐后地以推介、宣传创业企业为名,从中牟利,但实质上这些孵化园质量参差不齐,有的甚至只是为了变相敛财,对创业企业并无裨益和帮助;二、创业咖啡厅成为新的聚集地,在其中混圈子的创业者络绎不绝,但其实只是咖啡厅的一个变种而已,对创业实质性帮助并不大,甚至还有误导的隐忧。

三、创业者心态浮躁,O2O概念大火的时候,抱着只要是O2O项目就能一夜暴富的心理不断向前冲,但资本寒冬一到,立刻被打回原形,大多数依赖烧钱补贴支撑的O2O项目倒闭。此外,还有很多创业者耗费极大经历制作漂亮、大气的创业计划书,空谈未来,对真正的盈利模式避而不谈,只为了满足自己赚钱需求。

更让人无奈的是,这波创业潮虽然借助互联网的全新包装看似新颖,其实骨子里依旧封闭、传统。尤其是老套、陈旧的合作观点,对于股份制合作的错误理解,导致满天飞的大量垃圾股权、口头股权、白纸期权。这么多乱象加起来,形成了一个怪圈,让成长在其中的很多初创企业难逃100天倒闭之路。所谓的创业,也就成为了一句空话。看似喧闹的背后,隐藏了太多泪水。

 创业仍需清醒 随波逐流只会成为炮灰

对于每一个有梦想的人来说,要想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创业是一条必经之路。但这绝不是一条坦途,路上充满了荆棘和曲折。如果仅凭脑洞大开的创意和朋友圈中无处不在的心灵鸡汤做支撑,就盲目地踏上创业之路,很有可能一无所获。创业仍然需要保持清醒头脑,不是靠一腔热血就能成为下一个马云的。

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创业,虽然有着无限的可能性,一个个神话般的成功案例也在刺激着创业者想要成为下一个幸运儿,但也要对局势有着清醒的认知。特别是目前BAT垄断大多数互联网细分业务的当下,创业真的没有那么简单。O2O创业企业倒闭风潮也给予创业者惊醒:再美好的创业规划也始终有检验成色的那一天,随波逐流只会成为炮灰。

创业者不需要随波逐流,只要真正做自己,并冷静剖析大势走向,就有可能做出一番事迹。切记,在真正能站稳脚跟的时候,才有向别人诉说自己梦想的机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