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习大大都讲了些啥?

刘兴亮 原创 | 2015-12-16 23:36 | 收藏 | 投票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乌镇召开。这次会议,作为一个从业人员,有几个万万想不到:1、第一届大会时,习大大并没有参加,只是致了个贺词,第二届不仅参加了,还发表主题演讲;2、开幕式竟然由政治局常委来主持,这是我这个非著名互联网行业主持人见过的最高级别的互联网行业会议的主持人;3、习大大的演讲,不是一个礼节性的致辞,而是传达了很多信号。

 

我们先来看看习大大在乌镇都讲了些啥。我们都知道,习大大很喜欢足球,如果用足球来总结习大大的讲话内容的话,就是个1245阵型。姑且临时改变规则,11人改成12人吧。

 

1”就是1个守门员。这个守门员叫网络强国战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 ”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中国现在是当之无愧的网络大国,可以说,目前正在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只要能按照预期实现了网络强国战略,就好像足球场的一个好守门员一样,一个好守门员能够抵半个球队,能让球队立于不败之地。

 

2”就是2个后卫,这两个后卫叫做两手抓,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治理。发展永远是硬道理,互联网正在高速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更好更快的发展。发展的同时,习大大在演讲中提到了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这就是说,我们一边要发展,一边要治理。小到一家网站,比如淘宝网,发展好了,网民买东西很方便,但如果不治理,就会假货横行欺诈遍野。大到全球互联网也是如此。治理,就好像足球场的后卫一样。

 

4”就是4个中场,叫做四个原则。这四个原则说起来简单,就是24个汉字: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但这四个原则是推进全球互联网体系变革的核心,就好像足球场上中场调度。

 

5”就是5个前锋,叫做五个主张。习大大说他最近很喜欢用命运共同体这个说法,这五个主张就是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精髓。这五个主张主张好了,互联网就可以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

 

除了习大大直接演讲的内容,话里行间,习大大在乌镇的演讲,还传递出很多信号。

 

首先,互联网对于今天的中国,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性。习大大在演讲中提到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在农业革命中国是领先的,工业革命中国是罗大的,这个落后是很难赶上的,或者说要花几个吃奶的劲才能赶上。工业革命中国苦苦追赶的时候,吧唧,天上掉下个互联网,让中国有可能跨国工业革命,直接在信息革命的同一个跑道里与西方列强争锋。这是一个国家战略,而且是不同寻常的国家战略。

 

其次,中国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的网络大国,仅次于美国。全国互联网公司如果按照市值排前10名的话,名单没有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没有日本韩国,只有中美两国,四六开。即使扩展到前20名,中美两国也占了17个席位。所以,中国才有底气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宣传报道说,全球互联网进入了乌镇时间,这话现在夸大了点,但相信如此高规模举办下去,总有一天,乌镇时间会名副其实的。

 

第三,中国渴望参与甚至主导全球互联网游戏规则的制定。在大多数行业,中国都是处于被动的局面,不用说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能加入到游戏圈中,都是一件值得欢呼的事。互联网行业则不一样,不仅起步时间相差无几,应该也是距离西方列强差距最小的行业,没有之一。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就有能力,也渴望能够参与甚至制定全球互联网行业的游戏规则。

个人简介
刘兴亮,笔名后土豆时代,英文名Lantis Liu,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非著名作家,秉快乐写作;非成功商人,承仁义经商。
每日关注 更多
刘兴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