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该如何把握机遇?

卢永峰 原创 | 2015-12-21 11:03 | 收藏 | 投票

  在互联网时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已经成为了不容置否的强有力哲学,人们的生活也伴随着科技浪潮的席卷被强势带入互联网时代。充满着活跃能量的互联网平台总是能为社会展现出精彩纷呈的舞台剧,你唱罢来我登场,也铺开了互联网黄金媒体的荣耀之路。时下,借势互联网顺势崛起巨头BAT等互联网企业快速前行,互联网的领军人物也在自己的王国建立起了固若金汤的城池,并不断向其他领域开展圈地运动,这些企业从互联网诞生开始就抢占了先机,负责线上流量的大任,而互联网行业惊艳的发展势头成为了业界当仁不让的讨论焦点。但中国的传统企业面对互联网的强势来袭显得焦灼不安,位处“互联网+”的风口上,拥抱互联网转型已成为唯一出路并且迫在眉睫,国家为了鼓励传统企业全方位融入互联网时代也完成政策倾斜的运作,如12月14日工信部颁发了《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通知,提到2018年要实现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进一步深化,快速提升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那么传统企业如何融合互联网来深掘自身的优势?索象策划集团董事长卢永峰坦言,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也是传统企业未来走向的重要发力点,企业要拥有更好的市场就需要突破依靠传统优势单打独斗的局面,将互联网的活跃基因渗透进来,占取先机,谋求行业先发展。

  拥抱互联网,布局更广阔市场

  互联网生活已经开始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小伙伴,传统企业因为根深蒂固的传统模式难以快速在互联网中找到立足点,卢永峰认为,企业要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实现华丽转身就需要全面依托大数据实现企业的渠道和内容的精准布局,实现企业商业效果最大化。

  在渠道布局上,企业可以全面搭上电商的热度,进军电商平台,实现产品的020布局,如美团外卖、百度糯米等团购网站已发展成为O2O模式的优秀典范,完美的闭环释放出巨大的商业价值,特别是移动媒体已经成为人们日常标配的当下,企业占据PC端和移动终端则意味着布局了全国大部分市场,在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市场才能让企业的发展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在内容布局上,企业需要时刻把握互联网信息流通要塞,做好企业的口碑营销。微博、微信、QQ、论坛、贴吧等平台已经成为了网民的重要发声阵地,以这些平台为企业宣传的切入点,快速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企业在宣传自身区隔竞争对手的亮点的基础上可以实现内容的多方面尝试,借势当下的热点,可以将触角蔓延到电影、电视剧、视频或网络文学等,在资本允许的范围下尽可能覆盖当下市场最热门的内容制作领域,提升消费者的信息触达率,并以优质内容为核心,直击消费者的内心需求,强化他们的口碑营销能量,实现企业内容制作商的爆棚吸睛力。

  精准营销,出产高性价比推广

  当下互联网环境日新月异,企业面临互联网传播环境也心有余而力不足,没有教科书可循,没有标杆案例可以复制,市场上的企业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但是现实却是难以阻挡的是互联网时代重构新商业在快速前进。卢永峰提到,精准营销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利器,手握这把利刃才能为企业划开一条崭新的出路,据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到1,540亿元,而其中以程序化购买为代表的精准营销广告2014年增长率更高达216.5%,精准营销已经成为了企业业绩增长的沃土,也是未来企业做好互联网营销不可规避的话题。

  在大数据环境下,一切营销都开始有个性起来,互联网营销也突破了以媒体来定义用户特征的阶段,进入到以用户特征来精准描述目标受众的阶段,卢永峰认为,实现营销效果最大化实现企业的盈利是企业一直寻觅的目标,企业需迎合互联网的个性方式,需要从单纯的技术推动转变为技术、数据、产品、平台和服务全方位为一体的综合驱动,精准描绘目标受众的轮廓,精准投放企业的广告或宣传信息,让品牌在白热化的搏杀中脱颖而出,尽情书写品牌传奇。

  用户体验,成就未来营销

  “互联网+”已经成为新商业时代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企业也开始借势大数据的力量玩转新媒体营销,打通用户连接同时提升用户体验则成为了让企业制胜的关键。卢永峰认为,大数据下的网民信息消费偏好存在较大的差别,他们进入各种各样的平台打造专属于自己的圈子,企业只有顺应用户媒介消费习惯的改变而创新营销模式,才能创造出为消费者提供消费全流程的最佳体验。

  卢永峰强调,“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的同时,也需要将创新成果与社会深度融合,因此在互联网环境中企业不仅要提供可信赖的产品而且还要提供优质的服务以及良好的产品体验,现如今,消费者的消费购买决策的那一瞬间已经不再是营销的唯一发力点,而更多的是在乎用户的体验,这些体验已经成为了用户思维中很重要的环节,对企业的宣传口碑具有强有力的拉升作用。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迎合大数据发展的趋势已是业界共识,企业在融合互联网时应追求更多的效果,以精准营销为利刃,增加用户的体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生命力,而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大数据,更是需要摒弃浮华,脚踏实地去做大数据,这也是企业向前发展的指路灯。

个人简介
中国整合营销高峰论坛主席|索象营销策划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欲善其事,先利其器,一点素心,三分侠气|期待与你互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