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技术会给中国农业带来什么

刘成渝 转载自 基因农业网 | 2015-12-23 12:05 | 收藏 | 投票

 

转基因技术会给中国农业带来什么

作者: 黄大昉 

2015-12-23 09:54 

转自基因农业网

 

       美国和巴西转基因大豆、玉米和棉花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总面积的90%
    这种水稻生产人血清白蛋白,代替了血液制品,并出口国外。
    我国发放了7种作物生产安全证书,包括西红柿、矮牵牛、番木瓜、辣椒、水稻、棉花、玉米。在市场上销售4种产品是,抗虫棉花、抗病番木瓜、转基因大豆、转基因油菜加工食用油。

    据对美国市场销售调查,70%的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各种各样大豆、玉米食品,快餐、糕点等,美国人习以为常。

    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虽然农药和化肥用量不断增长,已超过了世界性控制指标,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却增加不多,反倒带来了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单凭常规技术和传统生产方式难以突破资源、耕地、人口等等瓶颈,必须发展生物高新科技。

30年发展,转基因农业是国家战略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转基因植物问世,2014年全世界转基因种植面积1.815亿公顷,18年增加了100多倍。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率最高的作物有四种:大豆、棉花、玉米、油菜,2013年转基因率分别为80%70%32%24%,其中美国和巴西转基因大豆、玉米和棉花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总面积的90%

    目前全球已经批准转基因农业生产的国家,有美国、巴西、印度、中国、加拿大、阿根廷等共28个国家。还有37个国家和地区,虽然没有批准正式生产,但是允许进口转基因产品加工,用于饲料、食品或者生物制剂等,世界3/4人口与转基因密切相关。

    根据统计,从1996年到2012年转基因作物使农业增收1170亿美元,增产3.77亿吨,节约耕地1.23亿公顷,减少农药使用将近5亿公斤,减少了化肥用量,减少了碳排放、减轻了贫困、保持水土功能,经济社会环境效益非常显著。

    美国玉米种植面积5.5亿亩,我国5.4亿亩,美国玉米亩产超过600公斤,而我国不到400公斤,比20年前还略低。如果我们也采用农业生物新技术,在1520年内可以实现玉米零进口。新兴国家,巴西、印度、阿根廷等,用了将近15年左右的时间,使其自己国家的粮食,包括玉米、大豆、棉花大幅度提升产量,由原来的进口国变成了出口国,就是因为抓住依靠生物高新技术的巨大推进作用。

    转基因农作物优良特性主要有,抗虫、抗病、抗旱、抗除草剂,威力大,效益高。最近美国和加拿大把转基因苹果推向市场,平常苹果切后不吃,搁一会儿就变黑,变味,转基因苹果则没有这个缺点。用转基因土豆炸土豆片,因为转入抗丙烯西胺基因,多吃也不致癌。转基因西红柿、蓝莓食材现在挺火,因为内含花青素基因抗癌。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制定了863计划,把转基因作物列入国家发展重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一共16项,包括载人航天、登月工程、信息技术等项目,农业科技重点项目就是转基因新品种应用,所以转基因生物技术居于国家整体战略规划位置。

转基因农业检测最全面、监管最严格

    目前转基因技术已能做到基因编辑,定点地改变或者增加基因,可以把需要的基因“剪”下来,再“插”到指定的地方,从而使其转基因产品更安全,效率更高。

    我国在转基因农业最大的成果是抗虫棉花,国产棉花95%以上都是转基因。转基因水稻是我国居于国际领先成果之一,这种水稻生产人血清白蛋白提高人的免疫力。白蛋白从何而来?靠捐献者血液提取,资源有限非常昂贵。用上转基因水稻生产白蛋白,代替了血液制品,并出口国外,给广大种稻农民带来上百倍的经济效益。过去长江流域,水稻业面临虫害曾特别严重,不打药水稻就没收成,种上转基因水稻,抗虫基因源自于一种有益细菌,就解决了抗虫害的问题。近5年来世界报道的抗虫害基因有一半来自中国。我国创新的国际上独一无二的植酸酶玉米科研成果,利用玉米酶阻止牲畜粪便植酸磷出现,防止蓝、绿藻沿海赤潮的发生,提高了磷利用率30%,减少环境磷污染40%。还有达到了国际同等水平我国转基因玉米技术,能有效地减轻真菌毒素二次污染,从而不必再从国外进口大量抗除草玉米。

    任何新技术都有风险,转基因技术如果被滥用或者故意滥用,就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但可以通过风险评估、风险管理等进行管控,避免出现安全问题。

    国际上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等,相继制定了一系列严格规定,可以说转基因农产品在全世界生物领域检测最为全面、监管最为严格。我国在这方面已经与国际接轨,2001年后国务院颁布施行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是我国现行评判转基因安全的基本法规,包括导则指南、管理细则、技术支撑体系,国际标准检测等100多项,检测中心37个。迄今为止,国内没有发生一起有科学证据的转基因风险安全事故。

    我国发放了7种作物生产安全证书,包括西红柿、矮牵牛、番木瓜、辣椒、水稻、棉花、玉米。在市场上销售4种产品是,抗虫棉花、抗病番木瓜、转基因大豆、转基因油菜加工食用油。经过安全评估国外进口作物品种有5项,抗除草剂大豆、抗除草剂油菜籽、抗虫玉米、抗虫棉花等。

“转”或“非转”,食品同样安全

    食品安全大家都非常关注,那么如何衡量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比如水稻食品安全,营养学方面做了多学科实验,包括主要营养成分,微量营养成分,抗营养因子等。毒理学实验是关键,大鼠喂养90天后检测急性毒性、遗传毒性、致癌作用、三代繁殖等,国内实验比国外还严格。抗虫水稻内杀虫蛋白实际含量是百万分之二点五,实验时增加剂量达2000倍,相当于一位体重60公斤成年人一天内吃了120吨抗虫大米内的蛋白,实验结果与吃非转基因大米白鼠无任何异常,到2009年为止共实验了11年,转基因抗虫大米食品安全。

    去年国际知名杂志《毒物化学》,曾发表法国一位作者的论文,说他做了两年大鼠实验,证明吃转基因抗虫玉米有可能产生肿瘤,还发表了多张老鼠患肿瘤的彩色照片。然而此文公开半个多月后,欧盟负责食品安全评价和管理权威机构欧洲食品安全局公开指正,此论文实验设计和方法都存在严重漏洞,实验分析缺乏数据支持,实验动物品老年大鼠不符合国际标准,食物组成细节无说明,特别是大鼠两年已是老年期、其鼠身上都有肿瘤或肿瘤细胞,仅是发展有快有慢而已,不能由此鉴别实验效果并得出致癌结论,给予了否定。随后该杂志宣布撤回此文发表。

    还有人认为,美国人否定转基因。其中有例证是一位老太太,华盛顿大学退休物理教师,给媒体人看了美国多年高血压、癌症、糖尿病、肾病、帕金森病、孤独症等现代病发展曲线图,及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不断增长图,没有做病理科学实验,调查分析流行性原因,两图一并就证明与转基因有因果关系,是造成现代病的元凶。事实是美国推广转基因始于90年代中期后,而现代病发生早在70年代就开始上升了,显然不能自圆其说,结论谬误。据对美国市场销售调查,70%的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各种各样大豆、玉米食品,快餐、糕点等,美国人习以为常。

    生物进化规律是通过遗传变异,生存斗争和自然选择,由简单到复杂,低等到高等,不断地发展变化。种植农作物和农业生产的发展已有上万年历史,现今种植绝大部分的作物,早已不是自然进化野生品种,而是经过人工选育改造,不断打破生殖隔离、转移基因的进程,创造出新品种和新物种。例如野生的西红柿非常小,富含毒素,不能吃。后经人们不断地改造品种、杂交选育、转移基因,进化成一种重要的食品。超级杂交水稻最大贡献是基因改造,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主要是利用来自于野生杂种不育基因优势,转移到栽培水稻内,培育出水稻高产安全新品种,系国际领先水平。还有已培育的抗病虫小麦基因,是从两种山羊草内把基因转过来,形成了小麦新品种。市场上琳琅满目许多农产品都不是原生态,都是改造进化产物。转基因农作物及产品安全,风险可控可防。

(内容未经本人审阅)

原文网址

http://www.agrogene.cn/in

 

个人简介
目前,正在进行有关转基因的资料、信息、情报收集工作,并对价值中国网的读者进行转基因科普教育。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