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谈转基因食品

刘成渝 转载自 今日头条网 | 2015-12-30 12:15 | 收藏 | 投票

 

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谈转基因食品    

作者:孙强 田边(大华府星岛日报记者)
大数据文摘 2015-12-20 08:05
 转自今日头条网



    关于转载授权

    
摘要:

    
- 转基因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现象
    
- 人类使用转基因产品由来已久,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对人体或环境有害
    
- 中国农业存在生产成本高,农业污染严重等问题,逐步推广转基因产品是有效的解决办法
    
- 中国的科学家在转基因领域取得不菲成绩,但却无法转化成生产力
    
- 希望政府更有作为,推广转基因教育,提高老百姓对转基因的接受度
    
12月3,北京大学前校长、植物发育生物学家许智宏来到位于马里兰州盖城的美京华人活动中心,向大家讲解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问题。转基因农产品被妖魔化的问题必须得到根除
    
这场讲座由大华府北京大学校友会前会长鲍一明主持。近百位关心转基因技术和食品安全的学者、专业人士和侨界朋友到场听取了许智宏的阐述。许智宏是应邀出席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基因编辑峰会而得以有机会和大家见面的。他的结论是,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许智宏说,我们谈转基因问题,要从中国农业讲起。中国有十四亿人口,农业必须为此提供足够的食品。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的粮食和其它农产品已经可以满足这个需要。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有关粮食安全的定义发生变化。粮食安全包含了三个内容,让全民吃饱,富有营养,满足口味多样性。要满足这个定义中的粮食安全,问题就很多。据统计,在过去的五十年间,中国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五倍。中国农业已经连续十一年丰收。总产量达到六点零七亿吨。习大大(近平)说过,中国人的饭碗要抓在自己手里。这的确是值得中国人民骄傲的。
    
但是,中国人对鱼、肉、蛋和奶制品的需求大幅增长。 1995年这种需求的图像出现拐点。吃下去的口粮急剧下降,鱼、肉、蛋、奶的消耗陡然上升。市场上供应的鱼、肉、鸡,一半是靠饲料粮来支撑的。养鸡还需要鱼粉。全世界百分之四十的鱼粉运到了中国,用於养鸡。这些都给农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许智宏说,怎么办?农业部提出了新的思路。其中就是马铃薯主粮化。中国是马铃薯最大的生产国,从种植面积到总产量都是世界第一。第二名是印度,欧美排在很後面。中国的马铃薯产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一。同时,中国的红薯产量也是全球第一。农业部的出发点是马铃薯的种植对土地要求不高,可以以此减轻粮食产生压力。而且,马铃薯的营养价值比大米还高。然而,传统习惯让这种想法行不通。除非把马铃薯的加工技术提高。马铃薯粉可以像小麦面粉那样作成馒头和面条。据说,北京现在已经有二百家供应马铃薯馒头的销售点。其馒头内含有百分之三十的马铃薯。
    
许智宏说,农业种植发生了变化。农作物比例大大降低,对饲料的需要却大大上升。中国的草地上饲养的牛、羊、鸡和奶制品,仅仅供应了市场的百分之二十。美国的草地和小麦种植面积一样大。中国研究草的专业人才稀缺。其实,许多低产田,种草的效益比种粮好。看到这一点,一些主粮产区把土地变成了草地。前总理温家宝曾经划了一条红线,中国的种粮面积不能少于十八亿亩。还有,中国农业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都很高。农业收益空间越来越小。进口的小麦,只有国内价格的一半。
    
许智宏说,中国的改革是从三农(农业、农村、农民)开始的。但是,农业并没有进入市场。中国从阿根廷、巴西和美国进口了所需的百分之八十二的大豆,也就是说中国自产的大豆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不到百分之二十。上海金龙鱼色拉油厂大量进口大豆。进口大豆的到岸价,比中国东北的大豆还要便宜。当然,他们的金龙鱼豆油包装桶上都印着转基因大豆这几个字。大家以为菜籽油是我们自己的。其实不然,全球油菜籽的三分之一进口到了中国。不仅如此,连美国榨油剩下的豆饼都运到了中国。对应于这些进口量,相当于所需土地十亿亩。这一切都说明,中国农业出了问题。

   
为什么用转基因?

    
许智宏说,为什么要用转基因?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国的棉铃虫灾害严重,导致河北一些棉花产区绝收。棉铃虫对农药已经产生了很强的抗药性。所以,必须在种子上想办法。这样,转基因技术进入了农业。中国农业种植作物每年由于病虫害损失达百分之十。使用转基因的种子,例如水稻、玉米和菸叶,可以有效地抗虫、抗病。这样做既保证了农业生产,又可以减少环境污染 - 中国现阶段的农业环境污染几乎和工业相当,不仅农药用量惊人,激素抗生素滥用的情况也是触目惊心的。
    
先生建议,在农作物上可以分阶段实施转基因。第一,棉花。第二,非主粮。第三,主粮作物。美国也是在玉米和大豆上率先实施转基因的,把小麦的这一步骤放在了最后。

    
崔永元反对转基因

    
转基因虽然是生命科学,但现在跟老百姓的关系已经太大了。转基因到了产业化的这一步,就必须考虑社会因素。中国的很多媒体在乱讲,妖魔化转基因,其中的代表就是公众人物小崔(永元),没有科学背景,却在乱说话。许智宏说,他认识崔永元(小崔)。一次在上海出差,看电视节目,发现小崔和主持人谈腊八节,喝腊八粥的事情。主持人问,为什么今年和尚没有送腊八粥给大家喝?小崔脱口而出,因为和尚知道用作腊八粥的大米是转基因的。小崔作为公众人物,不能这样随便。
    
中国科学家普遍缺乏同老百姓沟通的技巧和愿望。还有,政府在这方面也没有足够的作为,凡此种种,转基因在中国被妖魔化了。说一点儿正面的内容,就被骂成是汉奸、卖国贼。有人说,转基因食品是专门用来残害中国人的。中国军事科学院的一名将军级学者说,美国认为打仗打不过我们,就用转基因来摧毁我们。讲政治不能到了这个程度。
    
许智宏说,有一种说法,耗子吃了转基因的马铃薯,免疫力下降。后来证明,那个实验是不可靠的。英国在一九九九年就否定了这个结果。中国社科院查询了国际上八千多篇转基因论文,只有几篇是持反对意见的,而这些论文的实验设计大多是有问题的。还有人说,广西大学生进行体检,发现男同学的精子数目下降。原因是他们吃了转基因的玉米。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宣布,广西从未进口过转基因玉米,没有向大学供应这类粮食的可能。体检结果与转基因无关。其实,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二战以后全球男性精子数目出现了下降的情况。有人分析,可能与环境污染, 尤其是塑化剂污染有关(详情请可以参考:
http://health.sohu.com/20121120/n358108715.shtml)。
    
转基因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现象,是生物进化的基本动力之一。随着科学的发展,转基因已经跟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今天生产啤酒所用的酵母几乎100%都是转基因的。很多药物也是利用转基因细菌发酵生产的。在美国市场上,比如木瓜,几乎100%是转基因的,而美国FDA并没有要求转基因食品作标注。转基因玉米及大豆都已经有2030年的使用历史,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前几天美国FDA批准了转基因三文鱼,但中国科学院水生所转基因鲤鱼的工作做的比美国人更早,也更安全,还培育了自然环境下无法繁殖的3倍体鲤鱼。但这些优秀的工作,中国科学家几十年含辛茹苦的努力,却因为大众对转基因的接受度低而无法有效推广。另一方面,农业生产上滥用激素抗生素的现象,却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
    
北京大学做过调查。对于转基因,同学们一开始反对的多。但是,经过老师讲课之后,反对的人就明显减少了。今年,中央把转基因的推广和教育写进了1号文件,希望能够落到实处,让中国的农业逐步走到更健康的发展轨道上来,早日和全球农业市场接轨。
    
中国驻美大使馆官员庄元元、易鹏远到场听取了讲解。

摘录一些微友评价:
    
“听许智宏先生的讲座受益匪浅。尤其提到的科学家也要对大众进行科普,还有人类不会停止研究的脚步印象尤为深刻。”
   
“上次听许智宏院长的讲座是四分之一世纪以前的事。先生讲转基因食品,娓娓道来,非常系统全面,受益匪浅。希望国内的科学家们能发出更强音,让大家正确认识而不是妖魔化转基因。感谢北大校友会的组织”
    
“有幸聆听许校长演讲,一睹校长谦和、博学、倜傥的学者风采[鼓掌][鼓掌]
    
“听了讲座,很是享受”
    
特别感谢星岛日报记者 天边 先生分享记者手稿。
    


原文网址
http://toutiao.com/a6230144821705769217/

个人简介
目前,正在进行有关转基因的资料、信息、情报收集工作,并对价值中国网的读者进行转基因科普教育。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