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担心转基因?来看看专家们的最新观点吧!

刘成渝 转载自 今日头条网 | 2015-12-30 12:32 | 收藏 | 投票

 

你还在担心转基因?来看看专家们的最新观点吧! 

转自今日头条网



    
1182015全国媒体记者转基因研修班在上海举行,针对中国当前转基因产业化现状、舆论特点等问题,农业部转基因科教司何艺兵、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中国农科院彭于发研究员等嘉宾进行了的主题演讲,全国近50家媒体记者参与了主题研讨。
    本次研修班得到了农业部支持,由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广播电视报刊编辑记者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和上海科技传播协会主办,北京科技报社承办。

    研修班现场

    以下为演讲内容节选

    /洪广玉
    

转基因安全信息公开程度非常高 

何艺兵(农业部转基因科教司)

    

    有人问,我们的转基因是不是透明的呢?我们转基因安全信息公开程度其实是非常高的,农业部有官方网站,其中还有个频道叫转基因权威关注,我们有公开政策的宣传,政策法规,知识的问答,申报指南,审批信息,参考资料等等。
    你也可以打电话咨询,我们信息公开尽量主动公开,另一方面也依照国家的信息公开条例来进行公开。
    还有依申请公开,公众提交个人申请,然后农业部依据申请,依法向申请人公开农业转基因安全管理相关的政府信息。
    转基因的标识与安全性有没有关系?首先标识是一个上市的产品,经过安全评价是安全的,标识不标识跟安全性是无关的,只是告诉你这是转基因产品,你有知情权,你可以选择。目前我们国家有强制性标识。目录的制定是由农业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调整和公布,考虑可行性,可操作性,经济成本,监管可行性等多种因素。    

转基因技术还不够强大但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

朱健康(国际著名植物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虽然有很多争论,从总得的趋势来看,中国需要科技支撑。中国国土可耕地大部分在东部,跟美国比差远了,美国大部分都是可耕地。我们这一点有限的可耕要供那么多人的粮食,种两季还不行,要种三季,到冬季还有,美国就种一季。
    我刚从贵州回来,贵州山清水秀,本来要洗脑,洗胃。可到处都是秸秆焚烧,秸秆为什么要焚烧?因为秸秆没有地方放,放地里会影响下一茬,美国不一样,因为到第二年种的时候秸秆已经烂的差不多了,不影响种植。所以我们高强度的农业造成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更大。所以我们更需要更先进的科技来去帮助解决这些问题。这个里面也包括转基因的技术。但是我一直强调转基因技术还是很初期的阶段,这个技术不够强大,但是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
    转基因技术就是拓展了基因资源,原来的育种依靠自然的变异,现在不依赖了,自然变异没有的,比如抗虫需要BT基因的东西,植物里面没有,细菌里面有,就可以用。以后抗旱的,提高产量的转基因产品,经过严格的实验,都是没有问题的。    

基因漂移不会带来的生态影响

卢宝荣(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国家转基因安委会委员)


    在这个水稻里面转基因的漂移和转基因的逃逸。什么叫漂移?就是转基因的花粉,然后随着它的媒介跑到另一个媒体上,这个跟天然杂交是一致的,实际上效果也是一致,效果可以把一个物种的基因带来另一个物种,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基因的漂移过程。
    栽培稻和野生稻在全球有共同的分布,而且基因的交流是一个常态的,转基因技术在没有发生之前就已经有交流。因为杂草稻和栽培稻本身就有漂移。对抗虫转基因来讲它可能不会带来任何适合度的意义,就是不会带来生态的影响。    

转基因产业化的时机已经成熟

彭于发(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国家转基因安委会副主任委员)


    为什么我认为产业化的时机成熟了?首先,技术体系上我们从基因的发掘,到遗传转化技术,最后培育新品种上市推广应用,整个这一套体系在国际上都是先进的,甚至某些领域是领先的,所以不存在我们中国应用了转基因技术之后我们的种子就落到大的跨国公司手上去,我闪整个技术体系是成熟的。我们转基因水稻,转基因的玉米,转基因的大豆,特别是水稻和玉米,这个在国际上都是十分先进的,某些方面跟美国相当,某些方面是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可是我们不能产业化,永远突破不了,总是在蓄势待发。现在我们经过多年的研究以后,在这一块绝大部分的知识产权和专利都在中国科学家和中国的企业,中国的院校手上,不存在这个问题。
    第二个,安全保障能力,不谦虚的说,连美国,欧盟都承认中国的转基因安全管理可能是最好的,最务实最有效的,同时也是最先进的。
    最后一个是科普宣传,因为原来把白纸描成黑的,现在再把白纸变成红的。我觉得这个舆论的环境,只要真正下决心不是太大的问题,大家还是相信党中央,相信国务院,也一定会相信科学家的。    

转基因棉花农民获得了64.6%的福利

胡瑞法(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转基因产业对国家的影响到底怎么样呢?可以通过经济学模型来分析,从价格,需求,贸易,到经济福利。
    我们有三个假定,第一个假定,仅商业化BT抗虫棉,第二个在商业化BT抗虫棉的基础上加上商业化转基因水稻,第三个在前两个基础上加上日本,韩国……这三种情况影响是什么呢?如果仅批准BT抗虫棉商业化,每年国家可获得10.97亿美元的经济福利,这个福利到底给谁我们等会儿再说。如果同时批准水稻和抗虫棉的商业化,每年可获得41.6亿美元的经济福利,仅水稻10.97%。两个加起来是52.5亿美元的福利。
    那么,BT抗虫棉商业化的福利都给谁了呢?首先是农民,64.6%的福利,种子公司能拿1.7%的福利,研究单位是1.1%的福利,消费者福利是32.5%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为什么有这么大的福利,到现在为止没有商业化呢?我们从转基因作物商业化政治经济学的角度考虑,要是某一项政策措施执行了,我能获得很大的利益我肯定会游说,但是农民获得福利最大,农民游说的能力怎么样?谈判能力很低的。
    (本文由北京科技报《科技生活》周刊采编制作,新媒体编辑/郭圆宇。版权作品,转载需授权。合作联系微信:科通社)
    
原文网址
http://toutiao.com/i6214770817822097922/

个人简介
目前,正在进行有关转基因的资料、信息、情报收集工作,并对价值中国网的读者进行转基因科普教育。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