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拍照,OPPO这次拿什么和iPhone7拼?

王鲲 原创 | 2016-10-10 20:40 | 收藏 | 投票

一年一度的iPhone 新机如期而至,双摄像头成为iPhone 7 Plus标配,尽管在这之前,双摄像头已有少数厂商在手机上装备,但苹果一出,市场必定全面跟进。无论各大厂商是否采用双摄像头,在手机拍照市场开始激烈争夺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国庆长假期间,OPPO在北上广为即将发布的新品预热。在“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这句早已深入人心的广告词前,OPPO手机还有什么样的卖点再一次征服消费者?答案还是“拍照”。

 

拍照手机将成市场主流导向被激活

市场决定走向。目前,手机市场上中高端机型几乎无一例外地主打拍照。究其原因,无外乎手机拍照已经成为当今消费者最重要的需求之一。在很多常见情景中,目前手机拍照的成像效果已经可以满足用户的成像需求。而手机的便携性却是那些单反相机绝对无法比肩的优点。

再者,国内的手机市场大环境已经变成了一个看颜值的时代,出色的自拍功能已经成为每一个手机厂家所追求的目标。同时,手机自拍的流行极大地拓展了拍照手机的市场前景。甚至,有网传数据显示,占人口比例近50%的女性市场因自拍而被空前激活了。

闪充已成标配,未来手机市场决战或将围绕拍照展开

其实,近两年OPPO凭借差异化定位,市场份额稳步增长一直保持在一线阵营。除了时尚的外观设计、精致的做工和专利VOOC闪充技术以外,卓越的拍照性能是很多用户选择OPPO的一大重要原因。

VOOC闪充技术在市场上取得巨大成功后,使得这项技术已成OPPO独家标配。相比市面上通行的高电压快充技术,VOOC闪充独特的大电流快充方式既安全也更高效,也已成为了OPPO手机的基本功能。很多用户习惯了VOOC闪充技术后,已经无法适应没有闪充技术的手机。因此,快人一步解决了部分续航问题后,用户自然会对于手机的其他功能要求高。而拍照,因为社交还有日常频繁的使用需求,自然再一次被提到了最重要的位置。

而从Find7开始,OPPO独创的超清拍摄功能就通过优秀的算法,能拍摄出精细度非常高的照片,并且在提高照片亮度上也有优异的表现;此外,延时拍照功能也引领了当年手机拍摄的革命——通过长曝光功能,让手机拍摄出清晰通透的照片。通过把前置摄像头像素提高,硬件提升和软件算法双管齐下解决自拍问题,使得不少厂商争相效仿——虽然自拍潮流不能说完全由OPPO开创,至少OPPO也是引领了这一潮流。

2015年到2016年这两年时间内,智能手机性能飞速发展,现在市场上即便是中低端手机,其性能早已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厂商和用户重视手机拍照,如何能拍出更好的照片?如何能拍出更美的自己?这两大功能也是消费者的主流需求。各类厂商粉墨登场、争奇斗艳、各显神通。有使用双摄像头改善景深的,有专注优化前置摄像头的,还有把大底CMOS、大光圈镜头放到手机上的。作为在拍照功能上有充足技术积累的OPPO,在拍照功能上如何再上一个台阶? 是新开辟一派?还是选择哪个阵营?或许是所有厂商在拍照升级后,所急需深思的问题。

差异化竞争成致胜法宝,未来手机拍照有何看点?

其实,差异化的竞争一直是企业在残酷市场中经久不衰的致胜法宝。在这两年,手机性能飞速发展,各大厂商从开始的机海大战到后来多核大战,以及跑分大战血拼性能的时候。OPPO刚凭借闪充和拍照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差异化之路。与其依靠上游厂商的硬件堆积性能,不如另辟蹊径。

VOOC闪充到拍照,其实是把手机最核心的功能解决以后,再次聚焦拍照手机这一传统优势领地,OPPO需要展现出的是其不变的技术优势。正如在VOOC闪充上的卓越表现一样,OPPO必须在拍照基础技术上通过积累实现突破。在各大厂商都在发力拍照时,OPPO需杀出一条血路,方能保持市场优势。

手机拍照,用大底、大光圈、光学变焦镜头来改善画质自然最为直接。可局限于手机这小小空间,不得不逼迫一些核心技术厂商绞尽脑汁,一点一滴做优化。OPPO官方已经公布在即将发布的新机上,使用OPPOSONY联合开发的IMX398传感器,根据之前OPPO手机在拍照方面的表现,相信这次新机型的拍照效果将会有较大的提升。

 

但是,不同的拍摄场景、不同的拍摄需求、不同的用户群体,其实最后比拼的并非单纯的画质而已。要在手机拍照这一领域脱颖而出,独特的功能设计必不可少,市场对那款电动旋转摄像头N3想必记忆犹新,这次OPPO有什么特殊玩法?确实让人有所期待。

在如今的手机红海市场上,在iPhone都不能免俗地使用双镜头的时代,OPPO所依靠的,是自身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相比一些纯玩概念和炒作的企业来说,OPPO拍照手机无疑显得更加务实。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