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市值反超Twitter成市值最高社交媒体股 一下科技强力助攻

曾响铃 原创 | 2016-10-18 22:42 | 收藏 | 投票

 2016年,新浪微博在短视频、直播、网红等领域持续发力,股价自今年2月以来持续上涨,迈入“百亿美元俱乐部”。就在本周,微博股价一度上涨至53.12美元,市值达113.5亿美元,超过Twitter市值1000万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社交媒体。在这次里程碑事件中,旗下拥有秒拍、一直播、小咖秀三款产品的一下科技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合作移动视频行业独角兽  微博实现二次崛起

 

摩根士丹利最近发布报告指出,短视频和直播正在推动微博用户增长,从产品形态来看,微博已经变成类似于Twitter+Instagram+YouTube的综合平台,不再是成立之初“Twitter”的模仿者。

 

其中,这个YouTube 的部分就来自移动视频行业独角兽企业一下科技。作为战略合作方,一下科技旗下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款产品SDK内嵌到微博中,实现数据互通,三者为微博贡献海量PUGC内容。从移动端看,短视频用户的基数已经超过了社交媒体,新浪微博正是瞄准了短视频行业这一巨大红利窗口。

 

作为国内最大的PGC短视频播放平台,秒拍日均上传视频量达150万,成为微博内容重要提供方;小咖秀带动全民秀演技,在最近的模仿傅园慧采访片段和魔性神曲《PPAP》热潮中,吸引了包括贾乃亮、古力娜扎在内的一众明星参与;一直播自今年5月上线后更是为微博带来爆发式增长,特别是国庆期间同微博一起推出的#带着微博去旅行#活动,由于直播这一新形式的加入,活动相关话题阅读量达168亿次,超过去年近3倍,成为现象级标志性事件。

 

一下科技三款产品视频内容输出对微博用户活跃方面带来的提升显而易见,微博用户活跃度连续九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增长,尤其是在一直播上线后,更是迎来阶梯式上涨。反观产品形态较为单一的Twitter,在过去一年内,流失了500万的月活跃用户,用户增长乏力。

  (微博与Twitter用户增长对比,数据来源Bloomberg

 

一下科技助力微博深耕短视频内容 发展网红经济

 

在微博的内容生态和商业生态中,网红已经成为平台流量入口和商业变现的重要一环。“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papi酱、贱贱的以BOBO头形象传授化妆技巧的艾克里里和在小咖秀里狂飙演技的“华妃娘娘”蒋欣等明星达人,提升了微博的热度。尤其是一直播上线后,加入金币打赏模式,网红们商业变现方式增多了、周期变短了,相应的,网红群体数量也随之变多了、积极性也更高了,各行业、领域之间也开始出现了垂直细化的趋势。




网红群体的商业前景很大,微博希望通过类似于MCN的模式将其内化吸收,让网红经济不再野蛮生长,而是遵循一定营运规则和商业规则。在这一领域微博同样与一下科技强强联手,打造业内最大的红人平台。去年底,新浪微博还与一下科技共同拿出1亿美元来帮助短视频原创作者,整合上下游商业链条,并在近期推出“秒拍创作者平台”,“秒拍惠”等平台政策,为更多原创作者提供数据、流量、商业收入、视频制作等方面的资源倾斜,让短视频创作者更垂直化、知识化、圈层化发展,成为打造网红的星工场。

 

明星、行业KOL等头部资源对平台流量具有巨大吸力,微博与秒拍、小咖秀、一直播构成的生态联合体拥有明星、网红、KOL资源是任何其他单一平台都无法超越的。在维护好原有红人关系同时,微博和一下科技也在努力培养“新网红”,于10月初联手上线的“微博校园红人季”活动和即将举行的“V影响力峰会”都是在网红领域打造的明星活动。此外,一下科技也将依托“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的生态联合体,为微博输送更多红人血液。

 

微博同一下科技的强强联合,整合了时下最具商业价值的移动视频行业和网红经济,两者所承载的庞大流量不仅使微博提升了用户活跃度,最终实现二次崛起,更是为微博带来了更多的移动用户,并反应在商业变现领域,最终使得此次微博市值首超Twitter

 

 曾响铃,作家,资深评论人,

[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作者,

[网红经济学]作者之一,《商界》等多家杂志撰稿人。

微信号:xiangling0815

重点关注SaaS/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O2O/新媒体运营等

个人简介
资深评论人,关注智能硬件、新媒体、移动电商等。百家、钛媒体、虎嗅、创事记、i黑马、创业邦、投资界、蓝鲸tmt、界面、亿欧、砍柴、速途、头条、搜狐、一点资讯、凤凰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销售与市场》《重庆商报…
每日关注 更多
曾响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