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的天生骄傲,原来毁在了“价格”这两个字上

许小文 原创 | 2016-10-24 09:03 | 收藏 | 投票

题 记

可能有些朋友已经注意到了,旧事哥已经退出历史的舞台,一方自谈正式登场亮相。这个不过是个人的调整,之前的都是历史,以后的都是未来,我还是我,也不必纠结,也不必掩藏什么!

作为以独立人格而存在的一方自谈,肯定是不能绕过罗永浩的。无论是曾经的新东方的金句王,还是牛博网的老罗,再到砸西门子的最牛消费者,到如今的锤子CEO,作为一个网红,罗永浩的华丽转身是值得收录MBA的案例。于是,一方自谈公开正式亮相的第一次,希望给我喜欢给心中最骄傲的锤子。

——一方自谈

可是,一开始我也是犹豫的。谈点什么好呢?谈不看好锤子,这个似乎已经快接近现实。谈情怀,从锤子到坚果,再到最新的m1,罗永浩的锤子,似乎也明白了什么。一哥也是转辗反侧了一个晚上,第一次为了一个男人,可我明明是个直男啊!最后,一哥决定,从价格策略层面,来聊聊锤子的天生骄傲。

应该说,在如今智能手机早已成为红海的时代,阶段的价格已经非常简单与明显,可惜罗永浩被某些人的言语给忽悠了,我想这个是锤子骄傲不起来的原因。具体理由如下:

1.价格是永恒有效的筛子,筛出真伪,筛出真假,筛除阶层。

最初罗永浩做锤子的时候,一哥依稀记得,有某些人再说2500-4000元,是国内手机的一个空白市场,是一个良机······因为4000以上被苹果手机给霸占了,而2500以下则是小米的天下。许多人没当回事,可是天真如罗永浩就真的相信了。这可能是悲剧的最早的开始。

其实,国内的手机市场出现这样的情况,很简单,是因为这是真是社会的反应,是中国社会阶层的斜照。很多年,也就是雷军和董明珠对赌的时候,一哥和某定制家具的营销老总说,小米的赌约是注定要失败的(这绝不是马后炮,真人真事,有据可查)。原因很简单,雷军当时的舞台下,估计用小米手机的不到1%,且未来5年,用小米的概率不急0.1%,小米如何赢得这个赌约?

在当前的社会阶层两极化非常明显时代,2500-4000元其实已经退缩到了2500元以下的消费习惯。也就是罗永浩的锤子手机的目标客群其实就是被小米给教育了多年的人群。当他们享受惯了低价和高配,你要让他们为了你一个罗永浩就疯狂成魔,有可能,但要趋之若鹜的场面,似乎不可能。

2.价格背后其实是标签化,而客群是喜欢归类而不是创新。

许多人又说了,90后是另类和创新的一代,他们不喜欢墨守成规而是不拘一格。一哥想说,说这些话的人,到底有没有接触到90后,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说法。至少,一哥多年来已经有好几拨的90后的下属了,从甲方到乙方,形形色色的90后都是有接触过的。

与其用叛逆来标签90后,而不如用自由、人性来赞美他们。必须承认的是90后这一代,基本没有吃过什么样的苦。可是这是他们的原罪吗?肯定不是。生育政策如此啊。设想如果不是一孩政策,90后,肯定不会被标上娇生惯养的标签。社会造就了,他们就是不愁吃穿,不怕没有工作,不怕失业,不怕流露街头,不怕买不到房子(关于90后不买房子,一哥很早就批评了的)。所以他们不怕裸辞,不怕为自己争取权利,不怕反驳上司。

但是,这并不是说,他们不需要归属感,不需要认同感。你看,最近那个又一次刷屏了的神奇百货的ceo,融资的时候那样另类,有钱的时候,还不是一个土豪的挥霍的原样?

在极端的拜金思潮下,价格已经成为标签最有力的判定。苹果就是有钱富人的专利,小米(及其他二级的品牌)就是有品味没钱的屌丝,oppo及同系就是没文化没钱的第三世界。而一个90后,自然会在这三个系列进行自我归类。

 

个人简介
十年,营销老兵,一直在路上!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