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汽车,特斯拉注定赚不到钱?

王鲲 原创 | 2016-10-25 22:06 | 收藏 | 投票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有句名言:当一件事情足够重要时,即使盈利没有达到预期,你仍然需要坚持不懈地去做它…说得挺豪迈、挺煽情的,但这样的逻辑并不是适合商业世界,于是,特斯拉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太空企业Space X更像一只玩具,满足了其个人的好奇心,建制在沙漠里的超级电池工厂,恢弘而大气,但也没有赚钱的道儿,总之,这些烧钱的项目,投资回收期都非常长,有些就好像遭遇发射事故的火箭,干脆根本无法回收。

图片1

现在,特斯拉的财务状况很好地诠释了马斯克的人生哲学,他们靓丽、新潮,卖给了很多明星、企业大佬等潮人,但这些并没有挽救特斯拉持续亏损的命运,事实上,没有人会期待特斯拉会快速赚钱,可谁也没有想到,他们亏得如此没心没肺:

最新财报显示,特斯拉亏损高大2.932亿美元,比之前华尔街的预测高出一倍还多。刚刚过去的财季中,特斯拉的收入为1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但同时运营支出也同比上涨了34%,达到了5.128亿美元…这种收入和支出的对比,显示出了马斯克高贵的灵魂,他不在乎钱,只想做出完美的产品来改变世界,但需要注意的是,马斯克要是再这么干下去,股东、投资者们可能会扬长而去,他们坚信:没有钱,整个世界都是不真实的,至于改变世界什么的,只是一小撮人的事儿,只是疯子们会干的事情。

   烧钱上瘾,特斯拉已驶入死胡同

显然,马斯克就是投资者眼中的疯子,他有着超越现实的判断力和执行力,对人类未来科技有着无穷无尽的梦想,正是这样的最强大脑,勾勒出了特斯拉最早的概念模型,事实上,这真的是一辆从未来公路上开回来的豪车,抛开一些炫酷吊炸天的功能设计,单就电动车的理念就足以让人相信其具有广阔的前景。众所周知,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越来越多地私家车正欲求不满地掏空着地球,同时,它们燃烧之后,产生的废气也变得让人头疼,造成雾霾的两个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汽车尾气的排放,总之,现有汽车的能源结构已然不适应于社会的发展,如此肆无忌惮地消耗,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只能是一个无比寒冷,天空颜色始终晦暗的地球。

图片2

事实上,从环保的角度,从人类生存的角度讲,马斯克的确是一个天才,一个有着宏大理念的人,一个乐于把地球扛在肩膀上的人,但要真正把这些宏愿变成现实,他还需要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做基础,毕竟,没有资本,马斯克啥也干不了。

现如今,特斯拉正处于疯狂的烧钱模式中,他们并没有因连续的亏损而降低自己的投入速度,最新公布的财季数据显示,特斯拉一共生产出了18345辆电动车,同比增长18%,但一共发货的只有14400辆,剩下的汽车都在路上,等同于仓库,而库存高企对特斯拉的资金运转已经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此外,为了早日建成最新款Model 3生产线,马斯克也是本真“掏空银行”的心态连续大手笔投资,而且又在沙漠里修建了超级电池工厂,以掌握最终的主动权…这些投资无不显示了特斯拉之于电动车概念的笃定,以及在商战中所需要的果敢和魄力,但平心而论,特斯拉充电车的概念尚未在全球范围内普及,它还仅仅是“潮人”们的玩具,一如当年的iPhone3G也只是少数发烧友的玩具,并未给苹果的财务状况带来巨大的影响,同样,现在购买特斯拉的玩家,也不能给马斯克带来实质性的利润回报,事实上,我们丝毫不怀疑,电动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巨大潜力,但于现在这样的萌芽状态,就敢于把大量资本都投进去,甚至让自己花钱的速度远远超越了筹款的速度,显然是有点冒进的。

 

图片3

按照马斯克的规划,特斯拉需要快速建制好Model 3生产线,电池工厂也要正常运行、扩大规模,以实现2018年年产量达到50台的目标。乍看上去,这个目标很勇敢,马斯克希望用越来越多的产能来实现电动车的普及,但显然,这不是明智的选择:虽然传统汽车正成为夕阳产业,但每年依旧有着可观的出货量,越来越多的穷鬼开始变懒,他们亟需一辆传统汽车来代步和装点门面,短时间内,普通消费者很难意识到自己开传统汽车会破坏环境,也自然不会轻易接受特斯拉的高价钱;而且电动车的普及,还面临着另外一个死胡同:电池,这是特斯拉的亮点,也是他们的难点。

笔者相信,马斯克在一些技术领域有过人的天赋,但电池技术是一个比天还大的技术,谁要能搞定电池技术,大幅度提高电池容量,谁就是新的世界首富,三星有人铤而走险,结果炸了,只留一地鸡毛;虽说电动车电池和手机电池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但都要遵守能量守恒定律,更何况,电动车电池能量更大,要是出些问题,可就不是一两个整容手术可以搞定的,司机有可能直接变成一片模糊的血肉,溅到玻璃上,这种恐惧时常萦绕在普通消费者的脑海中,就会大大延缓电动车的普及进程,而要消除这种恐惧,则不是打一两个广告就能搞定的,需要不断地运行,需要时间沉淀、调整和完善,以证明其电池和供电系统绝对安全,显然,特斯拉想要在2018年呈几何式增长,实在是有些大跃进,而这也就注定了马斯克这两年的烧的钱,只会变成绿色的雾、红色的雾,飘散在空气中。

充电之痛,特斯拉正举步不前

不可否认,马斯克是个技术上的天才,但从特斯拉的运行状况来看,他的商业天赋远不如自己的技术天赋,有时候显得很无脑,事实上,一个成熟的商人是绝不会跑去沙漠里,搞一个什么世界最大建筑的,也不会沉醉于私人的登陆火星计划,要知道,探索宇宙这样超级烧钱的事儿,还是留给政府或者比尔-盖茨吧!

具体到特斯拉,新款Model 3想要成为大众式的量产车型非常困难,一方面,马斯克要完善车辆本身的性能问题,且要控制好成本,以使得普通消费者能够负担得起;另一方面,电动车的普及程度还决定于充电桩的建设速度,显然,这可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了,而是牵扯到商业、政治、民生、人性等方面:

图片4

拿中国市场为例,政府已多次明确表态要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且给予了一些相关的优惠政策,很多资本也嗅到了商机:这分明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巨大市场,于是,民间资本已经开始小规模的修建充电桩,只是凭着一腔热情根本无法实现盈利,那些耗费巨资修建的奢华充电桩,正孤零零地横亘在北京通往上海的路上,没有太多人光顾,最终成了投资者自驾游的栖息地。事实上,充电桩铺设这种工程,同铁路、公路一样,属于影响国计民生的大工程,理应交由国家电网这种大单位去承接,但众所周知,大单位毛病太多,而且马斯克向来不屑于同政府部门打交道,更何况,整个电动车市场都在“鸡生蛋、蛋生鸡”的节奏中,狡猾地观望:电动车普及需要充电桩大规模铺设,但有关部门和资本又希望电动车普及之后再去铺设。在这种大背景下,特斯拉想要快速普及,实在比“飞上天”还难。

事实上,早在120多年前,伟大发明家爱迪生就督促美国政府建立城市充电桩,以使得汽车在诞生之初,就能够用电力来驱动,但如你所见,汽车还是走了一条“烧油”的道路。伟大如爱迪生尚不能左右资本和时代需求,马斯克又如何办到呢?更悲剧的是,爱迪生因过于执着直流输出电技术,而把自己的个人财产输得精光,希望后来的天才能更圆滑地同世界相处,这样不仅有利于实现宏图之志,也避免因赚不到钱变成疯子!(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