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染废水的复合絮凝剂脱色

常治辉 原创 | 2016-10-26 21:22 | 收藏 | 投票

     印染废水因其水量大,有机污染物含量高、色度大、碱性强、水质变化快且剧烈,一直是国内外难以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近年来,国内外对印染废水的脱色方法进行了大量研究,开发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脱色技术,如絮凝法、吸附法和氧化法等。絮凝沉降是目前国内外普遍用来提高水质处理效率的一种既经济又简便的方法。絮凝剂主要有无机絮凝剂、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微生物絮凝剂,以及复合絮凝剂。随着现代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和环保意识的日益加强,单一型的絮凝剂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的要求,因此复合型絮凝剂的研究日益迫切。将硫酸铝和有机絮凝剂复配后使用,随着有机絮凝剂用量的增大,脱色效果显著增大。这是因为有机絮凝剂在脱色过程中,其分子中的阳电荷对染料阴离子有吸附中和作用,而且其大分子呈线性结构,能对染料分子及细小分散絮体起架桥吸附作用,以形成较大絮体,聚集沉降。硫酸铝对有机絮凝剂有助凝的作用,因为硫酸铝的水解产物带正电荷,能迅速中和带有相反电荷的染料离子,使有机絮凝剂长链易于接近并吸附电中性的染料分子,形成大的絮体而沉降,提高脱色效率。

在相同的投加条件下,使用有机絮凝剂的脱色效果要比硫酸铝的脱色效果好很多。有机絮凝剂的脱色率随着用量的增加而增加,在投加量为100 mg /L 时脱色效果最好,脱色率可达到957%,继续增加有机絮凝剂的用量,脱色率反而会降低。而硫酸铝随着投加量的增大,脱色率继续增大,当投加量达到200 mg /L 时,脱色率才可达到953%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