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声科技试水音乐行业反向定制

牛磊 原创 | 2016-10-30 04:34 | 收藏 | 投票

  反向定制并不是新概念,相反,国内电商的代表阿里由2013年就开始启动了C2B战略。但是,即使以阿里的体量和资源,目前仍很难说形成规模。这种情况下,以细分行业作垂直试水未尝不是一个选择。

 

随声科技官网截图

中国音乐产业痛点与机遇并存

  在传统商品形态唱片退出舞台后,音乐行业已经处于市场体量过小且停滞不前的状态接近十年。同时,相比起文娱领域的其他行业,中国音乐产业在不同环节均存在透明度低、标准化程度低的问题。

  这种双低特点和缺乏核心商品形态的问题,造成了音乐行业相对于整个文创市场的洼地状态。

  音乐消费尽管有版权和现场两个相对热点,但是相对于中国的人口基数,版权的变现比例、演出的消费频度都偏低。同时,可持续支撑行业的新商品形态仍未找到。

  在具体环节,创作的非标准化特点,和创作消费等不同环节之间透明度偏低的问题,也阻碍了不同等级从业人员通过量产等形式实现价值更大化。

  但是,以上形态中,其实孕育了新的机会。

  一方面,消费需求处于持续提升状态,供给的能力和内容一旦跟上,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从而抹平音乐市场的洼地形态。另一方面,网生代的个性消费需求、参与需求,为通过互联网并基于行业熟悉程度实现更高透明度和更高频率的对接,提供了足够可能性。

 

随声的反向定制思路有望实现销售增量

  随声是瞄准音乐创作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交换的专业在线工具,背后则是支撑性的完整服务体系和团队的专业运营能力。

  创作者可以通过在线工具,掌握消费者地域分布、消费倾向、消费能力等真实数据。并在数据获取过程中实现精准传播。

  通过服务体系和诸如反向定制等方式的持续运营,包括音乐作品、演出门票、艺人定制产品等商品,将基于精准需求数据,实现销售额度提升。

  同时,随声也将根据数据积累,提供商业品牌合作、音乐节等主题活动组织的进阶营销尝试,以及音乐社交的产品化,从而由不同角度覆盖创作者、从业者、消费者,和营销需求方。

  随声将首先尝试通过精准数据获取和分析,解决音乐领域消费环节网络化和透明化程度低的问题。

  通过基于数据的传播和商品销售,并辅之以专业人力运营,满足消费群体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并激发其参与能力;从而以从业人员增量,尽可能抵消音乐创作非标特点的限制,辅助专业人群实现技能和价值的放大。

随声科技标志

规划和现实的距离弥补有待观望

  随声目前仍处于概念阶段。不过数据、资源积累和需求收集、产品规划已经完成。

  按照计划并结合进展,随声的在线产品将分为专业版(创作者和从业企业服务类)、用户版(大众消费者使用),和营销版(品牌、音乐应用需求方等使用)三个版本。

  专业版包括基础功能和收费功能,服务费按比例来源于使用者激发粉丝消费能力的所得;用户版提供基于兴趣社交和购买、个性定制等在线服务;营销版用于提供数据获取和分析,及定制营销需求的发送和实现。此外,除在线产品外,随声将以品牌延展形式,介入定制商品、基于精准数据的品牌演出,和基于城市人群数据的内容创作消费的孵化。

  如同前述,因为音乐行业的市场体量偏小,目前暂无完全竞品存在。已有同行业相近产品中,或者偏向传统形态(流媒体和兴趣社交),或者侧重于某个环节的反向定制(偶像演出)。

  随声作为新晋产品和体系,虽然不能快速进入大众艺人层面,但是可以满足全行业基础需求的特点,和团队超过十年的从业和资源积累,将使我们有足够的启动和加速周期,在独立音乐人领域完成基础积累并建立必要的竞争防范能力。

 

个人简介
十二年深度介入音乐内容至消费的完整环节,四年音乐互联网营销结合的一线探索。深信增量和创新大有可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牛磊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