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创投和创业者把手言欢,齐推创业品质升级

于斌 原创 | 2016-10-30 09:16 | 收藏 | 投票

  10月28日,由The Bell(韩国)和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主办、OneAsia(韩国)和乐在文化承办的中韩创投峰会在首尔喜来登华克山庄举行,中韩两国共有40多家创业公司、30多家投资机构和20家知名企业参加,在全世界引起了巨大关注,并且得到韩国政府机构及众多韩国大企业赞助和支持。

  同时,还有大量记者共同参与了这次盛会,对全世界的创业者和创投进行了相关采访,我作为其中之一,对这次参与的创业企业也有了深度的认识和理解。

  创业项目A:女性内衣

  随着女性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内衣的好坏也成为她们的选择标准之一。在接触这个创业项目之前,我对女性内衣的认识和理解比较局限,在我的印象里,就是类似选择衣服一样即可,只是注重基本功能,却忽视了深层需求和个性化需求。

  可能,和我有这样想法的人很多。

  Sara's Fit却颠覆了我们这样的传统想法,它的理念是“以数据资料为基础,定制出符合个性化的胸罩品牌,量身定制和数据信息运用服务”。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用大数据做出最适合你的内衣产品。

  她们的第一步是收集用户信息和用户反馈,然后通过这些基本数据实现了18种顾客的数据和28种胸罩数据,这些数据涵盖了所有消费者的相关尺寸,最后给消费者推荐最合适的内衣。同时,在销售的时候她们会发出三件内衣以供消费者选择,消费者可以留下其中一件,剩下的两件再寄回,由于是免运费的,所以消费者不用担心运费问题。

  对于他们的设计研发,Sara's Fit的团队都是来自于世界著名高校,包括算法工程师、设计师和专属模特。日常主要是做出数据库,对用户进行简单的体型分析,再设计出各种不同的风格,最后会从女性胸部监看和抵抗衰老方面入手。基本研发和发布的周期是在春夏秋冬每年两次,这也符合服装品牌的发布现状。

  从市场而言,女性内衣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在全球有数千亿的空间,这是个不错的机会。但是,除了产品研发,还需要更加提升用户体验、市场营销、品牌强化、运营管理和服务,当所有进行标准化的时候,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创业项目B:慕课

  慕课属于在线教育的一个垂直分类,兴起于美国,现在除了美国之外,国内的慕课也大有星星之火之势。韩国本土的慕课创业企业HANDAL的创始人是一个加拿大25岁小伙子,曾在20个国家生活过,精通10个国家的语言,现在项目技术团队在乌克兰,运营团队在韩国,目前在为4个国家的用户和企业提供服务。

  这个慕课项目与其他慕课不同的是,他们有着相对成熟的企业化定制服务,可以保证用户在30天完成学业,并且向企业进行推荐就业。由于韩国政府现在也在推行创业孵化,扶持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因此韩国本地的很多企业愿意和他们合作,包括像三星这样的国际化公司。

  更加可贵的是,目前韩国没有类似这样的在线教育平台,在空白市场下成功率更高,

  谈及商业模式,创始人表示目前是对企业收费,最低5万韩币/人,折合成人民币300元,未来可能会对个人用户进行收费。谈及未来,创始人说他的目标是实现全球化,让更多的人能在30天内完成相关的教育学习。

  在他看来,这可能仅仅是个小目标,在我们看来,祝福他能早日实现这个目标。

  创业项目C:智能试衣镜

  当韩国智能试衣镜的创始人最开始提到智能试衣镜的时候,我觉得可能跟传统的智能试衣镜没有太大的区别,兴趣并不是特别大,但随着了解的深入,才知道这个技术是那么的吸引人。

  传统的智能试衣镜在90年代的香港就已经存在了,当时只是作为一个辅助服装的产品,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兴趣和关注。而韩国智能试衣镜的不同,在于它有一个核心的3D模型,用户输入不同的体型数据后,在APP里就自动生成了一个人物模型,把自己的人脸照片替换掉模型中的人脸,这样就能100%的实现人物模型。

  需要购买服装的时候,点击衣服会自动穿到人物模型上,通过这些模型来左右滑动观看穿衣服后水平180°的效果。如果不满意的话,再点击其他的衣服进行更换。这样就更加便捷,符合未来的“懒人化”状态。

  目前,韩国智能试衣镜在国内的天津乐天和南京中央商场都有部分机型使用,天津乐天的更加先进一些,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过去参观一下。

  此外,最近国内都认为“线下+线上”才是趋势,或许,韩国智能试衣镜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思路。

  创业项目D:太阳光能源

  近年来,新能源项目在国内外都比较受追捧,尤其是太阳能方面,韩国创新企业在这方面也依旧向着国际化方向发展。

  无论是建筑行业、汽车行业,还是环保行业等,众多行业都都可能应用到太阳能的新技术。韩国这家太阳光能源企业现在已经成功在多个行业实施了规模化应用,甚至在韩国,居民使用了太阳能材料进行发电,不仅可以供应自己家的日常用电,还能将多余的电卖给韩国电力集团,以进一步产生经济效益。

  与其他太阳光能源企业相比,这家韩国太阳光能源企业将材料和科技完美融合,太阳能电池片放在内部,外部用玻璃进行隔开,整体较轻且美观实用。再举例,如果一个大楼外墙采用韩国太阳光能源的材料,外观上既可以保持统一,还能将太阳能所产生的电量提供给大楼内部使用,这样长此以往,对于大楼来说能节约很大一部分电力开支。20年的寿命,这样的成本是无法想像的。

  事实上,国内也有一些企业在做着同样的事情,但是国内由于意识和政策因素的影响,因此市场普及率没有像其他国家一样发展的快。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可以说是一个蓝海,存在着巨大的机遇。

  创业项目E:CDS高温燃烧技术

  这个技术是我迄今为止见过能源方面最先进最有市场的新技术,尤其是针对环保方面。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平常废旧汽车、钢材以及其他废弃物是如何处理的,基本上这些东西都是通过燃烧和掩埋,由于掩埋所耗费的人力物力精力比较多,而且见效慢,因此燃烧现在是大多数国家所在采用的技术手段。

  CDS的董事长蔡载宇是韩国一家知名高校的博士,致力于研究高温燃烧技术有几十年,在不断实验和研发的过程中,蔡博士发现了CDS高温燃烧技术,并实际应用到工厂和环保机构。

  这种技术用通俗的语言来说,是正常加温到500°,随后可以自己升温到2000°,一般国际燃烧技术一般都在1400°以下,并且会伴随着很多的废弃物和污染气体,但CDS不一样,不仅能够高效的处理废弃物,还能减除污染气体,更有意思的是,当用塑料把采用CDS技术的产品包围时,人在外面感觉不到它的高温,甚至可以拿手去触摸塑料,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出来。

  对于这种技术,既可以用于发电产业,还能用于环保产业,或许有一天,殡葬行业也会应用到这样的技术。

  除了我采访和了解的这五家创新创业企业,在中韩创投峰会上,我和同行的蓝科技主编周颖等媒体老兵还见到了更多的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和创业者,大家相互交流的氛围非常浓郁,他们用他们的热情和行动告诉我们,创业不分国界。无论是中国、韩国还是全球,大家都保持着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和崇拜,创新改变世界,创业改变未来,只要有初心,一切皆可实现。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个人简介
于我所见,影响能影响的人。
每日关注 更多
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