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涛:电子商务最后的机会在哪里?

郭涛 原创 | 2016-10-31 09:54 | 收藏 | 投票

目前,电子商务诞生了阿里巴巴和京东双寡头企业,其在网络零售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0%以上,很多人会问电子商务领域还有机会成为市值十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吗?如果还有,机会又在哪里?

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了近二十年,我也几乎见证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全过程,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确实比较成熟,市场格局也初步形成,表面上看机会真的不多了,特别是面向个人的网络零售领域(B2C),真的是这样吗?网络零售领域中的农业、艺术、珠宝、家装等细分行业仍有诞生“独角兽”的空间,阿里巴巴和京东在这些行业中影响力还极其有限只不过这些行业的用户消费习惯还需要进一步培养,也需要建立适合电子商务的信任管理体系。

相对于网络零售市场,面向企业级服务(B2B)领域机会更多些,例如钢铁领域已诞生了找钢网和上海钢联等市值(估值)近百亿的公司,IC芯片及芯片领域诞生了市值超过百亿的科通芯城...,钢铁、铝材、铜、石油、塑料、煤炭、矿石等几乎每个大宗商品中的细分领域都有几千亿的市场规模,足以诞生几家“独角兽”级的平台型公司,这些行业也迫切需要借助互联网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从而实现转型升级。

电子商务领域的创业机会已从面向个人级市的消费互联网转向了面向企业市场的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每个细分领域都足以诞生市值超过十亿美元的“独角兽”。(文/郭涛,互联网专家和观察家)

【关于郭涛】郭涛,互联网专家和观察家,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现任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山东、天津、宁夏、内蒙古、武汉等地政府/协会电子商务专家顾问,曾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

个人简介
郭涛,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 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担任数十家政府/协会顾问,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电子邮件:1355617470@qq.com;微信公众号:guotimo…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