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媒会消亡吗?

刘植荣 原创 | 2016-11-10 19:46 | 收藏 | 投票

 纸媒会消亡吗?

作者:刘植荣

 

美国劳工部近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自19901月至20163月,美国报纸产业流失了271800份工作,占报纸从业人员的59.7%;在这同一时期,杂志产业流失了36%份工作,传统广播业流失了27%份工作。数据显示,传统媒体面临新媒体的残酷挑战。

根据美国报纸协会(NAA)发布的数据,美国日报数量自1940年至1979一直在1760种上下,但从1980年起一路下滑,到2014年还剩下1331种,销售份数由1979年前的6200万份跌落到2014年的4042万份。

报纸发行量小了,广告客户当然就不愿在报纸上做广告,报纸产业的广告收入也在萎缩。2013年,美国日报和周报的广告收入为173亿美元,比2012年下降了8.6%,仅相当于二战后的水平(不变美元),而2000年的广告收入达到历史峰值的600亿美元。

纸媒的萎缩必然流失一些工作,但纸媒流失的工作会被新媒体产业吸收。例如,美国1990年以来,网络出版和网络广播就业岗位从30000个增加到198000个;动画产业就业岗位则增长了162%239000个,新媒体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了传统媒体流失的就业岗位。

中国新媒体发展较美国缓慢,纸媒的危机来得晚些。从2012年起,中国报纸印刷量开始下滑,且下滑幅度逐年增大。根据中国报业协会的统计,2012年全国报纸总印量为1630亿对开印张,较2011年的1678亿对开印张下降了2.86%2013年总印量为1505亿对开印张,比2012年下降了7.67%;2014年总印量为1360亿对开印张,比2013年下降9.63%;2015年总印量为1145亿对开印张,比2014年下降了15.81%

《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5)》也显示,中国2014年传媒细分行业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报纸发行收入,报纸广告收入则连续4年下滑,2014年的下降幅度为15%

纸媒的萎缩不是因为人们不喜欢阅读了,而是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媒体选择。现在,通过智能移动设备、电脑看新闻更经济、更便捷、更及时,很多人甚至常年不看报纸杂志,只通过互联网获取各种资讯。所以,报纸杂志在发行纸质版的同时应大力推广电子版,这同样会建立起特定的读者群,让纸质版损失的读者由电子版找补回来。20158月,美国报纸的电子版成年人用户达到1.793亿,比20148月增长了10%,其中50%的用户只用智能手机浏览,27%的用户只用电脑浏览,23%的用户即用智能手机也用电脑浏览。

其实,仍有不少人更喜欢看报纸杂志上的文章,尤其是观点性文章。这是因为,纸媒比网络媒体更严肃,报纸杂志上的文章要经过选题、采访、撰稿、编辑、校对、审稿、签发等环节才能与读者见面,一旦印刷就白纸黑字有案可查,成了历史记录,纸媒的性质要求其从业人员对读者、对社会更负责任。网络媒体则不同,文章发表相对报纸而言更随意,导致虚假消息过多,而且经常有文章“下架”查无出处,这就让人感到网上的东西不太靠谱。

报纸杂志上的文章跨媒体传播已成趋势,但其基础还是纸媒,没有纸媒,就缺乏高质量的文章,缺乏可信度,全媒体传播也就失去了坚实的基础。

最近几年,中国时政类报纸销量相对其他类别报纸销量下滑较慢甚至基本保持稳定就说明,只要纸媒恪守客观、真实、正义原则,努力传播真相,揭穿谎言,开启民智,弘扬文明进步的价值观,持续发表高质量的深度观察和具有独特见解的评论文章,办出自己的特色,仍会留住并吸引大批读者,在与新媒体的激烈竞争中守住甚至扩大自己的生存空间,纸媒不会消亡,就像有了VCD和网络视频电影不会消亡一样。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