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质素活化改性制备酚醛树脂胶黏剂研究

常治辉 原创 | 2016-11-17 10:46 | 收藏 | 投票

脱甲基化反应

    当木质素被亲核试剂例如 SO2-3、S 和 HS- 等进攻时,会发生脱甲基反应,反应大多需要在高温高压条件下进行,产生二甲基硫醚等产物,Wu等以小麦秸秆碱木质素为原料,在高压反应釜中加入木质素、NaOH 溶液,并加入硫,在225℃ 条件下,反应 10min 。脱甲基改性后,其甲氧基含量从 10.39% 降为 6.09% ,酚羟基含量从 2.98%提高到5.51% ,羰基含量从4.58%提高到7.10% 。重均分子量从6217降为5148。脱甲基改性后的木质素最高可替代60%苯酚,制备胶合板胶合强度达到国家 Ⅰ 类板要求。美国专利 US5177169用硫与木质素在高温高压下进行脱甲基反应,用乙酸乙酯提取分离,得到的脱甲基木质素得率为97% ,苯丙结构单元平均分子量为 171 ,并与甲醛在碱性条件下共聚制备木质素甲醛树脂,制备的胶合板强度达到2.2MPa 。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