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市场经济与大学教育

邹至庄 原创 | 2016-11-18 10:58 | 收藏 | 投票

  今年十一月二日到十二月六日我访问了中国多所大学。我的活动都是与中国的大学教育有关。访问的大学包括上海的复旦大学与交通大学、香港的城市大学、广州的中山大学和中山大学内的岭南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在深圳设立的分校区,以及厦门大学。我先到上海,在复旦大学和交通大学演讲;再到香港参加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国际顾问团的会议,讨论学院发展的重要问题;又到广州参加中山大学每年一度的顾问董事会会议,以及到中山大学内的岭南学院访问,与该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交换意见;再往深圳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讲学,并考察该校新建后发展的状况;最后往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授课并参加厦大经济学院举行的金融学会议。在此期间,我观察到中国大学教育近年来的进步,也让我考虑如何能够进一步改善大学的运作。

  大家公认自从1978年中国政府施行经济体制改革以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是中国政府采纳了市场经济让中国人民有机会努力工作致富的结果。中国有充分的人力资源,包括企业家、劳工、从事教育和其它职业的民众。他们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努力工作使中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证明市场经济运作的效率是极高的。本文讨论我们能否把市场经济的运作引进到中国的大学教育,把中国的大学办事效率提高,像中国私营企业那么高。

  一所大学与一所私有企业同样是在社会施行经济活动的机构。企业的生产有两种:一种是货品,另一种是服务。大学生产的服务是教育。一所大学是一个经济生产的单位。不论是公立或私立,一所大学都会像一所企业照顾自己的利益。大学的利益与它的声誉有关。一所有声誉的大学可以引进一流的教授,吸引最好的学生。大学的领导要把学校声誉提高便要把学校办好。在互相竞争的环境下,一所大学的领导必需尽力把大学教育办好。

  本文谈的大学包括公立大学与私立大学。不论是私立或是公立,一所大学都会自然地照顾本校的利益。如果让它们处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大学的领导会照顾本校的声誉与利益,尽力把大学办好。中国私营企业的运作已经证明了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每个企业单位的主管会尽力把企业办好。同样地,我们认为中国教育部应当让中国的大学自由竞争,中国的大学必会自动地把学校办好。中国政府已经容许国营企业有工作活动的自由,让它们把企业办好。如果教育部让中国的大学有同样的工作活动自由,它们的领导会自动的把大学办好,用不着教育部的监管。

  大学的重要活动包括引进高水平的教授和吸收良好的学生。教育部的干部不在学校工作,不可能充分了解大学的情况来决定各种政策,从而影响教授的招聘和学生的取录。包括各学科的建设和各学科教授和学生的人数等。如果教育部多加干涉,决定的政策和具体施行必然常会发生错误。

  目前教育部对中国的大学有各种规定,像学科的建立、每个学科的教授与学生的人数。不用规定什么什么,没有经济部来国营或私营企业管理什么什么。

  近来我在中国各地访问几所大学。一个常谈的话题是教育部决定各大学收取EMBA时需要考试。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不合理的要求。EMBA的学生都是公司的主管,不一定受过大学教育。要求他们考试及格才能攻读EMBA是不合理的,因此前国务院总理与前清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朱镕基建议清华大学有权决定收取EMBA学生的条件,教育部同意了。后来北京大学也得到同样的准许。这是教育部监管中国大学时的一个错误。各所大学得到自主权以后,收取EMBA的条件当然是由学校自己决定的。

  本文的建议是多让大学有各种活动的自由。这项政策会改善中国大学的各种活动,提高中国人民的教育水平。

个人简介
普林斯顿大学1913班的名誉政治经济学教授与经济学教授。 邹至庄在经济学的多个领域都有所建树,共出版专著11部,发表论文160多篇。在计量经济学方面就有著名的“邹氏检验”,并提出动态经济学的谱分析方法和最有控制方法;在80…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