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北京理当为新能源车不限购作出模范

罗竖一 原创 | 2016-11-23 16:57 | 收藏 | 投票

据2016年11月23日证券时报网报道,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5.5万辆,销售33.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77.9%和82.2%。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如此“火爆”,跟中央政策的大力扶植是密不可分的。然而,就在同样的政策大背景下,北京的则显得比较另类:根据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10月9日,个人及单位新增上牌纯电动小客车为1.63万辆。这意味着,2016年仍有4.73万个新能源车指标持有人尚未购车,占今年北京新能源指标总量的72.8%。

  就一般情况来看,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北京还会有新能源车指标持有人购车。但是,中签者最终选择弃号的肯定有很多。这个,此前已经有先例。譬如,据2016年11月18日《北京日报》报道,2月26日中签未用的新能源指标有3981个,被纳入10月指标配置,也就是说,那一期有32.6%的个人中签者最终选择弃号。

  有媒体指出,北京弃号的中签者多为当初摇不上燃油指标、退而求其次的选择,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较短、没同等级燃油车性价比高、充电设施有待完善等原因,让他们还不能真正认可和接受新能源车。

  确实如此,可不尽然。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新能源车发展的政令,尤其是2015年9月29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明确指令,“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其后不到一个月,即在同年的10月22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批示道: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紧迫任务,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并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亦强调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加快把新能源汽车搞上去。要打破地方保护壁垒,取消限行限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全国市场。

  显而易见,中央层面有关新能源车的明令,其针对性是非常强的。换言之,依照中央指令,北京等一线城市,同样理当无条件地取消对新能源车实行的限购。

  诚然,目前北京对新能源车推行免摇号政策了。但是,正像笔者在2015年12月25日公开发表的一篇时评文章所言,新能源车免摇号亦是一种限购。

  必须承认,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交通压力比较大。然而大力发展新能源车,既是中央政令所指,又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还是雾霾的重要克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4年5月24日上午,习近平在上海汽车集团考察时就已经强调过,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就一般政治逻辑来讲,北京作为首都,在维护中央权威方面更得作出表率。换言之,在中央早就明确提出增强“四个意识”,以及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的核心地位的前提下,北京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在新能源车不限购的问题上跟中央“不统一”。

  事实正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所讲,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统一的。党中央权威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实际上,北京的交通压力比较大,首先是当初的不少城市规划有问题,首要的责任在于官方层面。其次,北京现在试图利用免摇号政策缓解交通压力,在客观上一来是“限制”新能源车的健康发展;二来是损害执政党和政府的权威、公信力,同时也是弱化中央权威和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三来也侵害了很多人的合法权益。再者,任由燃油车“大行其道”,而“遏制”新能源车发展的逻辑,从很多角度来看都是弊大于利,甚至是滑天下之大稽。

  是故,笔者罗竖一认为,北京理当为新能源车不限购作出模范。否则,负面影响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罗竖一,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特约评论员。中国著名评论家、独立学者、资深媒体人、调查记者、专栏作家,新华网、中国网、环球网、中工网和千龙网等重点媒体联合评选的“中国好写手”十强。)

个人简介
曾经的新闻人,现在的评论人。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竖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