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们的商业注定走不远

石述思 原创 | 2016-11-27 03:2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最近一次与罗胖见面,是今年夏天,在洛杉矶一家穆斯林餐厅。

  餐厅生意很好。一幅各民族大团结的画面。

  喧嚣中,熟人之间的会面主要以扯淡为主。新爹罗胖除了要跨国管理自己相当有名的公司,就是交流自己在美国洗尿布和给双胞胎喂奶的经验。

  谈到互联网内容创业,除了感慨当妈咪(老板)不易,他说了句特别有道理的话:媒体人如果按照内容逻辑做商业,成功概率会很低。而如果按商业逻辑做内容,则更容易一些

  这就使逻辑思维与papi酱的牵手显得相当神奇。

  一次相当拧巴的结合。

  Papi酱主要是内容创业模式,靠着独特的表达,迎合网民情绪,搞怪加吐槽,借助短视频很快风生水起。这注定不管融多少钱,都要靠传统媒体的逻辑挣钱——广告。

  自媒体创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内容原创能力能否延续,因为这是其核心产品,又面向大众,不仅时不时要打擦边球,与监管部门斗智斗勇,很难找到价值提升的路径。何况,在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年代,对手如云,除了有天才的创意水平和持续的创作的死磕劲儿,很容易陷入残酷竞争的红海,被更出位的新人超越。

  内容创业的一个铁律是:面向大众短期可能会获得超强的人气,但屌丝的忠诚度往往是最低的,胃口吊起来以后,如同乘坐一辆欲望号街车,从空虚走向满足,然后驶向更大的空虚。重口味、无下限、粗口、挑战各种底线,又为各种政策法规不容,多数难以摆脱泡沫越吹越大终致最终破灭的结局。

  微博时代的芙蓉姐姐、凤姐都轰动一时,但终由于无法兑现商业价值而沦为大众消遣的对象,在注意力上也达不到王宝强婚变和林丹出轨的暴烈。即使是以广告为生,也很难赢得高品质商家的青睐。何况有粘度的粉丝又都是些没啥文化、充满愤怒、缺乏购买力的底层吃瓜群众。唯一出路似乎就是加入娱乐圈,可惜颜值才艺都不够。

  人家薛之谦主业是唱歌的,杨幂是演电影的,连韩寒、郭敬明都还是作家、导演呢。您呢?

  Papi酱、咪蒙稍高级些,毕竟上过大学,有些文化底子,但生存逻辑没有改变。目前重复这个逻辑的还有更年轻、更美貌的直播女郎,豁出去敢脱敢卖,都无法形成稳定持续的收益。

  罗辑思维、吴晓波频道、王牧笛等人的《功夫财经》、高晓松的《晓松奇谈》宋鸿兵的《鸿观》则不同。他们基本都走了一条价值型自媒体的道路,虽然关注度比不上最红的大众娱乐明星和自媒体,但都定位垂直精确,在实现表达方式创新的同时,努力为用户创造价值,以知识和见识的名义,构建了更完善的产品链,都在商业上取得了不俗战绩,并具有高门槛和强变现能力——尽管也走过一段漫长的探索苦旅。

  或许,罗辑思维与Papi酱的短暂结合只是各自瓶颈期一次互相取暖。分了,罗胖继续沿着价值的道路在商业上不断升级完善,而Papi酱在广告卖了2200万后,实在看不到商业价值提升的路径。

  互联网只是工具平台,要想变成创业道路上锐利无比的屠龙刀、倚天剑,你首先要摈弃浮躁,回到传统商业逻辑:回到产品、回到实体、回到价值。

  内容创业也当如此,无法颠覆。不管是直播、VR还是AR

  卖萌、迎合、撩拨、媚俗甚易,但挣钱会越来越难。

  必须承认,互联网时代无法弥合社会的撕裂,反而会在转型期加剧撕裂。特朗普和希拉里的忠诚粉丝几乎没有交集,宛如两个世界。

  大众全面逆袭时代已在走向终结。随着消费升级催发的企业转型升级,伴随着中产的崛起,供给侧改革的提出,价值型自媒体必成当下主流商业的新宠。

  当然不排除还有娱乐至死的自媒体继续涌现,只是泛大众定位的内容迭代速度更快,竞争更惨烈,更难在商业上获得突围。

  记得对宝马中国进行公关培训时,其负责人提出了一个焦虑:拥抱全媒体是未来的趋势,但找个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代言人,相当不易。

  这个焦虑背后的弦外之音希望您能听懂。

  另一个佐证是太多企业家在玩命把自己变成乔布斯和马云,以缓解缺乏合适代言人的困境。的确,企业家普遍有钱,但真正能把自己整成公众大IP的能有几人?

  21世纪最缺什么?对于企业而言,是中产阶层认同的品牌;对于自媒体而言,是品味和格调。

  希望中国自媒体走出急功近利的喧嚣和吐槽,为用户创造真正的价值,并多挣银子。

个人简介
一家大报要闻版主编,在单位为人低调,长期担任N多著名或非著名电视栏目或活动策划,数百次出现在荧屏上担任电视话托,见面觉得脸熟者众.由于不是名人,谢绝合影及签名,主要是不好意思. 生于1969年.不幸属鸡.金牛座.毕业于中国人民大…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