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医疗改革为何要力推“医药分开”?

常鹏飞 原创 | 2016-11-27 09:42 | 收藏 | 投票

   自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医疗改革起风,这一股“温暖民心”的春风,一起就是近40年,但是从1997年开始医改之中提到了“医药分开”,此后的近20年,“医药分开”成了医改中最为浓抹重彩的一笔,那么医改之中为何要力推“医药分开”?今天我们独家梳理国家对医药分开的重视之路、对话医疗界各方人士为您揭秘“医药分开”倍受重视的前因后果....  

独家揭秘医疗改革为何要力推“医药分开”?

 

  国家为啥要力推“医药分开”?

  早在1997年国务院就在《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2000年国务院体改办等八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指出,医药应"分开核算、分别管理、统一上交、合理返还",这一官方条文明规给“医药分开”提升了一个新高度。

  但是到了2002年2月,国务院八部委联合发文,明确指出,“解决当前存在的以药养医问题,必须切断医疗机构和药品营销之间的直接经济利益联系。要把医院的药房改为药品零售企业,独立核算、照章纳税”。

  此后,“医药分开”出现分支,有了医院的“药房托管”之说。但是“药房托管”并没有将医与药真正分开,而是让医院的高管多了一只生财捞金的手,“以药养医”的问题变成了“以药房养医院高管”的问题,自此,叫停“药房托管”成了公众舆论的焦点,而“医药分开”再度成为国家力推的新型“医改制度”。

  2009年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出台,该意见明确提出了“四个分开”,即“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

  2016年3月,“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纲要》提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

  

独家揭秘医疗改革为何要力推“医药分开”?

 

  总之,医改之中的“药房托管”模式成了医院高管的捞钱神器,弊端与问题之下必将使这一模式退化消失,而一直被高呼的“医药分开”之举必将因为医院、患者与连锁药房共赢而深受公众拥戴!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听听业内人士的分析与解说,了解一下这种多方共赢的“医药分开”制度......

  美国成熟模式打造四方共赢格局!

  在美国十分常见的医药分开模式,能否在中国复制?医院、医生与患者、还有连锁药房能不能因为“医药分开”制度的逐步完善而让四方共赢?业内人士分析说:国家大力推荐的“医药分开”制度,对于医院、医生、患者以及连锁药房都是十分有益的。

  对于医院来说,医患关系和谐了,医生的诊疗技术与服务态度提升了,患者的康复率与就诊率也就高了,而医院的美誉度也会随之加分。北京友谊医院执行院长辛有清曾公开表示,医药分开的意义在于让医务人员摘掉“卖药”的标签,靠医疗服务赢得社会尊重,促进了医院逐步回归公益性。

  对于医生来说,医生不能依靠卖药来拿提成,开始重视服务,会把患者的病情病症了解的更加透彻,开具的药方更有针对性。而对于患者来说,患者前来医院就诊时,医生与患者说的话多了,大改之前听了几个症状或确诊的病种名称就给开药、开完即开下一个患者的作风,之前以量为重的医生开始向质的方面进行转变。这样使患者的治疗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有助于患者的病情恢复。

  据伊川县妇幼保健院小儿科主治医师张正国介绍,在美国,医和药是完全分开的,除了急诊时、住院时所必需的针药以及检查诊疗和手术方面的用药外,患者就医后,医生给开的常规消炎药、OTC类药等等都不在医院买,而是病人拿着处方去专门的药房购买药品。

  简单的说就是,美国的医与药是分开的,医生是非常受到尊重的职业,他们主要依靠医术与服务获得收入,而药就是药,收益与医生无关,更与医院无关。

  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中国也更加重视“医药分开”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在2014年11月与2016年4月先后两次提出“医院处方可以外流,患者能自主前往连锁药房购药”的规定。

  

独家揭秘医疗改革为何要力推“医药分开”?

 

  2014年11月,国家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卫计委、食药监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要逐步形成医师负责门诊诊断,患者凭处方到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自主购药的新模式。2016年4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正式发布。《任务》强调:今年将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

  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负责人张四鑫说:“这些利好信号给社会药房、连锁药房带来了新的生机,药房与药房之间可以在服务、价格与硬件设施上不断的完善自己,让患者有一个相互对比、自主选择的权利,对药房的自我提升与长远发展十分有益。”

  

独家揭秘医疗改革为何要力推“医药分开”?

 

  总之,一旦全面实行“医药分开”,医院只保留院内用药的部分,将有几千亿元市场规模的药品回到市场当中。这对社会药店、连锁药房来说无疑是个好事。同样,因为医药分开,医生撕掉了卖药的标签,只能把工作重心放在提升服务态度与医术水平上,他们将会重新获得患者的认可与尊重,患者也因为医生细问后的对症治疗康复的进程加快,医患关系将会慢慢的日益和谐。而医院因为就诊率与到诊量高、口碑好,美誉度也高了起来。对于连锁药房来说,由于患者可以自主选择,所以会倒逼药房在价格、服务与硬件上做足功课,只有服务到位的药店患者才会青睐。这种良性的循环、多方共赢的局面要想早日实现,需要不断的完善“医药分开”制度!(文/常有才)

个人简介
传播信息,创造价值!舆论信息的制造者与传播者!——常有才,联系邮箱:13075306415@163.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