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广州工厂卖华 为何引发员工焦虑?

王鲲 原创 | 2016-12-15 20:55 | 收藏 | 投票

 

对于企业员工来说,最难过的不是整天加班累如狗,也不是工资always拖欠,而是赖以生存的企业突然就倒闭了,或是被企业无情裁员。但对于索尼广州工厂的员工来说,近段时间更是经历了一大转变。就在今年11月,索尼决定把位于广州的照相机集成电路模组生产工厂SEH的全部股权,出售给深圳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

外资企业员工变中资企业员工,原本是出售、整合乃至倒闭都是正常的商业事件,但此次索尼广州工厂卖华,却为何引发员工集体焦虑,他们担心又是什么?

福利与未来缺位引发员工焦虑

据了解,此次索尼出售广州工厂的举动引发员工的极大不满。员工已经喊出口号,要维护自己的权益。他们喊出的口号包括:我们是索尼的员工、不能没有任何解释就随便将工厂出售给中国企业、不想让我们示威就给补偿金……除了想获得补偿金以外,员工无法接受的就是自己不再是索尼员工的事实。

 

 

 

想继续成为索尼的员工,到底为啥?相对于不少中资企业来说,外企能够给员工来高福利、正规的管理、合理的上升空间,能够给予员工看到未来的希望。而且很多日企实行终身雇佣制,这是喜欢稳定生活的员工所看重的。

在华设厂、开办企业,就必须严格遵守中国法律,再加上这些外企管理比较科学,自然受到员工的青睐。很多外资企业员工不愿意企业被收购,或许就是害怕变动,失去这份稳定又优渥的工作。因此,这些员工在工厂出售后就显得焦虑,他们并不知道接手的中国企业究竟是怎样的,只是凭借自己的经验进行的判断——其实现在很多中国企业也蛮好的。不过中国企业收购外企却因经营而失败的案例此前有许多,比如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汽车、海尔集团收购三洋白色家电等都是典型,或许给这些员工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压力。

中国企业疯狂收购需要顾及运营差异

事实上,索尼并不是第一家将出售工厂给中国公司的外国企业。相反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被中国公司所收购。比如上汽集团斥资5亿美元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一半多的股份、海尔集团收购三洋白色家电业务、鸿海精密收购夏普,美的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联想收购PC合资公司中NEC的股份……

在这股收购外企的浪潮中,虽然也有许多成功案例,但磨合地不够好,始终难以真正壮大起来地也有一部分。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并没有给双方带来预期的发展,在产品线单一、经济危机以及韩国方面不信任的多重影响下,2009年初双龙汽车申请破产。而海尔集团收购三洋白色家电业务后,其推出的AQUA品牌表现一般。营销负责人甚至表示,“被收购后销售业绩不佳,很辛苦”。

中国企业疯狂收购的背后,虽然凸显了中国企业愈来愈强大这一让人欢欣鼓舞的事实,但却不能是为了收购而收购。在收购之后,差异极大的运营、管理方式会让很多员工接受不了。当然,有改变是好的,有可能会让企业利润更高、生存状况更佳。但如果为追求利润就忽视员工此前的福利、工作状态、未来等,是不可取的。

做好交接工作让员工满意

其实此次索尼出售工厂给中国企业后,员工进行维权的事并不偶然。可口可乐公司今年11月宣布将在中国自有的装瓶业务出售给中粮和太古后,位于四川、重庆的两个工厂部分工人担心可口可乐出售瓶装业务后,原有的员工雇佣关系发生变更,提出“买断工龄”等一系列维权诉求。

员工的担心不是无理由的,就在今年6月,中粮宣布中止旗下金帝品牌的所有业务,并开始遣散相关员工。在其最初给出的经济性裁员方案中,无论工龄多少,最多只发放13个月的工资补偿。而在金帝员工与中粮方面多次协商后,中粮方面同意将“N+1”中N的上限改为具体工作年限。此外,还有金帝被辞退员工因雇佣合同的雇主在中粮改制过程中出现变化,而被否认部分工龄的情况。

员工的焦虑可以理解,而要想将他们的焦虑打消,就必须做好交接工作。如果中国企业在收购外企后能够注重与员工进行沟通,在后续员工待遇上与国际接轨等,相信员工的抵触情绪会好不少。说到底,啥时候绝大部分中国企业都能够公开公正、透明化的运营,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强烈归属感,并乐于为中国企业工作到底。

外企的好处在于有着人性化又科学的管理,中国企业要想在全球范围内被看好,就必须在走出国门的同时也努力证明自己。不断学习先进的经营理念并融入企业文化之中、尊重员工个人时间和隐私并提升其福利待遇……只要能做到这些,中国企业就一定能够真正壮大起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