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途的苦行僧

胡占华 原创 | 2016-12-19 14:26 | 收藏 | 投票
文化旅途的“苦行僧”高占祥的《文化力》
                胡占华
高占祥同志是文化界老前辈,在我国首倡“五讲四美”、“德艺双馨”、“万里采风”、“朝霞工程、彩霞工程、晚霞工程”等重要文化活动,他的苦心力作《文化力》,以如诗如画的语言,象春风拂面般呈现给我们一部文化精品,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一朵艺术奇葩,呼吁人们关注文化力、倡导文化力、提升文化力、弘扬文化力,做文化力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文化是人类生产生活过程中创造的独立存在的或依托于物质存在的精神财富的总和。文化是人类的灵魂、文明的基石,文化创造核心价值观,文化凝聚民族精神。文化力是软实力的核心,文化力具有人类渡化自己的作用,在软实力范畴文化力具有主导性,在硬实力范畴文化力具有先导性。共同的理想、共同的道德目标、共同的是非观念、共同的文明准则等构成了一个民族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这种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形成、传承等都需要文化力的创造、文化力的蓄养、文化力的环境。文化力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文化力是文化活动的引擎,它把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活动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凝聚成永恒的民族精神。
文化力是一个系统的力的族群,它包括:文化元素力、文化潜移力、文化吸引力、文化影响力、文化竞争力、文化创造力、文化生产力、文化思维力、文化先导力、文化孵化力、文化和谐力、文化和合力、文化微调力、文化平衡力、文化钝感力、文化形象力、文化破坏力、文化安全力、文化扬弃力、文化凝聚力、文化永恒力等二十一个力构成。文字是文化的元素,文化元素力是指文字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作为,并通过文化元素的组合力量来提升我国的文化力;文化潜移是文化发展的一条规律,它在不知不觉、无声无息中使人们的文化心理、思想性格受到感染,渐渐发生质的变化;文化吸引力是指文化力对文化工作者的吸引和文化工作成果对群众的吸引、对市场的吸引、对外文化的吸引;文化影响力是文化的功能,是通过文化而产生的影响力量,文化品牌是文化影响力的风帆;文化竞争力主要表现在与相异文化价值观和文化生产力的整体竞争以及相同文化形态机制内部的竞争;文化创造力是文化科学知识给予创造发明的孵化力和推动力;文化生产力是文化力的最基本特征,它包括:优秀的文化人才、优良的文化产品、科学的文化管理、必要的文化生产条件;文化最核心最基础的部分是思想,文化思维力包括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文化先导力是文化力发现问题、预测问题、策划问题的能力和活力;文化孵化力是指文化孕育孵化所发生的力量和能力;文化和谐力是通过文明方式和文明手段来促进和谐社会的能力;文化和合力是一种把不同质的文化因素整合在一起而形成更强大的文化力量;文化微调力是通过文化微调的力量找到事物最佳的度进而推动事物稳步向前发展;文化平衡力是指文化以自己的平衡理念、平衡典范进入物质领域,协调社会和平稳定发展;文化钝感力是获得成功的原动力,是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力量,大智若愚;文化形象力是成功者的魅力,也是激励人们去争取胜利的力量;文化破坏力是要求人们注意文化无知的破坏力量,减少其负面作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文化安全力本质是文化安全观,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主流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就是文化安全力的重要体现;文化扬弃力是指文化扬弃过程中的力量和力度,客观上是事物发展的内在因素的变化,主观上是文化的传承、交流、融合与创新;文化凝聚力是指文化凝聚民族之魂的亲和力;文化永恒力是指文化对人、对社会、对文化自身发展规律具有永久作用力和永恒影响力。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化力是软实力的核心。
个人简介
警察经历、职业经理人经历、高校讲师经历、党校教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