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黑名单”,遗憾过后要自省

张平 原创 | 2016-12-23 15:19 | 收藏 | 投票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阿里又上“黑名单”,“遗憾”过后要“自省” - 不执着 - 不执着财经博客
      在时隔四年后,阿里又栽在了出售假货上。美国政府周三再次将这家电商巨头列入“恶名市场”(notorious market)名单,这对于一直在努力洗刷售假恶名的阿里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而这一次,距离阿里从该名单中被除名才过去了四年时间。

资料显示,“恶名市场”名单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目的是为了协助有关机构加大力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从20112月首份恶名市场名单发布至今,淘宝、百度、搜狗等都曾被列入。但经阿里方面努力,至2012年末,USTR才宣布将淘宝网从“恶名市场”名单中删除。

USTR再次把阿里“拉黑”的理由很简单,虽然阿里并不是自己平台所售卖商品的所有者,因此并不会从这些假货的销售中直接获益。但这些商品销售所带来的平台交易量,依旧是分析师和投资人最为看重的指标,而且这一数据可以帮助阿里提高广告位价格。所以,阿里方面还是要为其打假不利的责任。

面对这次被USTR列入“恶名市场”名单,阿里巴巴集团总裁迈克·埃文斯(Michael Evans)在一则声明中称,“我们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决定深感遗憾,他们无视了阿里巴巴在打击假货方面所做的实际工作。”同时,阿里方面也在猜测,再次列入“恶名市场”名单或许是受到了政治因素影响。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曾对中美贸易大加批评,并威胁向中国商品征收更高关税。

实际上,阿里巴巴感到太委屈并非没有一点道理,在过去的一年中,不仅是阿里高层对“打假问题”空前关注。马云在接受采访时谈及假货风波,“阿里巴巴每卖出一件假货,就会让公司失去5个以上的用户”。而且阿里在自己平台上对于商品的打假做了不懈努力,这也让世人有目共睹。

一方面,阿里方面表示,目前已经和包括苹果BurberryLVCartierNike等在内的逾1.8万个国际品牌开展打假合作,还和中国的执法部门合作,通过线下打击的方式,从源头上斩断制假售假产业链。

同时,到20168月,阿里巴巴主动拦截和下架商品和接到权利人投诉而下架商品的比例是161,这一数字2014年时候是的81。事实上,现在品牌权利人每次投诉要求下架一件商品的背后,是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打假系统发现并主动下架了16件,远远超出品牌权利人本身的付出和期待。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还投入了大量资源、人力物力,在2015年底还专门组建了平台治理部,在财年整体不再新增员工的背景之下,又再次额外新增200名员工专职打假,可以说,这一年取得的成果已非常明显。

在阿里方面看来,公司“2016年主动下架的侵权产品数量比2014年翻了一倍”,因此美方把阿里“拉黑”是“没有道理的”。而且阿里方面进一步质疑,美国的USTR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受到了当前美国政治环境的影响。 毕竟,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频频批评中美贸易,并称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高关税。

尽管阿里在打假方面很努力,但笔者认为,阿里尚有不足之处。比如挥之不去的假货问题,比如难以为继的价格大战。这在中国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下还能“混得过去”,但在“较真”的美国市场中,阿里作为一家美股上市公司,外国投资者和国外反假货组织就会紧盯阿里平台的售假问题:只要平台存在一件假货,阿里做的再多努力他们都不会买账。所以在阿里在质疑他人的同时,也应该更加自省。

此次,美国USTR除了指出销售“高仿”假货这一事实外,还指责阿里对于相关公司的举报反映迟缓。“能不能”全面根治假货问题与能力和大环境相关,但“要不要”及时响应就是阿里平台的态度和担当的问题了。因此,如果说淘宝网上存在售卖假货事件尚能归咎于上游制假产业的“顽疾”上,那么,处置假货的效率迟缓的“责任”只能由阿里的平台自己来背负。

实际上,作为电商平台,阿里在质疑他人的同时更应该自省。一方面,假货泛滥问题也确实存在,阿里并不能因为自己已经做了努力,而选择逃避自己的责任,就算觉得“遗憾”,也不能心存侥幸地推脱责任;另一方面,我们中国人的消费观念要升级换代,过去以打折和低价撑起了“双11”、“双12”也到了更新思维的时候了。只有电商平台上的商品基本杜绝售假行为了,才能真正吸引更好开拓国内外市场,才能真正助力中国经济的发展。

可以看出,阿里等电商平台的打假之路非常艰难,未来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不过阿里等电商平台的提升和改变的空间也很大:第一,进一步加大投入,提高处置假货投诉的效率;第二,加大对售假店铺的查处、惩罚的力度,不要仅是将售假商品下架。还要严惩甚至勒令关店。其三,利用大数据监测,对容易产生假货的商品类别进行追踪,掌握证据并配合执法机关对上游制假产业链进行打击。只有阿里在观念上、手段上不断改进,平台售假问题才能得到有效根治。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央行筹备数字货币 纸币时代要终结了? - 不执着 - 不执着财经博客

 

 

 

理财范专注为精英人群提供综合理财服务,提供更理想更专业的投资体验。解决财富增长难题,丰富资产配置。理财范与徽商银行正式签订银行存管资金协议。

 

买双鞋只赚1元钱,中国制造业究竟怎么了? - 不执着 - 不执着财经博客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