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北国:如何真正理解并尊重农民意愿?

孙北国 原创 | 2016-12-23 17:13 | 收藏 | 投票

解读创联新农业智库“新农十三观”(二)

作者:孙北国 创联新农业智库创始人,首席研究员

【导读】

2016年1月9日,孙北国代表创联新农业智库成为第一个走进中央党校理论殿堂的社会农业软科学研究机构,在《中国经济发展突破点论坛》上发表了《“三农”重大核心问题的十三个独立观点》的主题演讲,鲜明提出“农牧乡建一体化”和“造就一大批农工商跨界社会企业家”等突破性创新战略理论及体制创新模式、路径理论体系,引起了理论界和媒体界的广泛反响。

“新农十三观”是创联新农业智库针对我国主粮农业发展战略、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的全新思考。这个理论体系与日前召开的2017 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公布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会议上为本次会议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吻合。

习总书记讲话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目前我国的农业、农村进入战略转型的艰难时期,新矛盾交织广泛性迷茫呈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急需理论和战略突破更需要思想再解放。

破除迷茫需要战略方向和经营主体结构的多重突破,需要将中央理念转化为可操作可执行的理论、战略、模式、体制、路径的组合

创联新农业智库的“新农十三观”,在中国农业理论界独树一帜,不但具备战略高度、可操作、可执行,而且适合中国国情,对中国农业现代化,具有重大战略引领和模式导向价值。对未来中国农业、农村变革,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力!

 

【正文】

如何真正理解并尊重农民意愿?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焦点问题。创联新农业智库,在全国农业理论界先提出“生态新农业+繁荣新农村+幸福新农民”的“新三农”理论,“幸福新农民”代表未来的新农民不仅仅要满足于土地及生活基本保障收益的物质满足,还要让农民从心里体会到乐享幸福生活的精神满足更具体说,就不完全是“农民增收”,而是要像习主席说的“要有更多的获得感”。

 

一、尊重什么样的农民意愿?

真正尊重农民意愿

不代表长期看着农民不会科学种而年复一年的掠夺式种植,农民是土地的长期承包人,不代表他就钟情热爱土地,农民个体没有组织化能力,农民群体也同样缺乏更好的组织化水平。

真正尊重农民意愿

更重要的是帮助农民群体挖掘他们心底的更深层次的对未来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期许和渴盼,就要帮助农民去除小农心态,树立集约化生态大农业和美丽乡村协调发展是农业农村发展未来的意识。

真正尊重农民意愿

 不是仅仅满足农民现阶段的、浅显的小农思维下的一般性满意诉求,而应当通过教育和引导,帮助农民提高自身素养,让农民理解只有更多人才、文化、信息、科技、组织、资本等资源向农村汇聚才能让农村兴旺繁荣,农民也要有积极的心态去融汇,积极参与变革并在变革中寻求自身利益的公平化和持续化。同时也要让农民领会和了解,面临国内粮价下跌和国际粮价的挤压,只有通过体制的突破性创新,融汇多方资源创建大型种植、养、加工、销售的农牧产品产销与美丽乡镇建设一体化经营的农业企业集群,才能更有效抗拒市场风浪、减少风险。

真正尊重农民意愿

要帮助农民认识到只有汇聚资源并创造价值叠加发展效应,才能有更好的物质满足和精神满足,未来的收益一定是新农业的股份资本收益、新城镇的房产增值收益、新生活的商业经营收益等多重收益,财富指数会远超过现在农产品种植单项收益和简单副业收益的。未来幸福指数更会是远远超越目前的温饱而直奔小康和中产。

未来,城里的孩子们放假了会飞一般的来到美丽乡镇的爷爷、奶奶家以至开学了都流连忘返,甚至就在镇里的高级学堂念书,亲情指数也超级曝表...这才是农民最心底的对未来更加美好生活的期许和渴盼,但这需要政府和社会去帮助农民挖掘才行

 

二、 怎样尊重农民意愿?

我们再不能用农民不能胜任的光环套在农民群体身上,其实这不是真正尊重农民意愿。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必须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实现让农民阶层体制性持续富裕,保障农民在农业改革当中成为利益主体是必须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农民一定是 “实施主体和创造主体”

农民群体需要被带领!需要被保护!需要被帮扶!而不应继续被推动为创造主体。

中国国情,不能再让农民“独自跳舞”需要政策、体制、舆论等多方面营造出强大的驱动力和吸引力,创造出非凡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吸引多层级高素质人才和强大组织资源汇聚,打造可以推动中国农业历史性进步的“新农业主体力量”,凝聚农业现代化创新、创造力量。

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主粮产业“三农”协调发展进程中,政府、社会各阶层、农民自己,都应当形成这样的共识:

过去,我们是将农民当做主力军,推着农民走,但是农民却步履蹒跚;

今后,政府和社会,需要造一部车,让农民坐上车,拉着农民跑

让农民更多的与其它先进生产力要素联结,更公平的分享发展成果,而不是再更多鼓励农民勉为其难的再去创造成果,这才是真正的尊重农民意愿。

农民长期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价值观常常扭曲,常常只看到眼前利益和事物表象,正确引导农民阶层在时代变化中,追求短期利益与长期福祉相结合,才是真正尊重农民意愿。

 

【作者简介】

孙北国   国内知名农业战略理论研究人、创联新农业智库创始人、首席研究员。

孙北国带领创联研究团队埋头五年,潜心进行“新三农”战略体系的创新研究和理论攻坚,以独立研究思想和前瞻性战略视野,完成了系统性研究成果。在国内农业理论界率先提出“新三农”理论。

今年一月,孙北国在中央党校《经济发展突破点》论坛上,鲜明提出“中国农业十三个独立观点”,提出中国农业现代化核心战略应从“资源农业”向“资本农业”跨越以及“农牧乡建一体化”突破性体制创新模式。

孙北国今年发表了近百篇原创研究文章,刋载于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易、今日头条、腾讯、一点等主流网络媒体,可谓厚积薄发。其系统性、大格局战略视野在中国农业理论界独树一帜。为地方政府提供全域性规划、全要素注入的“新农业+新农村”协调发展的突破性创新战略发展规划。为新农业投资企业“绕开陷阱、少走弯路、找寻新农业价值高地”进行战略选择。

【正文结束】

您对三农问题有什么样的看法?留言在此与创联新农业智库一起讨论“中国农业向何处去?”。

关注创联新农业智库(http://www.clxnyzk.com/)

 

个人简介
中国农粮产业软科学研究民营体制第一人,国内首家专注于“新农业软科学”研究的,民间新农业智库创始投资人
每日关注 更多
孙北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