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做手机、天猫玩魔盒……电商做产品到底会怎么辣眼睛

王鲲 原创 | 2016-12-25 20:26 | 收藏 | 投票

 

直播平台推出直播硬件设备、美图秀秀做手机、视频网站玩VR设备……这年头,互联网企业“不正经”地玩跨界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其实它们之所以会对跨界做硬件设备感兴趣,关键就在于想歪打正着向另外一个领域进军——万一像小米那样一朝成名就发达了!此外,当然也是为了掌握更多的入口和渠道。与这些互联网企业相比,电商平台自身也推出硬件产品更值得玩味。

近日,国美举行战略发布会,并将从自主芯片、自主系统、自主设计、自主渠道四方面打造国美手机。结合此前造势不断的天猫魔盒等,电商做硬件产品已经是一件争先恐后的事。但话又说回来,为什么电商做的那些硬件产品会那么辣眼睛?

新趋势!电商为自有品牌产品疯狂

如今的电商早就摆脱了线上销售平台这一单纯属性,不断向外延伸,脚步也越跨越大。金融、社交、VR等无所不包,与原有的线上销售职能结合,形成一个能够持续发展下去的生态圈。但仅仅是在软服务上拓展还是不够的,电商平台还想在硬件产品上做文章。一方面是为了向消费者传递自己的“硬实力”,另一方面是寻找能够承载、连接自己服务的中心。

此前天猫就推出电视盒子产品,并命名为“天猫魔盒”。经过产品线的不断扩张,如今天猫魔盒已经有了M17、M16S、M13等高中低版本,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京东推出智能硬件产品“京东来点”,力求简化购物步骤。还推出显示器品牌dostyle,以极低的价格去和其他老牌显示器厂商竞争。再加上此次国美宣布要推出国美手机等,电商为自有品牌产品疯狂,已经成为一种新趋势。

相对而言,电商平台掌握着线上销售的最佳渠道,能够集中营销资源等为自己的硬件产品造势。此外,还能够在硬件产品中内置相关的电商服务,增加其驱动消费者购买的吸引力。再加上硬件产品本身存在的无限可能性,自然会让电商乐于加码。

辣眼睛!电商产品把握不到精髓

但电商自信满满地推出花样不断的自有品牌硬件产品,却让大众直呼辣眼睛。天猫魔盒就是聚划算平台上的常客,几乎每隔几天,天猫魔盒都要现身聚划算,并打出低价噱头——其实相比其他盒子产品价格不算低,早就让经常在聚划算购物的人看厌了。在强力营销资源的支持下,天猫魔盒销量不错,但问题也不少。使用YunOs TV系统,用户几乎不能自己装载应用——安装后就会被自动删除,还得上网搜索、下载“防删除”神器。

京东来点虽然简化了购物流程,但一次只能绑定一件物品,不是很不实用。而dostyle品牌显示器更是一个“笑话”,很多因低价而购买的用户都认为做工一般、画面显示效果一般。至于国美手机,虽然还没上市,但“自主芯片、自主系统、自主设计、自主渠道”这些听起来就像是噱头,真的不对其抱有很大希望……

辣眼睛的电商自有品牌产品,总是把握不到精髓,有着问题和缺憾。毕竟电商还是互联网企业,硬件产品大多都只是外包,缺少技术、经验、资源等方面的沉淀,很难打造出热门且经典的硬件产品,甚至本身都存在着诸多问题。即使是靠自家平台的疯狂宣传成为一时热门,也很难持续下去。

专业产品交给专业企业电商就别来凑热闹了

电商跨界硬件领域,想折腾出来点大事,并反哺自身的理念是可以理解的。但推出的自有品牌产品却太“辣眼睛”,总是不能让大众满意。这并不是一种苛责,而是业界和大众对电商推出的自有品牌产品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毕竟电商平台上在出售那么多硬件产品,如果自有品牌产品还比不上那些,还有什么意义呢?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电商自有品牌产品如果够给力也不是好事。毕竟那样会对平台上其他企业的硬件产品产生巨大冲击,引发群体性的不满。既然怎么做都不对,电商还是别来凑热闹了。将专业的产品交给专业的企业去做,才是硬道理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